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还欠自己一个开挂的人生

今天手机收到了一条推送。内容是新财富杂志发布的《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里排名第29位就是年仅24岁的却身价达到388亿的奶茶妹妹章泽天。

刚好微博里上周也爆出了一组章泽天在巴黎参加时装周时的照片。照片上的她笑靥如花,气质出众,许多国内一线女明星的架势都被她顺利比下去一截。

章泽天一直算是争议性比较大的一个女性。有关她的各种评论褒贬不一,有人对她满心不服,说她其实也就是普通人一个,不过就是运气好,又仗着有几分姿色,耍了点小聪明傍上了刘强东,所以才能平步青云,一脚踏入了上流社会。有的则毫不吝啬对她的称赞,夸奖之余羡慕她年纪轻轻就达到了跟年龄层极不相符的人生高度。

“别把先天优势当成你平庸的借口

看过别人的23岁,再反观一下处于同一年龄段的自己。真是应了那句,果然长得好看的人过得才是人生。嫉妒的野草在心中疯长,也总能找些理由自我安慰。

○这类人上辈子一定拯救了银河系,所以这辈子才能运气好到爆。碰巧撞上的机会,让他摆脱了普通人的生活,从此进入了开挂模式。

○这类人天生就受老天垂青,不仅肤白貌美,而且智商情商统统爆表,成绩优异,左右逢源,打小就是这种人见人爱的角色设定,人生开挂再正常不过。

○这类人普遍家境优渥,背景极强。人家的起跑线就已经甩平常人家孩子好几条街了。他们的人生如果不开挂不符合社会发展常规逻辑呀。

章泽天在读高一时参加全国的健美操大赛并且是亚军,是国家的一级运动员,当过青奥知识大奖赛形象大使,后凭着在高中教室里手捧奶茶的一张照片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接着考入了清华大学,担当了南京电视台出镜记者。从清华大学顺利毕业后,在微软实习(必应实习产品经理),后主持了江苏卫视的《燃烧吧,大脑》。

如果把章泽天这一系列的经历当成是游戏中的升级打怪。她的美貌,才华,资源都是游戏中的装备,把这些装备一点不剩的都送给你,你觉得自己能打到几级?每个奖项跟荣誉背后,章泽天经历的放弃与坚持,内心有过的挣扎和平静,外人又看到几分?

读书时代章泽天所拥有的教育资源跟所有人并没多大区别,可最后也只有她的人生开挂般步步进阶。倘若挤进上流社会是她的终极目的,那在她成功成为刘太太时那她就该改变方向,专心致志跟其他富太太一样每天修生养性。

但接下来她让人们看到的却是,婚后的她干劲越发十足。不但积极做慈善,走亲民路线,打造个人品牌。而且在投资过Uber后,她也是大赚一笔。章泽天一直都在拼尽全力让自己变强。优于常人的资源固然是她风光无限的支撑,但假若章泽天没有利用这一切优势的头脑,这些资源恐怕也只能是一堆华丽的废物。

“人生的每步路都算数

我认识的一个姑娘,小时候家庭条件特别好,人美心善,她自小学起就从来没掉过年级前三,大学毕业顺利修满了学分不说,还拿到了注册精算师资格证。读研期间又考取了国际注册精算师。前段时间得知,她已被国外某家知名企业挖走。准备移居国外。

在外人看来她总是光彩照人,风光无比的。但只有我知道。

这个女孩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出轨了,她父母离婚,她爹给她找了个年轻的后妈。后妈对她也不好,所以她只能搬去奶奶家。上初中的时候,父母也不管她。那个时候小县城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并不是那么宽容,所以许多家长因为她父母离婚的事情对她挺有看法,教唆自己的孩子不要跟她走太近。没人跟她玩,她只能把这种被孤立的绝望愤慨跟发泄在学习里,所以成绩变得越来越好。

读高中的时候,星期天她经常会拿着复读机一遍遍放英语磁带,纠正自己的单词发音。所以大学她大二时就轻松过了六级,大三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程都需飙英语的国际辩论赛。

大学的那几年,她既要学习还要打工赚生活费,很累。但她居然还抽时间学了日语跟德语。在别人都忙着享受大学美好生活的时候,她一个人默默的去上自习,研究晦涩难懂的语法,默写四不像的日语诗词找语感。

但是这些事情外人从来都不知道。他们能看到的永远是她发在自己朋友圈里各种旅游照片,各种大赛闪闪发亮的奖杯,外出审计时世界百强公司的办公室内景,还有她无敌灿烂的笑容。

当有人夸她时,她只是不做声的淡淡笑着。

每一次的耀眼都不是随便就能显现,在别人都用来虚度的日子里,每次毫不起眼的坚持,才造就了在众人面前光芒万丈的人生。

“是时候开启战斗模式了

这些步步开挂的人,从他们自身出发,也许不敢肯定自己最后到底能达到怎样的人生高度。他们早已习惯了各种成就。在他们的人生字典里,早已把“目标”“坚持”这类词标注在了自己人生坐标轴上最基础的位置。对他们而言,辛苦付出早已成了人生常态。但作为一个没尝过“开挂”滋味的普通人,总会神化“开挂”的人生模式。

简单的颜值在线运气爆棚永远不会成开挂的必要条件。谁都有机会开挂,关键是看怎样去要求自己。

当你为开挂那个人总不是自己而心塞不甘时,当你在抱怨上天造物待人不公时,当你把希望寄托在遥不可及的未来时…这个时候最该做的是不是先换种心态。把握当下,沉心想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自己又能做出什么牺牲。在每一次的保守与自我突破中,时间会记住你的每个脚印。

开挂的模样千万种,你复制不来。但追求成功的态度跟方法,你有必要好好学。如果说为了这场开挂游戏,你已经做好了对抗各种暴击的准备,那就别再犹豫了。麻溜儿摁下你身体上的"ready"键,开始尽情地刷级打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