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做的PPT好丑啊。”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能够看到像下面图片这样丑到爆炸的PPT,

就算是国际性的会议也会出现下面这样辣眼睛的作品

看到这样的作品,即使嘴上不说,我们也会在心里默念“这个人做的PPT好丑啊”

然而其实大部分的PPT小白做出来的作品都长这样。不是他们不用心,而是他们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把PPT做好看。

其实在三顿看来,PPT是由配图、配色、字体、排版这些内容组成。如果能把这四块内容的一些基本制作技巧掌握,小白同样也可以做出不丑的PPT。

那么今天三顿就来和大家聊一聊PPT制作中那些小白必知的基本原则。

国际惯例放一个机智的目录


图片使用原则

首先要和大家来聊的是图片的使用原则。我们在通常的制作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图片,那么在搜集或者使用图片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基本原则

配图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我们所选用的图片一定要是高清无水印的。

如果所选择的图片太过模糊会一下子拉低你作品的档次,产生廉价感。

比如下面这样的图片,分辨率不高非常模糊,很难让看的人记住你这页想表达的内容

如果替换成高清的图片,效果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一来页面更加美观,二来大家也能更容易的记住你讲的内容。

还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配图的内容一定要和文字相关联,就比如下面这页,由于页面没有配图非常单调,强行的增加了一张图片。

配图是为内容服务的,是帮助大家理解内容的。一张毫无关联的图片不仅会分散大家的注意力,也会降低你整个作品的质感


搜图技巧

那么如何找符合内容又高清无水印的图片呢,也需要大家一定的搜图技巧,比如你想找一张代表天真无邪的素材,如果直接搜索天真

跳出来的图片画风是上面这样的,根本无法找到合适的素材,而如果你换一个思维,用相关联的词语替代,比如小孩,你就可以找到很多高质量的素材。

另外呢,很多好的图片素材网站都是英文的,大家在使用这类网站时候可以尝试用英文输入图片关键词,往往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


素材下载

除了图片技巧以外,我在这里也为小白推荐一些无版权的图片素材网站,用好这些素材网站也可以帮助大家轻松的找到高质量的图片。

▼http://pixabay.com

61万张图片涵盖面广质量又高,而且免费无版权

▼ http://www.gratisography.com/

每周更新,非常多富有设计感的图片

▼ http://streetwill.co/

页面精致,免费提供高清尺寸的图片

这些图片网站都是免费无版权的,所以三顿也建议大家在平时多去翻一翻,下载一些好的图片作为自己的图片素材库,这样在用的时候就不用满世界的找图片啦。


配色使用原则

配色也是PPT制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好的配色可以让人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而配色配不好可能会直接导致一份作品的失败。

那么作为小白我们应该使用什么样的配色呢?


基本原则

首先大家要在制作前确定配色的主基调。你可以不会配色但一定要对大致用什么样的颜色清楚,比如党政风PPT常见的是用红黄配色。

▼ 商务风的PPT则一般以纯色作为背景色

其次建议大家在刚刚开始制作的时候不要自己随意动手尝试配色。

因为大家没有经过学习很难掌握配色的诀窍,往往做出来的作品都是下面这样的。

那自己不动手做配色,谁来帮你完成这个工作呢?不妨往下看。


配色技巧

作为PPT小白,之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自己随意的配色是希望大家在前期可以通过借鉴一些好的作品,看看他们是怎么配色的

哪里可以找到好的作品借鉴?给大家推荐演界网和PPTSTORE,都会有很多高质量的作品。

通过不断地借鉴和积累之后,大家自然而然的就会摸到一些配色的门道。那么如何借鉴呢?这里给大家隆重的介绍PPT中的取色器功能。

取色器在可以修改颜色的选项卡中都可以找到,具体怎么使用呢?

比如这一页的配色非常好看,我们就可以在配色的过程中利用取色器吸取颜色,然后应用即可。

这里三顿做了一个简单的动画,通过取色器大家也可以整理出自己的配色方案,把它用形状的形式保存在PPT中,下次就可以直接使用啦。


配色网站

除了取色器还有一种省时省力的方法那就是用一些好的配色网站啦,它们往往提供了大量的配色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 https://color.adobe.com/

Adobe官方配色网站,你输颜色它出配色

▼ http://www.colorhunt.co/

提供了大量配色方案,方便直接套用

▼ http://www.colorhunter.com/

同样实用,根据上传图片提供配色

如果你能够用好这些网站,他们可以帮助你做出非常好看的配色,当然网站也不是万能的,希望大家在借鉴的过程中不断学习。

有了一定的积累和感受之后,你自己也完全可以做出好看的配色了。


字体使用原则

说完配色我们再说字体,PPT中可以使用的字体种类繁多,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样的字体呢,三顿来做一个解答。


基本原则

要给大家说的第一个原则是少用宋体。并不是宋体不好,而是这种字体很难把控。

一不小心就会做出下面图片中这样的效果,一下子拉低作品的档次。

那么艺术字体也是一样,在制作过程中尽量的避免使用。

第二个原则呢一个页面不要使用超过3种字体

因为每种字体的风格都不尽相同,使用太多字体会造成页面的混乱,大家看起来也非常的吃力。

安全字体

这时候你一定要说了这个字体不让用那个字体不让用,在制作的时候到底该用什么字体呢?三顿建议没有基础的小白在刚刚学习制作的时候还是选择黑体这类的安全字体

当然黑体也有细分很多类型,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非常好的黑体字体。


其他风格


大家在熟练了黑体的运用之后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风格来选择合适的字体。比如水墨风的PPT可以尝试一些毛笔字体。

再比如IOS风格的作品就适合用方正兰亭超细黑这样的字体


排版使用原则

最后再来和大家聊聊排版,之前也有写过相应的文章,这里三顿再为大家做一个系统的整理和整合。


基本原则

这里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中提到的“排版四原则”——亲密、对比、对齐、重复


具体制作

排版的方法多种多样,先说一种比较容易处理的情况,当文字内容比较少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居中排版。

如果有需要突出强调的内容,用改变颜色、字号等方式来实现

我们也可以采用“发布会”式的风格,有需要突出强调的内容可以在文字下面添加一个色块

那么如果文字很多应该怎么排版呢?还是举个例子来和大家说,这是一段非常长的文字

我们通常的处理方法是提炼小标题,调整段间距以及字体(建议一般使用微软雅黑)

这样一来是不是清晰很多了呢,进一步的我们还可以调整段与段直接的间距,利用线条将3段内容分割开,使逻辑框架更加完整

还能怎么玩?我们不妨为每一段添加小图标,使内容更加丰富也便于读者去理解。同时也可以对内容进行精简,保留重点的内容。

最后,我们还可以为这个页面添加一层背景,与内容相衬。


做个总结

那么以上就是今天三顿想告诉大家的配图、配色、字体、排版中需要注意和把控的基本原则

如果大家能够熟练掌握这些制作原则,即使是刚刚接触PPT也完全能够做出非常好看的作品。

最后还是放一下刚刚的大纲,大家看完之后可以对着大纲再复习一下整个制作过程哦。

今天的文章就是这样。

耗费巨大心力的《高效搞定PPT》已经出版,这是送给我自己的礼物,也是送给你的礼物。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88303.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