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出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失去的岁月里,因为谋生忙碌而有过太多的耽搁,所以上了年纪后,总想携妻出去浪一浪外边的山水,中秋后,裕国就跟我说,约个时间出去走走,并郑重嘱我带上妻子和孙儿。至于去那儿?却一直没定,世界很大,远处的风景很多,对于年纪奔六且还在为谋生奔波劳累的低薪族来说,是没条件带妻老出远门浪的,何况年假时,裕国与老左都带着妻子去了趟厦门,这次我提议去江西吉安欧阳修故里,路程不远,一天就可以来回。裕国同意了,并约上了老左夫妇,决定星期六早上七点在县城一起吃早餐出发。

我跟妻说了去吉安的事,妻说自己是"老土″,没见过世面,不会说话,要我们去。我劝妻说:"何必想这么多?开心就好,都是熟人,说话也合得来,我和老汤的意思是觉得你们女人在家常一个人也闷,星期日男人陪你们出去走走换换空气,开开眼界,大家难得聚在一起。何况国柱弟夫妇也去。“结果,妻欣然答应了。

出发的那天记得是十月五号,我与妻早早地唤醒孙儿起床洗漱,等着国柱弟开车来接,约好的六点半接人,结果延到七点多国柱弟才开车来,且未带弟媳,只带了两个孙女,这让我孙儿很是高兴,毕竟孩子们一起好玩,也给大人带来闹热。

我问国柱弟为何不带弟媳来,谁知弟媳不来的原因也是与妻一样的心思,这让妻失望少了个说话的伴,毕竟以前一起上过南岳,还在峰上的旅馆同室住过一晚,姊妹一样聊得来,这次没来我与妻也只能叹息为憾。

路上,妻与孙儿可能感了风寒,在车上就头晕恶心,到了县城早餐都不想吃,如何还受得来回一千多里路程的颠簸,我只好怅怅然地同意妻带孙儿回去,嘱咐回家记得服散寒的药。我的孙儿不去,国柱弟的两个孙女也不愿去,结果,孩子都由妻带到我家去玩了。

本来预算两部车子都是满满的,结果却弄得我与国柱弟两人坐一部车子,后面空着,老左与裕国共乘一部车。我们从虎踞收费站上平汝高速,到茶陵再转泉南高速,一路向东,已近寒露的天气,阳光灿烂,白云悠悠,气温宜人, 静静地望着窗外过往的山水,心里却依然弥漫着没有妻和孙儿在身边的空落。但我想象得到,后面老左车上一定是载着满满的幸福!

老左是我办公室领导,与裕国都比我年小,因裕国姓汤,办事处的人喜欢叫他俩为"老左、老汤″,故而我也跟着叫习惯了。老左说以前与裕国在乡镇共过事,相处得也好,自己的爱人也是裕国做的媒,攸县只这么大,转来转去的又在江桥街道办事处碰到一起了。裕国年长于老左,在单位里不管职位如何变,老左总是尊裕国如兄长。而裕国也常称我老兄,让我感动的是他们没有那种作为领导的自大,能在我这个平庸的人面前称弟,虽然我明白这世间没有永远的职位,只有一生的情,但心里总有屈了他们的愧疚!

车子穿过罗霄山脉,进入吉安市区,下高速导航到永丰县,已是12点多钟了, 将车停在欧阳修纪念馆前面的停车场,大家都说先找个地方吃饭,解决一下肚子问题。沿街走了一百多米,终于看见一个餐馆,进去看见有几桌吃饭的,还有来客在等,看来酒店生意好,心想生意好的地方一定饭菜好,环境也过得去,就选了个靠窗的桌子坐下,裕国不待服务员拿菜单,亲自去了厨房点菜,服务员给我们每人洒上茶,大家边喝着茶聊天,边等着上菜。

这顿饭吃得很开心,赣菜与湘菜差不多,味道适口,份量亦多,老左和裕国的爱人都说好吃,比攸县的菜便宜又实惠,我带了瓶云南"马蹄子″酒,与裕国俩人喝,老左和国柱虽然也有酒瘾,但开车却不能喝,只能馋馋的看着我们喝,饭吃完了,菜却还剩下好多,老左爱人把那盘凉拌牛肉打包了,说是晚餐吃,结完账,六个菜只180元钱,大家高兴象捡了个便宜。

饭后我们游览了欧阳修纪念馆,这位北宋大文豪的纪念馆坐落在永丰县城恩江河畔的永叔公园内,约三、四十亩大。全馆为园林式仿古建筑,里面有宰相府、明道阁、致田阁、醉翁亭、六一亭、至喜亭和《泷冈阡表》碑亭等,还有一口大荷塘,虽然是深秋,还是撑着满塘的青盖,塘畔柳丝悠闲地荡着西风,曲径通幽的鹅卵石古道,形成了一个古典园林式的名人纪念馆带公园的基本格局。

进大门正中,屹立着欧阳修石雕像,其右侧是《泷冈阡表》碑亭,《泷冈阡表》是欧阳修作的一篇表颂父母的千古祭文,我不知读过几回,也是从这篇文章中,让我知道欧阳修有一位伟大的父亲和母亲,自古不凡的人常常有不凡的经历,欧阳修四岁时就丧父,其父生前为官清廉,不为金钱而累清白,又乐善好施,故死后未遗片瓦之房,半亩之地,其母亲郑氏一生守节,居贱食贫地扶养教育欧阳修成人,期待着欧阳修日后能有所成就。欧阳修在阡表中避实就虚,巧妙地以其母郑氏之口,从侧面落笔来写父亲。这样既表现了父亲的孝顺与仁厚,同时又颂扬了母亲的贤良。文中流露的朴实真情,让我感动,默然伫立于碑前,我掏出手机,将文忠公雕像和《泷冈阡表》石碑拍了下来。

往左后侧是宰相府,府内设有欧阳修生平事迹展览厅,全面简要地介绍了欧阳修生平、政绩、文学和史学等方面的贡献。

另有肇创于宋代的状元楼和明代的报恩寺塔两处胜迹,园左有江西第二大石拱桥——恩江大桥以及驼背桥、六一桥,园右有雄伟壮观的永丰大桥。这些风景名胜错落有致,步移景迁,青桥、绿水、红楼、白塔相映成趣。漫步于江提上,孩子们在放着风筝,彩斑斓的风筝,乘风飘舞在蓝天白云下,望而心怡的。

走着看着谈笑着,裕国提议在纪念馆前合个影,大家欣然,拍下的照片里,我与裕国的脸,在午后的秋阳下,真的红得象醉翁一样。站在萧瑟的风中游目四顾,心里感慨万千,梦一样的怀疑这就是我久慕敬仰的文豪故乡么?我来了,而千年醉翁已去,一腔幽情,山水如何醉得了我?……

从永丰回到攸县,已是满城灯火的夜晚,在文昌阁下的乡菜馆晚餐,裕国从家里拿了瓶五粮液,给我们每人斟一杯,喝着酒,话不多,裕国和老左夫妇的脸上,看不到一天的旅途疲劳,看到的是幸福满足的惬意!这满足的幸福,应该不是旅途风景带来的,那又是什么呢?我忽然想起厦大教授陈果说的话: 幸福就是自己好好活着,帮助别人好好活着。美国知名大学教授霍华德金森也说过:″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裕国以前也说,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看风景。而是喜欢与妻出去的那个过程,彼此灵魂在山水中安祥的感觉,由此而带来的那种愉悦,这应该就是幸福。出世不容易,遇见不容易,来生谁也不知道,珍惜当下,好好活着,也让与你有缘的人好好活着。

好好活着的前提是先要心灵的淡定宁静,笑对无常,常生欢喜心。因此,我觉得幸福不是走出去的风景,只有幸福着的人,幸福着的夫妻,才有幸福着的家庭,才有走出去的风景。无需动听的言语,只有心领神会的自然,一个同甘共苦后的会心微笑,一路相携的牵手,都会让各自欣慰知足,幸福所有的风景!

我期着下一个出游的日子,带上妻子,并一定叫国柱弟也带上,不为山水,只为经历风雨沧桑了悟后的那份淡定宁静,那种知足,结伴在人生余下的旅途中,搀扶前行,每过一坎,驻足相视一笑,抬首望望远方,又继续前行,让灵魂与山水相悦,幸福着自己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