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十首诗词,动人十种相思

诗词

[一]    关雎 / 佚名

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 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 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 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 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 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 钟鼓乐之

未见到全诗的时候,就时常看男生用“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来讨女生欢心,那个时候不禁好奇,何种女子才算得上是窈窕淑女。

看了全诗,更是被深深打动,也许一直喜欢古诗词吧,就是觉得美,虽然我不是窈窕淑女,可我却仍然十分喜爱这字句中的情意。

[二]    桃夭/佚名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这么久,一直想找到一个可以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来形容的女子或者男子,阅人无数,却寻而不得。

真想看看那桃夭般的女子,如果真的有,那定是让人挪不开眼的绮丽女子,若我是男子,一生得一个如此的妙人,一定会想“之子于归”吧。

[三]    越人歌/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第一次看到这句话,一阵酸涩涌上心头,时常把这句话作为各种签名,发各种说说动态。

直到听到《画皮》里浅吟低唱的《越人歌》,更是让我一瞬间失了神,心悦君兮君不知,最难过的不是不知,大概是知而不能吧。

[四]    蒹葭/佚名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当年背这首诗的时候,绕得我头晕,无比嫌弃这首诗,有那么多个字,背了好久才勉强记下来。

此刻读起来,却美得让人回味,“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样的表达,怕是一万句“我喜欢你”也比不上的浪漫吧。

[五]    久别离/李白

别来几春未还家,玉窗五见樱桃花。

况有锦字书,开缄使人嗟。

至此肠断彼心绝。

云鬟绿鬓罢梳结,愁如回飙乱白雪。

去年寄书报阳台,今年寄书重相催。

东风兮东风,为我吹行云使西来。

待来竟不来,落花寂寂委青苔。

我印象中的李白是“金樽清酒斗十千”的豪放洒脱,寄情于山水,游历于人间,不拘一格,不为权折。

不曾想,这样大气的人,写起相思来,竟也是这般动人,让人不觉神伤,大概相思才是世上最难医的病吧。

[六]    留别妻/佚名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若成结发妻,恩爱两不疑。”多么美好的描写,得一人之心,白首不离。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这大抵是我见过最浪漫的诺言,生而相爱,死却不忘。

[七]    凤求凰/佚名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直白大胆地表露着喜欢,真是美得不可方物啊。

这是《凤求凰》,不是电视剧,不是电子书,更不是谁的皮肤,只是一首美到极致的诗。

[八]    上邪/佚名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第一次知道这首诗,是在《还珠格格》,天哪,暴露年龄了,当时只是当剧情看的,后来再读,就爱上了这几句话。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古人的浪漫真是让我心生向往啊,如果谁给我写这样的情诗,我是一定会动心的。

[九]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这也是一首朗朗上口,流传甚广的诗,我最喜欢最后一句“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这句话也是我每次写给男友情书的落款,只愿我喜欢你的喜欢你能知道,最美不过如此而已。

[十]    声声慢·寻寻觅觅/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

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妈最喜欢李清照的词,可能两个人的命运有诸多相似吧,对于李清照,妈妈比我知道的多得多。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寥寥数字让人心中顿起悲凉,我的愁与你的愁,说不尽,道不完。

文笔浅陋,看诗就好,忽略我的胡言乱语

唐诗宋词,写情的不计其数,动人的比比皆是,你也喜欢过哪首情诗呢,欢迎留言哦。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给个赞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