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分析报告

1、简书概况

Slogon

找回文字的力量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天下好文,尽在简书

节点

初创 引入期 2012/9~2013/4/23

2012/9,简书前身Maleskine初创。

定位:全球首款支持 Markdown 的笔记本

重新定位在国内用户,并改名为简书

2013/4/23日公测。

发展期 2013/4至今

2013/4~2014/9 PC端成长期

期刊内容集结、音频集结、主题刊发、独立成书

2014/7 获得了来自戈壁投资的500万天使轮融资

2014/9至今高速成长期

2014/9 简书APP上线

2015/3 增加复制文章链接的功能

2015/8 支持简友一对一私信

2015/9 评论分享 支持登录后绑定社交网络账号用于登录简书

移动端增长期的爆发,帮助简书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5/11 打赏及简书钱包功能上线

2016/5 开启简友社区玩法

2016/12 全新简书Android2.0上线

截止2017年3月,简书日活跃用户达230万,新用户次日留存50%以上,月均PV超过2亿。目前简书共累计产生作品数超过1000万篇,日均新增作品4万篇。


2、数据统计分析

2.1 数据统计

简单增长曲线趋势


数据来源:酷传

增长曲线趋势图说明:

增长曲线数据是由酷传累计下载数处理后得到。

数据处理方法:剔除无效数据,以每月日均下载量累计值作为当月的累计下载数据,2016年4月和2017年4月的数据分别为当月15日~30日及1~14日的数据均值。

由于没有2016年4月15日前数据,故所有数据均缺少一个相同的基数(此前总下载量),故虽然数据有不足,但趋势无影响。

百度搜索指数(整体趋势)


图片来源于:百度搜索指数

注:简书于2013年4月23日公测上线,百度搜索指数2014年6月份前数据缺失。

Android端数据


数据来源:酷传

下载量稳重有升,2017年4月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在2016年7月后爆发式增长1.6倍,并稳定在4次。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持续增长,并从2016年10月开始趋于稳定在32min。

App annie评论数倒推模型分析


数据来源:App annie

由于评论数倒推模型准确度较低,只归纳2016年7月至10月以较高速度增长。

2.2 数据分析

2.2.1选取数据共性进行分析

决定先选取共性最高的2016年7月到8月的数据切入。

2016年7月,日均下载量(酷传)、日均启动次数(易观)、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易观)、评论数均有爆发式增长。

日均下载量 由9436次增长至21157次 增长124.2%;

人均单日启动次数 由2.32增长至3.86 增长66.4%;

人均单日使用时长 由19.32增长至33.08 增长71.2%。

探究2016年7月到8月增长原因。

从产品迭代、App annie评论、活动三个方面入手。

版本迭代信息(部分):

版本由2.11.2更新为2.11.3,增加个人资料等个性化内容,优化搜索,无特别重大更新。

App annie评论

2016年7月前累计评论数406个,8月15日、17日、18日3天评论数分别为61、224、39共计324个,8月总评论数421个。


对于这种明显异常的数据,翻找了大批评论。

发现:大批用户是用了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用户来评论,内容各异,但好评率高的异常,然而最新版本是8月11日发布的,已过去了4天,于是找到了下面这个活动

评分拿红包活动


图片来源:简书

活动时间:2016/8/15~2016/8/19

活动内容:在AppStore中15字以上评论,得1元现金红包。

活动直接结果: 支付资金359元,下载量由此前5日均值的8848次增长至8月15日的22020次。拉新增长148.9%。

但8月17日后,即便是在活动期间,下载量恢复正常水平,趋于稳定,活动影响递减迅速。

由评论得知简书的主要渠道为微博、微信、豆瓣、知乎。

微博:2016年7/8月份简书官微转发、点赞数量几乎不破百。

豆瓣:两个小组,成员总数140人,无形成影响力的小组和传播途径。

微信:公众号转发、朋友圈转发暂无统计。

此次活动是8月15日评论数和下载量激增的决定性因素。

继续探究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单日使用时长,两项数据。

这两项数据由于信息有限,没能得知此期间简书的内容、专题质量及传播情况,只能猜想(若数据无误的话)

(1)简书此期间引入、签约优秀的核心用户,出现了一批高质量、转发广的内容

(2)简书此期间通过公众号、有影响力的大V等,引入、转化了一批核心用户。

(3)此前的积累的势能够多,此期间的集中体现。

2.2.2 简书总体趋势分析

用户数量高速发展的成长期。

根据简书APP下载量和百度搜索指数,表明简书正位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且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和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平稳。

3.如果在当下阶段,你来负责简书的用户增长,你重点会考虑通过哪些手段来实现增长,原因?

简书核心功能:优秀的写and优雅的读。


简书用户关注专题

统计简书上超过20万关注的专题有26个,分类如下:


来自简书

电竞·游戏专题以19.8万关注没能上榜。

简书用户主要关注的类别可以概括为六个字——读书、情感、生活。

简书用户画像:

主要分布在二线以上城市,女性居多,爱读书、情感细腻丰富、热爱生活,以学生、白领、精英为代表的,对内容质量和平台的简洁易用性有一定要求,对读、写富有需求的群体。

增长手段:

重点打造专题和社区。

增强社交与用户参与属性。

坚持简洁、优美的理念,以此为品牌传播。

毕业季即将来临,打造高质量的职场专栏,在学生、白领群体中传播。用户垂直,并且学生和白领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学习与自我提升的欲望强,传播扩散效果好。

开展毕业季回忆活动,趁着毕业季的势头掀起一波青春风暴。

与用户理念吻合度高的产品联合运营,比如锤子科技,网易严选等。

4.该产品在未来半年内,可能会面临到哪些问题和挑战,为什么?

(1)简书的工具属性向原创社区转化过程中,如何在尽量少干扰阅读体验的情况下增强用户的社交属性和参与感。

简书最大的优势仍然在于界面清新、写作阅读体验优质,涉水社交属性能否成功将是简书面临的最大挑战。

(2)简书的内容发现机制问题:存在部分优质内容黑洞的问题,专题阅读体验不佳。关注80万+的专题内仍然有很多优质原创内容阅读量为个位数。

(3)付费内容产品化能否顺利实现。

(4)用户的转化,如何促进用户间互相提供价值。

5.遗憾与思考

由于精力有限,很多问题没有充分了解、论证、深究。希望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的思考完善。

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如何避免不成规模的数据的偶然性对结论造成 的影响。


参考来源:

百度指数 酷传 易观千帆 App annie

「简书」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站?有什么背后故事?

类Medium服务「简书」获500万人民币天使融资,推出「成书计划」探索商业化之路

「简书」的版本记录 - ASO100

简书签约作者有多屌?让我用数据告诉你

我和简书的2015年 简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