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连环案

(一)

“又是一起凶案,凶手做案手段残忍,与一个月来发生的二十多起命案如出一辙,应该是同一伙凶手所为。被害人每次一个或两个不等,这次是三个。”

“附近也没有监控吗?”

“现场仍是十五年前留下的烂尾楼区,与上次不同的是,这片烂尾楼离城市更远,被建在半山腰上,据说当年花了几万亿美元才建成……大山周围没有交通要道,只有蜘蛛网一样的小道纵横交错,属于监控盲区。说明凶手智商很高,反侦察能力很强,专挑监控盲区下手。”

“这次的死者身份调查清楚了吗?”

“每次都一样,所有证件缺失,面容被毁,暂时无法确认,但已向全国发布dna数据,相信很快就会得到反馈。”

“加大力度,严查死守,务必尽快让凶手归案。给广大群众一个交待。”

“是!”

(二)

“报告!”

“快进来,刚才市长又催促我们专案组尽快破案……这次遇害者都是什么人?”

“还是普通平民,都为人不错。在社会上没有什么敌对关系,没有情感纠葛,也不曾与人产生债务纠纷。”

“难道凶手根本没有什么作案动机,就是单纯地想杀就杀?”

“自从免除死刑的新法颁布,这种案件就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数量可谓是突飞猛进!”

“都是为了给那伙吸血的爵爷贝勒大开绿灯搞的动静儿,不想却滋生出无数的嗜血恶魔。”

“吸血的滋生出嗜血的,都他泥羊是一伙儿的。”

“说句气话,这一次凶手若归案,我即便拼了这条命不要,也必要除掉这些畜牲,去踏么的人道主义,给畜牲讲人道主义就是笑话!放纵畜牲是他们的事,铲除恶魔是我的事!”

“算我一个,应该是我们俩的事。”

“好兄弟!我没看错你。”

(三)

“我报案……”

“你怎么浑身是血?快!快!抢救!”

(四)

“你终于被救活了,你是怎么受的伤?”

“我是一个驴友,是个冒险主义者,经常潜入城市边缘的烂尾楼中采风,这一次去的是郊区洼地里的烂尾楼区,一是为了制作惊险视频,二是好奇心起,也想找点连环案的蛛丝马迹。结果遭遇凶手,陷入险境。”

“你是怎么发现凶手的?”

“当时突然被人从背后偷袭,由于我反应敏捷,躲过要害,使铲子铲偏。凶手穷凶极恶,太吓人了,我又受了伤,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快逃跑!”

“凶手几个人?”

“开始看见一个,当我跑到车上驾车飞驰时发现后视镜里追赶的人有四五个。现在仍心有余悸……”

“还记得他们的基本特征吗?”

“不记得了,但我的后视镜被我私自改装过,有录取功能,可以提取影像。”

“太棒了!你好好休息,我们马上去提取。你们两个留下保护报案人。”

“是!”

“你们几个跟我走,赶快提取证据。”

(五)

“提取成功,但事情不尽人意。”

“怎么回事儿?”

“提取到的人是我们潜伏在各片烂尾楼区的便衣。他们已经与我们通话,说看见一个可疑人员驾车逃跑,他们没有来得及追上……但他们发现并控制了另一可疑人员,已经带过来了。”

“马上提审。”

(六)

“你为什么要铲人?”

“我铲的是坏人,我是替天行道,为民除害,伸张正义。”

“谁告诉你铲的人是坏人?他是谁?”

“不认识他,但他告诉我说出现在烂尾楼范围的人都是坏人,是凶手。”

“他长什么样子?”

“是一个面具人。”

“你什么职业?”

“我的职业是除暴安良,惩恶扬善,替天行道!”

“你除掉几个坏人?”

“就一个,还跑了。我愧对自己。”

“先带下去。”

(七)

“他的智商检测出来了吗?”

“出来了,只有40分。看来他真的只是一个连环案中刚刚被利用了一次就失败了的棋子,他一定是凶手安在那里袭击便衣的,却阴差阳错袭击了一个驴友。”

“联系他家人了吗?”

“他从小就被遗弃,记不得身世,是由一群社会志愿者养大的。”

“联系志愿者,给他找一个合适的地方。”

(八)

“不好了,医院里那个人不见了。”

“什么?那两个守护他的警员呢?”

“他们发现有可疑无人机,出去看了看,回来人就不见了,目前,他们正在调查医院的监控。”

“早知道该多留下两个人。报案人到底怎么消失的呢?是被凶手绑架杀害?还是……”

(九)

“那个报案人来了,说有急事。”

“快让他进来。”

(十)

“这一次,我终于弄到可靠证据了。看,这里……”

“证据出现的很及时……你怎么失踪的?”

“跳窗出去的,我的无人机进不了病房,但我能跳出去找无人机。”

“你可以让他们帮你,你还有伤,怎能跳窗?”

“他们不熟悉我的无人机,再说了,我过去在野外什么伤没受过,这点皮外伤,不算个事儿。噢!那天我晕倒,不是因为这点小伤,是因为忙得忘记饮食饿虚脱了,加上又逃跑又受惊吓……嘿嘿,出丑了。”

“你还真是个人才,你的无人机也是自己组装的吧?”

“是的。不瞒您说,我的无人机,性能已经远超国际水平,价钱也仅值几个矿泉水瓶。可惜这样廉价的产品,商家不看好,100万注册的专利也砸自己手里了,至今只能自娱自乐……”

“你真是太棒了,你用无人机收录的信息简直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那当然。”

“现在,你马上帮我向各潜伏小队发布凶手影像和位置,以尽快将四名凶手抓捕归案。”

(十一)

“十名凶犯一个不漏,全部带到。”

“太好了。”

(十二)

“你们为什么要制造连环案?”

“报复他们,是他们曾经多嘴多舌,伤害过我们稚嫩的心灵。”

“说明白点,他们对你们做过什么?”

“十五年前,他们曾经在网络上网暴过我们。”

“啊?十五年前,你们应该还是孩子吧?他们为什么网暴你们?”

“我们十个人中,甲某是将一个幼儿扔进粪池用石头砖块堆压;我们三个是合伙铲死我们的好朋友;那四个人当年曾打死一街头孕妇,剩下那俩女的,一个是手撕青蛙不过瘾抢夺婴儿从十八楼扔下,婴儿没死致残,另一个女的是八岁时把一小孩扔进井里……人生如电子游戏,世界上每天都有意外发生,人和电子游戏一样,总是有轮回的,失手造成区区一两条人命算什么?大不了重新满血复活。再说,十五年前,我们还是懵懂无知的小孩,法律都认为我们是未成年,可以被原谅,不必负任何刑事责任,还派心理专家专业劝导,使我们从事件中走出来过正常生活。他们却多嘴多舌,网暴我们,叫嚣判我们死刑。如果不是法律保护,现在的我们早已是一堆黄土。如果不是法律仁慈,又取消了死刑,我们恐怕这一辈子也没有惩治他们的机会,后果就是,我们长期生活在压抑中,无法发泄自己的怨气,最终抑郁。抑郁的后果,你们知道吧?情绪失控杀人,或者报复社会的,都与抑郁有关,我们也是。”

“畜牲逻辑!原来你们根本没有反思过自己,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有错,你们的脑子里装的是屎吗?法律给了你们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你们却在蓄意等待法律的漏洞出现,这才刚刚免除死刑,你们就做出如此发指的事情。多少年来,你们没有一丝悔改,对受害者家人没有一丝同情,对受你们牵连的老师家人没一丝惭愧,从没弥补过错,从没有想过他们是什么心情,他们是否会抑郁,却一直在思考如何报复责备你们的人!人有轮回不是你们害人的理由,抑郁倒成了你们利用来报复他人的挡箭牌!真是无法无天!无耻无人性!”

“那是你没体验过长达六个月的拘留!我们还是小孩子,那六个月,我们不能玩游戏,不能享受家庭温暖……那根本不是人过的日子,我们哪里有心情去同情他们?谁同情我们?我们都崩溃了、抑郁了……”

“安静!我算是明白了。你们就是惯坏了,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是太阳,是皇上。事实上你们就是自私、野蛮、兽性。法律自古就是让人接受的,野兽从来不懂接受。法律保护不了无辜被害的人,却能保护得了吃人的野兽,这也许就是法律最无奈何最可笑的地方吧……”

“反正我们就是被逼的。他们的被害,都是他们自己造下的孽!他们犯下口舌狱,所以我们杀害他们前,总是先挖掉他们的舌头、砸碎他……”

“住口!如此令人发指的过程还是别说了。尸检报告我逐份看过,你们十五年前懵懂无知,尚能如此恶毒,现在当然是更加恶毒。小毒蝎长大只能是大毒蝎,法律却天真地以为你们会接受改造变成大白兔,真是可笑!请问你们的报复名单上有多少人?”

“暂时搜集了一百人……”

“撒谎!我们收缴了一个名单,上面记录着一千多个账号。其中有三十九个画了红叉,这三十九个人正是连环案的受害人。”

“知道你还问?耍你爷呢?不瞒你说,一千个都是暂时收集的,二千个都没完。你能把我怎么样?等着瞧好吧?我们已预约过律师,只要他嘴皮子厉害,我们完全可以逃过无期,只判个十年八年。出来后,我们第一个干掉的就是你小子。听说你也当爸爸了,十年后……”

“畜牲!你……”

“人与畜牲不同的地方就是善良。善良只会乖乖被畜牲吃掉,畜牲的天性就是恶。我们保持了天性,你们的天性却被法律禁锢,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注定了被动挨打的下场。”

“你……”

“气死你也没用。法律就是保护我们的工具,束缚你们的绑绳。不知道法律保护,我们怎么可能十五年前敢犯命案?若不是法律彻底免除死刑,允许我们报复,我们怎么敢放手报复,又犯下几十条命案?其实不是我们要犯法,是你们的法律给我们制造了犯法的机会。”

“胡说八道!哪一条法律条文允许你们草菅人命了?”

“没了杀人偿命这一条,法律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惧怕的地方?如果当年那些打死孕妇的同伙被严惩,如果当年杀死幼童的同伙被严惩,我们仨怎么敢随心所欲地杀害同学?你知道,当时还没有免除死刑,如果我们再迟疑几年动手就成年了,我们是未成年,不是不懂法。法律允许未成年人草菅人命,我们自然不能辜负这个法律。还是现在好,免了死刑,没了年龄的压迫感。早这样,我们何必隐忍十五年?十五年间,我们一直在压抑自己的天性,本以为这辈子没有机会报复,要带着遗憾终老呢。”

“你们太猖狂了!”

“哈哈哈!我们有猖狂的本钱。我们敢杀掉你们,你们却不敢杀掉我们!你们抓到我们又怎么样?还不照样是不敢吃狼的羊?这个世界还不照样是狼继续吃掉羊?”

“你们根本不是人!”

“你们也不是人,是羊!有人说过:人类社会是个丛林,在这个丛林里,狼才是生存王者,羊都是牺牲品。你自称法律卫士,却不知道你拼死守护的法律最终能把你逼上绝路,成为我这个狼的刀下肉。等着吧,八年后我一出笼,第一个必扑向你。”

“你敢?!”

“没想到你的失态,使我的报复提前了八年,你忽略了老子手上有链子,竟敢把脖子凑过来,你不敢动手掐我,我却敢掐死你,哈哈哈,啊!不!你怎么敢捅我?你居然也犯法了!你这个伪君子,你不是很善良吗……为什么敢捅我!你知不知道,执法犯法,罪加一等……”

“我承认我善良,但不会是非不分,更不会放纵恶魔。你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吧?我说过,以善待人,绝不掺假;可你不是人,不配我善良以待。我做事向来丁是丁,卯是卯。我的善良只给值得我善良的人,要给就纯粹地给,从不掺锋芒;但我不是没有锋芒,我的锋芒只给恶魔,绝不留情,而你,只配我的锋芒。”

“快帮我止血……我突然有话要说。”

“帮他止血,让他说。”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些话我再不说……就没机会让你看到我的另一面了。其实我最恨的是……法律的不公。如果没有法律纵容……我怎能效仿那些恶魔走上歧途……我死后,希望你们呼吁社会共同努力,修改法律,救救更多意图效仿我们的孩子……这些年,我们不是没有忏悔和愧疚,而是忏悔愧疚无用……还使我们无法自拔,我们只能用怨恨掩盖愧疚……我们憎恨网暴我们的人,更憎恨法律制造了放纵我们的漏洞……最终还开大漏洞吸引我们犯下更重的罪……我们是害人者,也是掉进漏洞的受害者……你这一刀捅醒了我,让我第一次体会到受害人的痛……连你这么善良的菩萨都动用了霹雳手段,可见法律并不能保护得了罪恶深重的我……”

“我是替天行道。”

“你做得对……我有两个请求……一个是填补法律漏洞,一个是叫进我们的律师和家人,他们跟我一样,是恶魔的保护神,另外附加一个请求,你们先出去迴避一下……”

“你的伤不致命,我给你叫医生?”

“不必了……我也想……替天……行道一次……”

(十二)

“律师……爹、娘……叔叔阿姨们……你们看这是什么?”

“火乍弓单?你想干什么?”

“这个本来是想用来越狱的……但我突然良心发现,想放他们一马……大概是捅刀刺痛了我的良心……这十五年……我活得人不人鬼不鬼,明明有愧,还强怨他人……你们也没少助恶……此刻,我忽然觉得自己活得最像人……我们大家如此作恶多端……难道不该下地狱吗……我们都该死……让我们统统去地狱谢罪吧……”

“轰!!!嘭!!!”

“不要——”

(十三)

“他们都死了,真是大快人心!没想到他带了袖珍火乍弓单,这也是我们的失职。”

“他最后良心发现了。”

“他救了我们,也给法律上了一课。但愿法律肯修补好法网上的漏洞,不给任何人可乘之机,不再有漏网之鱼……”

“法网……去踏泥羊的法网,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其实,法律也好,道德也罢,都是双刃剑,没有良知,都是恶魔的工具。就算天道,离开良知支撑,也会坠入魔道。”

“他们之所以坠入魔道,就是良知被蒙蔽了。”

“法律,道德的公正,不靠条文,只凭良知!”

“道法应为良知而生,不可以恶魔工具出现……”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