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说红楼(十二):王夫人为什么不喜欢林黛玉

露珠说红楼(十二):王夫人为什么不喜欢林黛玉

文/第一滴露珠

有读者两次留言给我说,想不明白为什么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今天,我就来说一说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吧。

我们读红楼,确实能感觉出王夫人对黛玉的态度是淡淡的,客气而疏远,除了黛玉初进贾府时黛玉去拜见她,之后两个人再没有单独相处过,两个人相见都是在公开热闹的场合,除了黛玉随从众姐妹去给她循例请安,便是在老太太处方能碰面。王夫人对黛玉如此冷漠,敏感如黛玉怎会感觉不到,所以,她才每每自伤身世,暗暗垂泪,因为她知道,除了老太太、宝玉和紫鹃,贾府再无真心疼爱她的人。而宝玉和紫鹃,都是做不了主的人,倘若老太太一朝故去,黛玉的处境就悲惨了。作为读者,我们替黛玉想想,都感觉不寒而栗。正如紫鹃在第五十七回中所说,黛玉无父母无兄弟,谁是知疼着热的人,有老太太在一日还好一日,若没了老太太,也只是凭人去欺负了。

王夫人为什么不喜欢林黛玉?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黛玉是贾敏的女儿。

贾敏是谁?是黛玉的母亲,是老太太最疼爱的女儿,是王夫人的小姑子。从古到今,除了婆媳关系,姑嫂关系也是最难处的关系之一,很少见到姑嫂关系好的。封建时代,要求女人三从四德,作为媳妇,不光要听从丈夫的话,还要孝敬公婆、友爱小姑,唐代诗人王建的一首《新嫁娘》,就形象地说明了新媳妇的难做:“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贾府是大户人家,王夫人倒不需要亲自下厨作羹汤,但是,婆婆和小姑吃饭的时候,王夫人作为媳妇,是没有一起坐下吃饭的资格的,要在一边服侍婆婆和小姑,等她们吃饱了自己才可以吃饭,这是封建时代的规矩,却倒不是贾母故意为难儿媳妇。

这个规矩,在书中的许多细节里都有体现,当贾母和众姑娘一起用餐时,李纨和凤姐只能在一边站着伺候,邢夫人和王夫人因为年龄大了,也熬成了婆婆,所以经过贾母特许,她们可以不用站着伺候了。当初王夫人刚嫁进府的那几年,那时,贾敏还未出嫁,贾母和贾敏吃饭的时候,王夫人就只能站在一边伺候着了。封建时代,贵族女儿未出嫁时,在家里哪个不是爹娘娇生惯养的,一旦做了新媳妇,境遇就是天壤之别了,搁谁心里谁能痛快。

据刘姥姥的回忆,王夫人未出嫁的时候,是“着实响快,会待人,倒不拿大”的一个大家闺秀,怎么我们面前的王夫人,却是整日板着个脸、无情无趣、、吃斋念佛、循规蹈矩又狠辣冷漠的一个中老年妇女呢。你也许会说是岁月和年龄改变了一个人,但贾母年龄更大,为什么一直是那么风趣幽默、热爱生活呢,这除了自身素质的差异外,与婚后的生活也有很大关系。贾母做新媳妇的时候,想来也和凤姐一样善于察言观色,会说话,会做人,有情趣,懂生活,和丈夫恩爱,令公婆满意。

而王夫人呢,她的性格喜好和贾母完全是两极,又不懂诗书,在伶俐多才的小姑子贾敏面前想来也不讨喜,而且我推测,她和丈夫贾政的夫妻关系也很一般,因为翻遍全书,你都找不出贾政和王夫人流露感情的一句话来,或许你会说他们都一把年纪了还谈什么情说什么爱,但贾政除了外出做官,在家的时日多数时候都是待在外书房里,和众清客谈诗论书,和王夫人见面,不过是为了问宝玉的功课,或是讨论家里应该夫妻同商量的大事,他在家有限的日子里,倒好像是在赵姨娘房里安歇的时候居多。我们都看过很多的古装电视剧,一个女人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整日吃斋礼佛,多数都是在丈夫不喜欢自己的境况下,做出的无奈选择。

王夫人

在贾敏未嫁前,王夫人既然和她相处得一般甚至不好,至少也是面和心不合,那么,王夫人怎么会让她的女儿来做自己的儿媳呢,何况,黛玉一进贾府,贾母就疼爱异常,对黛玉比对自己的亲孙女都好,如果宝玉娶了黛玉,只要老太太还活着,那王夫人这个婆母就没有任何权威性。

其二,宝玉对黛玉太上心了,只有黛玉能降得住宝玉。

宝玉是王夫人的宝贝儿子,而宝玉却每每甘心在黛玉面前俯首帖耳,黛玉说什么便是什么,黛玉高兴他便高兴,黛玉哭泣他便跟着伤心,一听说黛玉要回老家去,他便犯了痴病。自己的儿子为了一个女子,整天要死要活的,作为母亲,王夫人肯定是内心恼火,心疼儿子的。而且黛玉还时常和宝玉赌气,和宝玉吵架,虽然他们吵架的原因王夫人并不知道,但王夫人也不想知道,她单知道黛玉会让儿子烦恼难受这一点就够了。

婆媳关系为什么难处,从心理学上来说,是因为母亲和儿媳都在争夺同一个男人对自己的爱,如果儿子一心一意把爱都放在儿媳身上,那么当母亲的便会失落难过。这是人的普遍心理。更何况是在三纲五常的封建社会呢。王夫人自然更喜欢谦和克己、重礼轻情的冷美人宝钗。

其三,黛玉多愁多病,难以帮她担起管家的担子。

王夫人其实真没有什么治家的才干,所以才让凤姐帮着她管家,凤姐虽然有才,但败在私心重、太贪婪,上面又有几层长辈压着,难以完全按自己的心意打理荣国府。王夫人用凤姐不过是权宜之计,她的内心自然是希望宝玉娶了媳妇以后,让自己的儿媳妇帮自己管家的。

黛玉并非没有治家的才能,这从凤姐对黛玉的评价可以看出来,凤姐生病,王夫人让李纨、探春和宝钗一起管理大观园的时候,凤姐曾经和平儿一起评价了一番家里的少爷小姐,说到黛玉和宝钗时,凤姐是这样说的“林丫头和宝姑娘她两个倒好,偏又都是亲戚,又不好管咱家务事。况且一个是美人灯儿,风吹吹就坏了;一个是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是在肯定了黛玉治家才能的同时,感叹她身体不好。

黛玉葬花.jpg

黛玉也曾和宝玉说过,闲了时替荣国府算一算,感觉出得多进得少,担忧若不现在省俭,将来必致后手不接,可见黛玉并非不能治家理财,而是没有机会。王夫人当然不会挑选黛玉帮着管家,而只会让宝钗试手。

即使黛玉有治家的才干,如果她和宝玉成了亲,老太太也必定不舍得让她操劳,那么到时候,王夫人还得继续劳累,年纪也已一大把的她当然不乐意。

其四,黛玉能诗善文,才华横溢。

有才华还是罪过吗?是的。从书中的细节可以看出,王夫人好像也不识字,不然,说酒令时轮到她说,却是鸳鸯代说了个,就连刘姥姥都能说上来,虽然说得粗俗,但妙在还是押韵的,可见王夫人不但不识字,还缺乏急智,说白了就是脑子笨。凤姐在娘家时也不识字,管了几年家,才认识了一些字。王夫人自己脑子笨,没文化,所以她就喜欢袭人这样的,曾经亲口说过袭人、麝月两个“笨笨的倒好”,讨厌晴雯这样牙尖嘴利的。黛玉这样一个满身诗情的诗意女子,她的情怀、她的见识都不是王夫人所能了解,所能感知的,所以黛玉的满腹才华在王夫人那里,不但不能加分,反而还要减分。像王夫人这样一个平庸的女人,怎么可能理解多愁善感诗人情怀的黛玉呢!

其五,有亲外甥女薛宝钗在那里作比较。

实在说,若没有薛宝钗,王夫人也不会喜欢林黛玉,更不会想要她做自己的儿媳妇。有了薛宝钗这个亲外甥女作比较,王夫人就更不喜欢黛玉了。

《红楼梦》前八十回读下来,王夫人和谁能说得上话,也就只有她的亲妹妹薛姨妈了。王夫人除了去贾母处请安,吃斋念佛,闲来没事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和薛姨妈攀谈,或者是她去找妹妹,或者是妹妹来找她。外甥女宝钗又那么罕言寡语、安分随时,安安静静的,看着就顺眼,做事不但能顺着自己的心意,还能体贴自己的内心,替自己排忧解难。金钏儿跳井,王夫人很伤心,内心未必不有后悔之意,经过宝钗一番言语劝说,马上就放宽了心;王夫人给凤姐配丸药,找不到人参,去贾母处要了些来,又是些糟烂的,王夫人就郁闷不已,焦躁难安,宝钗马上就说自己可以让哥哥去参行给兑些上好的来,王夫人这才高兴了,又感叹“卖油的娘子水梳头”,平时家里的都送了人,轮到自己用倒没了,宝钗却劝说道,这些东西虽然值钱,究竟不过是药,原该济世散人才是,说得王夫人心悦诚服。有这样善解人意的外甥女时常开解自己,又有妹妹可以日日陪着聊天,这才是王夫人想要的日子。

综上所述,王夫人和黛玉根本就是天壤之别的两种人,所以难以让她们彼此喜欢。黛玉不喜欢她不要紧,可悲的是黛玉却喜欢上了她的儿子。王夫人因为自己的不喜欢,就活生生拆散了一对有情人,害得黛玉命归黄泉,宝玉由此心灰意冷,最终出家,不知王夫人在贾府崩塌,将死之前的那一刻,可曾有过悔意?

露珠说红楼(十一):谁能笑到最后——说说荣国府三代管家人之间的明争暗斗
露珠说红楼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