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不得不知的打造超级IP的秘密

     

      近半年来沉迷于自媒体,沉迷于罗振宇,沉迷于超级IP无法自拔。于是积极探索未知的超级IP,接下来将跟大家一起分享秋叶大叔的《如何打造超级IP》一书的精华。


一、到底什么是IP?

   传统定义是这么解释的---- IP是知识产权的缩写,是智力成果权,一类是著作权,另一位是工业产权。你要使用别人的知识产权,就得购买付费后才能拥有。那么拥有大量核心知识产权的公司,就能源源不断地收取红利。

  如果从这个角度理解IP ,似乎不接地气,貌似是我们平民百姓无法触及的高度。但是其实, 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中谈论IP时,他认为,现在的IP经济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人格魅力体,只要足够多的人认可这个人格魅力体,他总是能成功的吸引大家的目光,说服大家接受新的观念,将影响力直接变现成购买力,就是一个成功的IP。

  二、 判断优质IP的两条标准

1、有多元化开发能力的原创内容源。

     我们现在谈的IP原创内容不再局限于文字作品,表演、演讲、内容、声音、符号、表情包、甚至颜值……都可以。在原始素材上通过自己的剪辑、组合、加工形成新的内容,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原创。

      在多元化的互联网平台上获得流量,能分发的平台越多,IP的潜力越大。ip不能仅仅是单一平台的原创内容,必须是能够在多个平台上进行分发、改编、二次创作的原创内容源。

     在多个平台上分发原创内容,IP影响力才能持续扩大,才能让自己的影响力植入多个领域中,形成跨界的商业化推广。

三、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质的IP?

  要成为优质的IP,必须做到两点:

1、能持续产生优质原创内容;

2、原创内容能巩固进行多元化开发,在多平台分发,这样你的影响力才能持续扩大。

     IP是在原创内容基础上,围绕内容,围绕作品,围绕有人格魅力的人进行的系统化、有节奏化的商业模式。

    对于知识服务者来说,要成为一名优质的IP,必须从多元化的角度进行P影响力的拓展 。知识服务者们可以通过内训、图书、讲座、在线课程等内容都是i通过一个PPT在慢慢延伸。

     超级IP所具有的三个特征:

   1、无论是友谊还是无意,IP都有一次大范围爆发。

   2、爆发之后迅速多平台占位。秋叶大叔的图书热销后,马上开始百度文库、百度云、微博、豆瓣、知乎、微信、电子书、PPT插件多平台植入运营,在个个渠道强化自身的影响力,而且通过付费学员群分享和答疑,保持和学员的深度连接。

  3、高质量持续产出。

四、打造IP的三个关键点

1、抓住时机,打造爆款产品。

      没有形成爆款,就很难形成焦点,二没有焦点,就没有足够的影响力聚合到足够的关注。大多数的“爆款”都是憋出来的。

2、多平台占位,快速积累粉丝

     IP 是以人为中心的商业策略,作为一个IP如果想要获得稳定的回报,就一定要积累自身的粉丝。

     这个时候,IP运营有两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多平台占位,最大化刷新存在感。

    第二个关键点是借助曝光快速和粉丝简历深度来凝结,只有和对的用户说话,才能让IP产品热起来。

    IP 想要做好营销最关键的,不是去任何一个媒体上简单作广告,而是通过每个用户分享的力量,让用户参与进来,建立一个可触碰、可拥有的、和用户分享的力量,让用户参与进来,建立一个可触碰、可拥有、和用户共同成长的IP品牌,这样才可能让它被更多用户记住和喜爱。

3、系列化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人格化IP 打造的四个关键点

一、找准定位

从四个维度认真思考每个阶段的自我定位。

(1)目前这个阶段你的商业目标是什么?

(2)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打造什么样的心理认知?

(3)你凭什么占据这个心理认知?

(4)你拥有的内容支撑点有哪些?

关于定位我们有两个建议:

(1)长板法则。

      传统营销常常谈木桶原理,强调不上短板,但人格化IP定位必须强化自己的长处,定位必须结合自己的长板做到极致。

     什么是核心资源?资源就是外在的东西,但是这些资源可以被你调配,可以被你调配,可以为你所用,这就是核心资源。什么是天赋优势?就是在某一个领域力你比别人强的地方,哪怕这天赋只是颜值。

     找到长板,就是要求人格化IP 聚焦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不断借助最擅长的能力进入其他能发挥影响力的区域,不断进化,不断演化成新的IP产品。

(2)试错法则。

      事实上,定位不是那么容易一蹴而就的,能够一下子准确看到自己未来的路线的人几乎不存在,谁都需要试错,并且在是错中进行动态调整。

      如果你在定位阶段确实比较徘徊由于,不妨试着现模仿一个成熟的模式,看看你是否找对感觉,一开始我们很难找对合适的选择,但只要我们及时依据反馈发现潜在的宝典,不断尝试新的可能,就有可能有脑洞打开的时刻。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新的可能性做到极致,也也许就找到了引爆市场的切入口。

 第二、传播爆款

      在这个人皆媒体的时代,要打造人格化的IP,必须传播出爆款,让足够多的人知道你是谁。爆款传播的难点,在于需要一鸣惊人的内容,还需要环境优势,所用要储备传播的渠道和媒介,多测试不同形式的内容,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参考的思考维度:

1、那些内容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势能,即爆炸式传播?

2、那些渠道可以传播这些载体,式社群、朋友圈、APP还是视频?

3、《引爆点》提到的引爆流行主要的三类人(内行、联系员、推销员)还有谁?

4、有没有传播代理人?有没有信任的代理人?有没有影响力代理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打造爆款我们的两个建议:

     1、“抱大腿”法则。  秋叶大叔在努力策划爆款的过程中,它主动“抱大腿”的意识很强。包裹的大腿很多,除了名人,还有资源的企业,甚至是比他强的90后后起之秀。比如百度文库、百度云、新浪微博、新浪微盘、微软OFFICE、金山WPS,瑞普ppt,ppt美化大师、网易云课堂、网易有道笔记、腾讯微信、逻辑思维,豆曾经被秋叶大叔抱过大腿。

      秋叶的逻辑是:大腿缺的不是钱,是有质量的工作,我们缺的是流量,所以的拿出有质量的工作去换。

      2、金钟罩法则。平台卡位往往是在爆款出现之后才有的动作,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尽量用最低成本入驻各大平台,获取第一批规模性种子用户,为后续运营打下基础。

几个思考的维度:

(1)目前都有那些分发平台?

(2)不同的分发平台分别有那些需求可以满足?

(3)基于核心内容可以变化出哪些适合不同平台发布的形式?

(4)能否做到持续的高质量产出?

(5)内容制作、发布的频率宇节奏如何把控?

三、多平台卡位。

1、社交平台:微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qq空间公众号。

2、论坛

3、培训

      像新精英,古典老师一本《拆掉思维的墙》畅销百万册,他也引起了很多粉丝关注和喜爱,他打造的新精英职业规划师从线下课程开始,逐步覆盖讲座、短训班、长训班、在线课程、认证,开始形成完整的教学产业链。也是把个人网络影响力逐步和线上业务交叉覆盖的好案例。

4、直播

     直播已经产生了很多直接付费的模式,比如在线教育行业,老师可以通过在群直播或网络直播的方式分享知识,粉丝可以付费收听,还可以在收听过程中直接为直播者红包打赏红包。还有在线互动教育直播,这种模式有很强的场景感,使学生处在教室的场景中,赋予学生一种正在上课的仪式感。可以与教师实时互动,可以说在线教育直播像是对传统教育中的课堂的在线还原。

     比如,很多领域的专业人士,比如教育名师可以考虑以移动直播为载体,共享知识、经历、爱好、甚至是共享欢乐,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直播,无论直播形式如何变化,视频直播的核心价值还是在于IP人格魅力的吸引力,越是有人格魅力的人,约有变现的潜在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IP内容商业化六大方向

      无论是买下优质的IP还是从无到有的打造出IP,进行全方位全产业链布局就成了摆在面前的大问题。

     一个超级IP最重要的是孵化过程,通过IP 的各个产业链环节去造势,而不是简单的变现。一个IP的变现渠道主要有付费漫画、网络剧的广告植入、电视台购片、电影票房、游戏收入以及周边售卖等,但从产业整体来看,依然是游戏和影视剧的变现能力最强。

    品牌是否打造了IP文化最简单的判定方法是:有没有铁根粉丝。

    有很多品牌可能创建之初虎根本没有考虑过粉丝运营,但是成名后却无意中有了很多铁杆粉丝,这些粉丝在各个长河主动为品牌摇旗呐喊……缺乏IP属性的品牌,也许还能通过渠道合作让产品好卖,但很难做出一款流行产品。

     比如情感作家,书火了之后做微博,微信答疑,快速吸引了百万粉丝,作节目,做电商,样样也是风声水起,果然是把智慧和颜值结合在一起,也是情感答疑届的当红IP.

     比如秋叶,从研究PPT入手切入职场领域,出书、培训、讲座、打通微信微博,今儿延伸在线教育,形成了知识的多元化分发,打通了从专业知识到商业变现的通道,不仅如此,他还复制这个模式到更多的小伙伴,其他小伙伴也开始出书、讲课、参加讲座、举办培训滚动开发的道路上。

     耐心积累专业领域的知识,形成拳头产品形成爆款,在不同平台争取尽快卡位,然后一轮轮滚动开发,这不仅是娱乐圈要做的事情,也许是为了暧昧一个行业领头人物都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