视错觉 | 眼见未必为真的奇幻世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凝视三秒,你开始怀疑了么?是静态图片还是动态图?大脑清醒的认知这是一张静态图片,可眼睛却情不自禁看着它在稳定不断地旋转,是谁在迷惑你的眼睛?

// 迷惑你的是视错觉?

简单来说,视错觉就是“视觉欺骗”,让视觉产生的错误投射,引诱人类产生错误的视觉感受。早在中国古代,人们对于奇妙的视觉现象就有了发现。比如,“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在西方绘画领域,也出现了“欺骗”技法,如大众熟知的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画作中所运用的“空气透视法”,让肉眼可见的二维画布,幻视为三维空间。此后,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研究学者,开始对视错觉展开更多探索。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发生视错觉的原因?

视觉的形成是靠光线、外在事物、人眼、大脑四个环节组成,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都会让人发生错觉,因此,即便是无精神障碍的人,在生活中也时常会发生错觉。

比如,由于光线原因,在单一光谱的照明下,物体颜色会变成单色;随着环境的变化,变色龙能轻易逃离人眼发现;又因为色弱色盲的色觉缺陷与障碍,无法分辨红苹果青苹果;再者因为贪嘴,吃了“漂亮蘑菇”,使得大脑发生致幻,相遇奇幻世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 艺术家是如何运用视错觉创作?

视错觉是一种有趣的艺术感知方式,很多艺术家通过错觉,为他们所创造的“幻觉空间”增添魅力,让人类感受世界更多丰富的奇特体验。

图:Copyright光至KENZHI

绘画  //  在近代,最开始对透视和视错觉进行深度探究的是埃舍尔,埃舍尔可谓是艺术界里的数学家,数学家中的艺术天才。他将理性与感性、数学与艺术相结合,用大量的数学原理作支撑,创造出独有的艺术画派,将“不可能的世界”发挥到极致。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雷内·马格利特,他是一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在他绘画中,经常将不合理的物体融合,造成一种突兀感,彷佛是他在对神秘世界,表达一种安静又恍惚的感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平面设计  //  生活中经常在广告、书籍等平面中看到一种趣味,比如福田繁雄,他是一个将视错觉运用得非常精妙的设计师。他常运用“同构图形”、“矛盾空间”、“维度转换”等艺术视错手法。

举个例子,在“同构图形”中,他将两种物像“共生”在一个“组织”里,通过形体间巧妙的借用、重合、变体事物,聪明且高审美的表达新态度。

服装设计  //  欧普艺术是通过元素组合,产生流动、旋转、闪烁、变形的错觉,可修饰人体线条、弥补人体缺陷、美化服装效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建筑空间  //  在实体空间创造视错觉,会带来宏大的视觉盛宴,产生不同的心理和情感体验,营造独特的叙事意境。比如里卡多·波菲,他大胆、明亮、有活力,在他的错觉世界,尤其热爱色彩错觉。

Netflix出品的《鱿鱼游戏》和游戏《纪念碑谷》都受到他的影响。他利用视觉刺激,造成视觉认知的误会,用不同色彩,给建筑带来强烈情感。具有反差的空间错视体验,让人探索空间的趣味,唤起人对美学空间的无限遐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亚历克斯·钦纳克,他时常和世界“开玩笑”,挑战大众对熟悉的物体和材料的理解,打破思维固化,将平凡事物转化为非凡事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托马斯·赫斯维克,他的建筑风格具有魔幻的艺术表现力。利用光影错觉、尺寸错觉、深度错觉等给人带来具无穷的神秘、奢华、坚硬、复杂的情感感受。

图片来源于网络

装置作品  //  作为多媒介的综合艺术形式,艺术家将视错觉语言,融入到不同材质的装置艺术作品中,用叠加、重复、转置、投射等表现手段,去再现感官体验,来传达视觉思考。

比如数字艺术中的裸眼3D,巨大的“L形”LED显示屏,变形幻觉技术“真实”表现震撼奇观,有时甚至成功融入城市文化,成为某种地标性视觉文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电影  //  早期让人影响深刻的是《侏罗纪公园》,导演通过比例错觉,让恐龙在一切参照物面前,都显得无比巨大惊人,在构图中用“水平”、“垂直”等透视方法,撑满画面,制造强压迫。

王家卫也擅长用错觉营造氛围,他用“低调”大面积处理周围环境,用高饱和的色彩,营造出暧昧空间的氛围,这种色彩错觉,透露着时光流逝的气息。

诺兰的《星际穿越》《盗梦空间》、斯科特的《奇异博士》,都“复刻”埃舍尔的“不可能的世界”,在人的生理、心理的双重作用下,冲击观众的内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

游戏  //  被称为“第九艺术”的游戏,也用视错觉呈现全新的视觉体验,比如《笼中窥梦》,视错觉成为游戏规则和玩法的一部分,玩家在交互游玩的过程中,产生感知和认知间的矛盾,极大使玩家调动主观联想,发现隐喻性图像以及将碎片化信息,从而游戏中所构成完整的意义表达。

《纪念碑谷》则是借鉴建筑大师波菲的《红墙》,不仅有着一系列精巧的设计玩法,高级的色调、诗意的氛围、超现实的建筑结构,构筑的唯美幻境,同时传送门、折叠、螺旋、嵌套、镜像更是违背重力的行走方式,让人沉浸其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过视错觉,显现出艺术家对图形语言的驾驭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艺术家能与观众建立起愉悦的视觉沟通,构成多维视觉,让观众脱离“眼见为实”的桎梏,体会奇幻艺术世界的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