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这事儿,老祖宗可比我们牛多了。


2016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
940多万考生,
共同经历了媒体报道中所称的:
史上最严高考。


作为“考试作弊”被写入《刑法》后的首次夏季高考,
考生须知、考前承诺书中,
都增加了相应法律条款。
涉及作弊者,
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图片来自新浪法院频道

要说起作弊的话题,
几乎人人都有话说,
三天三夜都聊不完。
中国的考试有几千年历史,
古人就有几千年作弊的本事。
尤其科举制度诞生之后,
科考舞弊,很快便应运而生。


在中国古代,
科举作弊的处罚,说出来也够吓人的:
《大清律例》中记载,
科举舞弊,杖一百,戴枷三个月示众,
甚至还要发往边疆充军……
严重的舞弊案件,甚至可能杀头灭族,
牵连数百人。


而曾在科举中作弊的考生,
轻则逐出考场,永不录用;
重则往下三代,都不得参加科举。
也就是说,
如果你爷爷曾经科举作弊,
或许你生下来,
就会失去参加科举的资格……



然而,
纵使作弊处罚严苛,成本高昂,
依然不断有人选择铤而走险。
毕竟,功名背后,
实在有太多光鲜的诱惑:
黄金屋,颜如玉,
光耀门楣,衣锦还乡……



于是,几千年下来,
作弊在中国发展成一门悠久的秘术。
这事儿也算古今相通,主要途径无非三种:
夹带小抄、雇佣枪手、打点贿赂。

清代的作弊小抄,
如今仍被放在博物馆里:
比火柴盒还小的袖珍卷本,
密密麻麻写满了四书五经……



除了这种袖珍本的“通行小抄”,
机智的古人,
还会用各种途径携带小抄:
馒头馅里,贴身衣物上,
辫子里,蜡烛内……
更神奇的是,
还有人将小抄藏在屁股里夹着,
那画面……也是太美。



当然,监考也不是吃素的:
既然作弊者敢把小抄夹在屁股里,
考官检查时,
就连考生的肛门都不放过。
后来大家觉得有辱斯文,
索性想了个办法:

入考之前,先统一沐浴更衣……


比起夹带小抄,
第二种作弊方法更为简单直接:
雇佣枪手。
中国科举史上最有名的“枪神”,
大约要数花间派的鼻祖,
与李商隐齐名的大才子:
温庭筠。



和许多诗人一样,
温庭筠虽然才名远播,
却屡屡科举不顺。
其中缘由,主要就是政治上得罪了人。
真性情的温大才子一看自己没戏,
愤怒之下,索性搅乱科举,
到处替人做枪手,帮人作弊。



“温枪神”的“最佳战绩”,
是公元858年唐代春闱,
在数个考官紧盯之下,
竟帮助8名考生答完了卷。
这事儿实在太过惊人,
甚至新旧唐书,都忍不住提了一笔。
图片来自红岩书店

当然,像温庭筠这样牛掰的枪手,

大概几百年都出不了一个。
于是,更加简单粗暴的方法呼之欲出:
贿赂考官,打点关系。


比起“自力更生”的夹带小抄,
“江湖救急”的雇佣枪手,
钱权交易的科举贿赂,
往往更加黑暗、龌龊。



唐高宗时期,
主考官董思恭因受贿泄漏考题一案,
震惊朝野。
董思恭因此获罪,
流放而死。
后武则天实行糊名制,
开匿名评卷之先河。
但科举贿赂之邪风,
并未因此散去。



到了动荡的晚唐,
因为国库空虚,
唐肃宗甚至明文规定,
可用银钱换取功名。
图片来自拔列兰博

此后,
这成了中国每一代封建王朝末期,
可悲的恶性循环:
国运衰败之时,
卖官鬻爵愈盛。
于是栋梁日益难求,
蠹虫充斥朝野;
又使朝纲越发难振,
衰亡在所难免……



当然,权钱交易的考场贿赂固然危害惨重,
夹带小抄或雇佣枪手,
亦是君子耻为。
毕竟选拔人才之道,
从来看的就是真材实料,
而非旁门左道的本事。



有意思的是,
谁都知道作弊不是件好事;
但坦白说,
十几年考场摸爬滚打下来,
从没跟作弊沾上过一点关系的人——大概也不算太多。

毕竟,不劳而获这种事,
就像画着捷径的藏宝图:
对于所有难断欲望的人,
​都散发着致命而恒久的诱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一年一度公务员考试的日子了。数百万大军雄纠纠气昂昂奔赴祖国各地“考碗”,考试纪律一年更比一年严。遥想“中国古...
    默默712100阅读 996评论 11 12
  • 想写点东西,翻翻手机相册里的照片,看到了几张重庆的特色的美食,索性发个图来写几句。 这是一家名字很霸气的火锅店,名...
    舒涵vivian阅读 298评论 1 2
  • 我的前半生,让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文/林子 近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我也忍不住追剧追到神魂颠倒。真的就是大家所...
    芝麻的微光阅读 360评论 2 2
  • 我叫亦无灵,是个捉鬼师,我家世世代代以捉鬼为生,我爸妈都是捉鬼师,却在一次与厉鬼对抗中,与那厉鬼一齐灰飞烟灭了。 ...
    沐九邪阅读 207评论 0 0
  • (3) 李弘来南水镇已经一个多月了。 其实如果不是段轻衣在信中提及,他可能都没意识到。这段时间他每天不是和焦玥出去...
    江旅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