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样是 3 年工作经验,人家成了专家,你却还在打杂?

你字写的好看吗?

如果很好,那我佩服。如果不好,那说明你是大多数。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写了几十年的字,为什么依旧惨不忍睹?

按理说经验越多,水平应该越高啊。但大家都写了这么多年,经验都非常丰富,为啥写字漂亮的却没有几个呢?

因为「刻意练习」的时间太短!

所谓刻意练习,就是指为了提高某项能力,刻意设计出来的练习。

比如说写字,你以为自己写了十几年字,就是拥有了十几年的经验吗?

错,你只是把儿时写字的经验重复了十几年。

自从学会写字之后,你下笔的时候还会去想该怎么把它写的漂亮一点儿吗?

没有吧。

但刻意练习就是要求你先练好每一个笔画,接着再练好结构,最后才是一个个完整的字。

这个过程枯燥乏味,绝大部分人懒得去练习。结果就是大多数人写的字不忍直视。

字丑就算了,我已经放弃治疗。但有一个问题必须要面对:

几乎所有技能都和写字一样,想要精进,甚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刻意练习必不可少。

1、警惕你的「自动化」行为

说一个令你难以相信的统计报告:

我们每天做的事情70%以上都是「自动化」的。

说白了,就是不过脑子。

就拿开车来说吧,你刚开始开车一定在脑子里想很多东西,如何换挡,如何刹车。但随着技能越来越熟练,开车就变成了一件下意识的事。

不过弊端就是,你进入这种「自动化」状态的时候,也就是驾驶技术停滞的时候。

因为真正专家级别的车手,决不允许自己进入这种「自动化」状态,他的每一次过弯,都会思考一下用了什么技巧,还有没有提升空间。

我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自从有了驾照,我一直在农村开车,很少去城市。

农村虽然落后,但也有一个好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换成人话就是,随便跑,反正路上也没几辆车。

在这种环境下,我开了3年,并且自以为已经算是一个老司机。

但就在前几个月,咱乡下人终于进城了。

第一次出门的时候家人还叮嘱:

“慢点儿开,市里车多。”

我当时的反应你也猜到了,简直就是教科书式的愣头青做法,丢下一句:

“这还用说,我都开多少年了。”

说完,潇洒的拉开车门,一骑绝尘。

没想到打脸来的如此之快,一上二环,就遇到了早高峰,车和车之间距离也就半米。

那时候就开始发怵,要知道在村里,车距恨不得拉开半里地。

好不容易进了市区,本以为能松口气,但看着一群群行人和电动车都在挤在车道旁,过马路的时候更是蹭着车过,吓得我差的没扔下车自己跑了。

在那一瞬间,我仿佛又变成了科三考场上的菜鸟,不停的想着怎么并线,如何避免急刹,同时还得注意礼让行人,还有飞驰而过的电动摩托。

但正是因为这种环境,才逼迫着我继续提高驾驶技术。

经过几个月的回炉再造,现在终于可以在拥挤,狭窄的城市中自由穿行。

在这之前,我虽然有三年驾龄,但技术一直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想要提高,唯有通过刻意练习。

经验的积累,只不过是让对自己已经可以做到60分的东西越来越熟练,并不会使你成为高手。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工作了5年,10年之后就会遇到瓶颈,甚至终生难以突破。

所以一定要警惕生活中的「自动化」行为,因为「自动化」标志着停滞不前。

2、刻意练习没有「趣味」可言

你可能对很多领域感兴趣,不管是写作,还是策划,又或者是弹钢琴,踢足球……

如果只是感兴趣,为了愉悦一下自己,那很轻松,你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

但如果你想在这个领域小有所成,那就需要刻意练习了。

这里要提醒一句:

任何一个领域的刻意练习都同样的枯燥乏味,没有任何兴趣可言。

比如说写作,如果只是私密写作,抒发一下情感,记录一下心事,那没有任何限制。

但如果是公开的专业写作,那就必须要刻意练习。从选题,标题,结构,素材,到文风,切入角度等等,都需要通过反复训练才能不断提高。

这个过程中可没有半点趣味。

任何「专业」背后,都是大量枯燥和痛苦的刻意练习。

近几年有个教授成了网红,他的课程卖了40多万份,营收接近一个亿。他一个人创造的利润,超过了很多中型公司全年收入。

他不仅卖课程,还在《奇葩说》中当导师,无论遇到什么辩题,都可以用经济学知识予以解释。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这位教授俘获了很多人的心。

你应该已经猜出来了,他就是薛兆丰。

那他的专业是用什么支撑起来的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履历:

1991年获得应用数学学士学位,此后开始学习经济学。

2008年从乔治梅森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0年进入北京大学任教。

他在整个学习和工作期间发表了数百篇专业论文。

我们看到的「专业」背后,是长达二十多年的刻意练习。

伴随着刻意练习的,不是趣味和快乐,而是乏味,甚至是痛苦,而这是成为「专家」的代价。

同样荣誉的道路,往往是由荆棘铺就的。

3、做好放弃短期利益的准备

基本所有刻意练习,刚开始的时候都极其笨拙,效率低下。

比如我们熟悉的打字,最初学习打字的时候一分钟能打10个就不错了。但如果是手写,一分钟大概能写30字,这简直就是碾压打字啊。

不过如果你牺牲一下短期利益,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一分钟打60个还是比较轻松的,手速快的甚至能达到150字,这是手写永远无法企及的速度。

所以想要让自己的技能精进,首先要舍弃当下的利益,才能得到长久的利益。

但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败在了这一点上呢?

用李笑来老师的话来说就是:

很多人竟然会以为自己一上手就能做的很好。

结果自然是搞的一团糟,和自己的预期严重不符,自信受到打击,然后就会做出最轻松的那个决定:

放弃。

于是我们就在这样一个「上手—遇阻—放弃」的恶性循环中,一次次失去了通过刻意练习精进的机会。

4、尾声

刻意练习决定了你是成为一个浅尝辄止的「爱好者」,还是出类拔萃的「专家」。

希望你以后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不是说一堆写作爱好者、音乐爱好者、运动爱好者……

而是说一句:我是某领域的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