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犯错,就怕你连犯错的机会都没有

文/午后呓语
01

后台一读者向我咨询德语学习的事情,他说自己今年刚上大一,学的自动化专业,毕业了想去德国进修学习,因此想利用课余时间报班学习德语。

我听后立马表示支持,并感叹于他的超前考虑。

原本以为在我这里获得肯定后,他便能安心展开学习计划了,但没想到几天后他又来找我,纠结着说:“学长,我室友跟我说学了德语也没用,而且学费又贵,你说到底有没有必要学习呀?”

我思考了良久,告诉他可以先在网上试听一些便宜的德语课程,等自己对德语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以后,再报班学习也不迟。

他听完我的话后,发来这样一条消息:可是,我现在担心学完了以后没去德国,又或者德语太难了不适合自己,那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大量时间跟精力吗?

我赶忙问:“你现在每天的生活很忙碌吗?”

他说:“没有呀,就是白天上上课,晚上看看书,也挺清闲的。”

我听后带点儿无奈地说:“既然有时间就学一学,怕什么浪费时间呢?你明明都还没开始了解德语,为什么就怕学不懂,就怕白费精力呢?最终能否派上用场谁也不知道,何不先学了提升自己呢?”

他听后回了两个微笑给我,便消失在了屏幕的那头。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同这位读者一样,做任何事之前都得先衡量一下是否有用,是否会浪费时间与精力。但我知道,人最可悲的不是半途而废的懊悔,而是从未开始的担忧。

与其因为害怕白费而停滞不前,倒不如迈开脚步寻找出路。

02

在这个如此快速的年代里,时间变得越发宝贵,试错的成本变得愈加高昂,所以人好像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走错路绕错弯,唯恐最终所学派不上用场,白白浪费了大量时光。

记得某次我在图书馆看课外书时遇到了同学A。A抱着一大堆专业书籍朝我走来,翻看了我的课外书,带着疑惑问:“看这些书干嘛,是老师布置的吗?我怎么不知道。”

我尴尬地笑了笑,说:“不是老师布置的,是我自己喜欢看的。”

他听后两眼泛光,带点儿激动地问我:“我也一直想看课外书,你能给我推荐几本经典书籍吗?”

我听后很高兴地在纸上写下了几本课外书的名字,并告知他在哪里可以找到这些书籍。他很开心,说等下立马借来阅读。

后来的几次我又在图书馆遇到A,看他依然啃着厚厚的专业书籍,忙上前问课外书怎么样,好看吗?

A低声地跟我说:“我还没看呢,感觉看那些书以后去了工地也派不上用场,白白浪费时间。”

我听后不知该如何回答,便默默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

很多时候,我们无论是做事,还是看书,都希望能获得跟付出等同的回报,生怕浪费了大量时光,正是带着这种心态,我们变得如此保守,以至于最终不敢迈出前行的步伐。

读了,浪不浪费谁也不知道,毕竟人生路漫长,说不定在某一时刻它们真的如泉水般发挥甘饮之用;但不读,一定派不上用场。

03

前段时间遇到一位读者,叫我给他推荐一些关于写作的书籍,他说自己打算开始学习写作。

我赶忙列了一张简易的书单给他。谁知后来他又问了几个差点把我噎死的话题,他说:“我现在都大三了,学习写作还来得及吗?写作在以后生活中到底有没用呀?能增加职场竞争力吗?”

我告诉他:“只要你想做,没有什么是来不及的,我也是等到大四才开始学习写作的。至于写作在生活与职场中的作用,这个我无法向你保证,毕竟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最终所达到的写作水平也参差不齐。”

那位读者听后带点儿纠结地回了我一句:那我再考虑考虑吧。因为我怕最终没用,那岂不是白白浪费时间了。

我不清楚有多少人像这位读者一样,想学习写作,却又怕浪费时间,最终把大量时光花在了纠结选择中,以至于到头来一无所获。

04

民国才女张爱玲的出名要趁早一说,引领了多少年轻人一心只想走直线,最好一步登顶泰山,免去中途的弯曲波折,好省下大好的青春时光。

然而,青春不正是在一次次试错中才得以绽放的吗?有句话说得好,不怕你犯错,就怕你连犯错的机会都没有。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件事是你做了却毫无意义的。我相信,那些从一开始就怕浪费时光与精力的人,最终只会囿于思想的岔路口举步不前,因为选哪一条路走下去,他们都担心是否能直达终点。

你所犯的每一个错,你所走的每一条路,无论它们是否能直达终点,但它们都是你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你还年轻,你还有梦,你还未出发就别轻谈浪费;只有那些勇于出发的人,才知道前方的路是否正确。


大家好,我是小午,喜欢我赶紧帮我点个赞吧,感谢~❤有什么话想告诉我的,也可以加我个人微信:G34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