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Java程序员阿里5轮B2B面试现场:我是如何突出重围的

今天在牛客看到一篇关于阿里面试的帖子,对于一些面试的技巧和一些问答的方式,感觉对新手面试还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下,希望最近想要去面试的朋友能够有所得!

其实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但是那篇文章更多的是在讨论“面试前该不该刷题”这个话题,而这篇文章将会更加聚焦在面试前如何准备,以及工作当中如何学习这个话题上。

和大家一样,楼主昨晚也如愿收到了offer。楼主面试的是Java研发工程师,共经历了5轮技术面+HR面。据面试内容来看,应该没有被调剂,因为5位面试官的技术关注点很相近。

1面印象最深,面试时间长达2小时,面试官人很nice,问了我一些基础知识(就是大家都有准备的那些基础知识),线程池用过哪些?底层工作原理?怎么创建一个新线程?HashMap的底层原理?其查找效率?如何设计淘宝秒杀系统(重点关注架构,比如数据一致性,数据库集群一致性哈希,缓存,分库分表等等)?接着问了两个项目,然后就项目问题探讨至面试结束(晚上11点结束的),不得不说面试官很辛苦。

2面面试官的声音让人很感到轻松,语气态度非常平易近人,面试时间约30多分钟。面试内容主要为Java基础,比如JVM的GC发展史及现在主流的Java虚拟机的GC原理?如何在生产线Dump堆分析程序是否有内存及性能问题?平时通过哪些途径获取新知识?遇到困难解决问题的思路?然后交流了知识在生产环境中的运用,很有共鸣。

3面面试和正常面试一样,时间约半个多小时。面试官主要考察了Java基础,数据库以及项目。主要问题有MySQL有几种索引?主键索引底层的实现原理?经典的01索引问题?如何在长文本中快捷的筛选出你的名字?面试官在项目这块进行了评价和详细了解,但是没有详细追问下去,不然估计又得俩小时==。

4面感觉有点压力面,面试一开始我就挺紧张的,面试官给我出了一道具体业务场景中出现的问题,大意为如何确保分布式环境下异步消息处理的顺序性?我说了很多思路和方案,面试官肯定了我的思路,但是我的方案还是不够严谨。最后面试官跟我说的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深以为然,然后面试就结束了,这面过后心里压力蛮大的。

5面来的挺突然的,当时在重构别人的代码,思想还是蛮放空的,然后杭州的电话就打过来了,突然就紧张起来。还好面试还算顺利,面试官同样的以聊项目为主,穿插的问了不少基础知识,整个过程大概40分钟,然后面试就愉快的结束了。

6面听到面试官自我介绍是HR之后,我特别开心,因为紧张的技术面终于完成了。HR人也很nice,很轻松的和我聊了一些学习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想法,然后差不多半小时面试就结束了。


等了22天拿到了offer,期间特别的很焦急,心情大家应该都感同身受,心里总是想着是不是自己哪里表现得不好,然后被淘汰了,还好我还是幸运的,昨天晚上的offer让我非常激动,漫长的面试加等待确实很考验人的心理素质。 这里要恭喜已经拿到offer的同学,同时昨晚没拿到offer的同学也不要气馁,且不说offer可能还没发完,就算这次内推失败了,咱也长了见识,增加了面试经验,后边网申再加油(我拿到offer之前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看到的那篇文章   如何来准备一场好的面试吧

面试前

简历的准备

如何让HR一眼就识到你?

核心关键词:简洁、明了、重点突出

简历的主题一般由3部分构成:你做了什么?你是怎么做的?你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这三个板块儿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具体的细节也就不一样。我们就当做一个提纲性的作用去展示就好,不需要进行具体的阐述。

投递的渠道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招聘渠道也开始走细分和垂直领域,每个招聘渠道针对的人群和市场已经开始变得不一样啦,所以我们在投递简历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属性,投递到和自己工作属性更加匹配的渠道上,这样更容易被用人单位的HR发现。

①现在的招聘网站越来越垂直化,很多都是根据行业来定义的

比如互联网人才,可以多关注拉勾网;中高端人才,多关注猎聘;如果你想私下跟老板或者是高端人才经理沟通,可以多用一下脉脉和LinkedIn。

②内部推荐是阿里招聘非常有效的一个招聘渠道

在投递简历的时候不妨先看看你身边是否有直接或间接的资源。内部推荐是阿里招聘非常有效的一个招聘渠道。因为推荐人对被推荐人比较了解,推荐人对公司也比较了解,所以内部推荐的优先级较高。如果身边恰好有这样的资源,不妨好好利用起来。

知己知彼

在投简历前,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晰。

我要往什么方向发展?我未来到底要做什么工作?而不是盲目的跟风。

一次性投递多个岗位,这样的投递简历的行为映射出你背后对自己的定位非常不清晰,没有目标感。

投简历之前,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这家公司。比如公司的趋势、公司的用人标准、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行业的发展、投递岗位的能力要求。

准备工作越充分,越能找到与自己对味的公司和职位。

【在阿里,面试中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叫闻味道

这个环节,一般都会由在阿里呆了至少3到5年以上的业务负责人或者HR来完成,闻味道这个环节渗透在整个面试的环节,你在和面试官沟通的整个过程中,你透露出来的言谈举止,以及你在描述过往的工作履历过程中,你做事情的出发点,做事情背后的行为,都渗透着你的味道。有的岗位也会有群面的过程,面试官给你一个项目主题,大家集体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在这个项目的参与过程中,也是一个闻味道的过程。

有的公司在招聘的时候会要求是211985学校毕业的,或者要求三到五年的工作经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本科院校毕业的,这样的岗位我能去投递吗?

答:在阿里或者是其它大型企业,学历和工作经验,固然是一个标准,但并不是硬性的标准。因为比名校和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能力以及和岗位的一个匹配度。

在阿里也有很多同事是从普通院校毕业的,但后期通自己的磨练,不断成长,最后也晋升到一个很高的职位。

所以学历和工作经验只是一个门槛,但不是一个必要且充分的条件。

“我已经在一个行业做了两三年了,那我现在可不可以转行呢?”

答:中途转行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①你要做好一切从零开始的准备

因为隔行如隔山,对于一个新的行业,你是一个新人,所有的都要从零开始。

②确认自己是否有从事这个行业的潜力

对于你即将从事的这个行业你是否了解?之前的职业是不是你的一个迷茫期?

如果你想转的这个行业是你了解而且感兴趣的,那你就去做。不要觉得房地产发展不错,就去做房地产;房地产不行了,现在觉得互联网很火,我就去做互联网。

如果不是真正的喜欢,而是盲目跟风随大流,我不建议去转行。

“刚生完孩子,已经脱离职场两三年了,再次进职场会不会受到限制呢?”

答:在很多的大企业尤其是在阿里,我们对孕妈妈是不会排斥的,甚至有些岗位,当妈妈的做起来会更得心应手。

“在各大网站上投了很多的简历,但是并没有收到面试通知,那我可以霸面吗?”

答:就算没有收到面试通知,如果你对这个岗位很有信心,你觉得你是有能力驾驭这个岗位的,那你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搜索到企业HR甚至Boss的信息,因为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只要你有决心有毅力是一定可以敲开他们面试的大门。

分享一个小故事,我大学的时候就很崇拜马云,我看过他的各种书籍,后来大学毕业我就想,我要不要到阿里巴巴试一试?

当时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毕业就只想做个销售的岗位,因为觉得销售可以锻炼我各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一直留意各大招聘网站上发出来的关于销售岗位的信息。那时候阿里的铁军文化也很吸引我,但是我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投简历都是石沉大海。

有一天,我突然在智联招聘上看到在成都的花园城大酒店有一场阿里专场招聘,我想既然不能收到面试邀约,那就去搞个陌生拜访吧!于是我就鼓足了勇气跑到花园城大酒店绕过前台走到了HR面前,争取到了一个面试机会,就这样我就跟阿里结上了缘。

所以,只要你为了一件事去努力,就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面试中

很多人一想到阿里这么大的公司,门槛肯定很高,一看到面试官就紧张,觉得他们很严厉,甚至去面试的时候总有种低人一等的感觉。其实很多大公司的HR和面试官都非常谦虚和蔼。

这里给大家几点建议:

①平等、自信、淡定从容的心态

可能你对面坐的是一个总监甚至是VP,他在这个专业领域或许比你专业,但大家是平等的,所以要放松心态。

②在和面试官沟通的时候不要重复,不要啰嗦,思路一定要清晰

不浮夸,诚信第一

很多人问我,我只工作了两三年,简历上能写出来的东西好像都很平淡,不像别人的简历,工作经验很丰富,这个时候我该怎么办呢?

我的回答是:你做到什么程度,你就说到什么程度,你做了什么,你就说什么。不用去虚构和作假。

你要相信对面坐的这些在职场很多年已经阅人无数的面试官,他们是可以从你整体的表达逻辑上发现你的漏洞的,如果你刻意去作假最后无疑会适得其反。

“被面试官问到对加班的看法时怎么回答呢?”

答:在阿里有这样一句话:加班是正常的,不加班也是正常的,只有完不成工作是不正常的。所以,加不加班不是取决于一种形式。加班不是衡量一个人敬业程度的标准。我们加班是为了完成原有计划内的一些事情,加不加班,因人而异,有的人工作平衡度节奏感把握得很好,每天很少都不用加班,但是工作依然完成的很好,这种模式往往就是我们比较提倡的。

“面试官问到我们薪资的时候该怎么回答呢?”

答:薪资在一定程度上是代表你在职场的价值体现,但前提是不能狂妄自大。

每个人都应该正确评估自己的工作能力。只要你是客观真实地去表达的,即使你说出来的薪资超出了这个岗位原有薪资标准也没关系。至少这是你对自己职场价值的一种认可。


面试后

等待面试结果的过程确实很漫长。这时候可以做些什么呢?

在阿里,正常的反馈期是一周,也有岗位会力争做到三四个工作日。

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比如遇到一些基础性岗位的招聘,我们一个月需要招几百个人,我们面试的人可能会达到几千个,由于时间太紧张,可能会超过一个星期没有反馈的情况。

当你觉得等了一周甚至两周还没有收到反馈,但你又非常重视这个面试结果的时候,你可以去主动咨询

如果你没有通过面试,但是你对这个岗位又非常感兴趣,也可以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跟面试官聊,询问自己的不足之处,我想HR也会很愿意花时间来帮助你和你分享的。

怎么去联系HR呢?面试通知的时候通常是以短信或者邮件的形式收到的,总会留下HR的联系方式。

“面试了但是没有通过,但是我想再试一下,我可不可以再投简历呢?”

答:可以的,但是需要间隔六个月。求职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一个质的变化。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能力要有突破性的提升至少需要六个月。

在阿里,整个人才库都是开放的,如果你之前投了简历参加了面试没通过的话,我们会把你的简历放到人才资源库,你面试的记录会留在系统里面,所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未满六个月的时候去投递其他岗位。

面试就像踢足球,再怎么了解规则,如果球技不如人,还是踢不进世界杯。修炼自己才是王道。努力让自己成为一颗金子,在哪里都可以发光。

如果你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和大数据等知识点可以来找我。而现在我就有一个平台可以提供给你们学习,你想拿高薪的,想学习的,想就业前景好的,想跟别人竞争能取得优势的,想进阿里面试但担心面试不过的,你都可以来,群号为:668395460

注:加群要求

1、具有1-5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

2、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

3、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

4、觉得自己很牛B,一般需求都能搞定。但是所学的知识点没有系统化,很难在技术领域继续突破的可以加。

5.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6.小号加群一律不给过,谢谢。

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