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S推流的实现(iOS和OS X系统)

前言

使用VideoToolbox硬编码H.264
使用VideoToolbox硬解码H.264
使用AudioToolbox编码AAC
使用AudioToolbox播放AAC
HLS点播实现(H.264和AAC码流)

在前面我们介绍了从麦克风采集声音并用AudioToolbox编码成AAC码流从摄像头采集图像并用VideoToolbox编码成H.264码流,也尝试了把这两个格式的文件打包成TS流,并用通过HLS协议在浏览器播放,这一篇是在HLS点播实现(H.264和AAC码流)基础上的延续,进行HLS的推流。

核心思路

配置Nginx以支持HLS的推流与拉流,iOS系统使用LFLiveKit推流,OS X系统使用FFmpeg推流,拉流端可以使用Safari浏览器或者VLC播放器。

效果展示

具体步骤

1、配置Nginx,支持http协议拉流

在终端输入open -t /usr/local/etc/nginx/nginx.conf,找到图中代码位置,在下面插入配置信息。

location /hls {
        #Serve HLS config
        types {
            application/vnd.apple.mpegurl    m3u8;
            video/mp2t ts;
        }
        root /usr/local/var/www;
        add_header Cache-Control    no-cache;
    }

2、配置Nginx,支持rtmp协议推流

在终端输入open -t /usr/local/etc/nginx/nginx.conf,找到图中代码位置,在下面插入配置信息。

      application hls{
          live on;
          hls on;
          hls_path /usr/local/var/www/hls;
          hls_fragment 1s;
      }

3、重启Nginx

在终端输入nginx -s reload,重启Nginx。

如果在修改配置文件,重启遇到
[error] open() "/usr/local/var/run/nginx.pid" failed
可以用下面的命令重新加载配置
nginx -c /usr/local/etc/nginx/nginx.conf

4、OS X系统推流

使用FFmpeg对前文生成的mp4文件进行推流(FFmpeg的安装看HLS点播实现(H.264和AAC码流)
在终端输入指令:

ffmpeg -re -i abc.mp4 -vcodec copy -acodec copy  -f flv rtmp://localhost:1935/hls/abc

-vcodec copy 表示原有的编码,否则ffmpeg会重新编码,导致CPU飙升到200%以上
简书上有些对已有文件的推流ffmpeg指令是ffmpeg -re -i abc.mp4 -vcodec libx264 -acodec aac ,这是不合理的地方,要特别注意!

5、iOS系统推流

新建一个Xcode工程,在podfile输入pod 'LFLiveKit',执行pod install
附上简单开始推流代码:(LFLiveKit大赞)

- (IBAction)onStart:(UIButton *)sender {
    if ([sender.currentTitle isEqualToString:@"开始直播"]) {
        [sender setTitle:@"结束直播"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LFLiveStreamInfo *stream = [LFLiveStreamInfo new];
        stream.url = @"rtmp://172.17.44.151:1935/hls/abc";
        [self.session startLive:stream];
    }
    else {
        [sender setTitle:@"开始直播"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self.session stopLive];
    }
}

完整工程代码点这里:代码地址

注意事项
Nginx服务器是在Mac跑的,iOS推流端不能把推流地址写成localhost!!!
在terminal输入ifconfig | grep inet


然后如果是局域网地址,iOS和Mac需要在同一个网络里面。

iOS端推流界面

6、Safari浏览器拉流

打开Mac自带的Safari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
http://localhost:8080/hls/abc.m3u8

7、VLC播放器拉流

打开VLC播放器,Command+N,在地址栏输入:
http://localhost:8080/hls/abc.m3u8

总结

本来想手写一次RTMP的推流,但是看到LFLiveKit之后,我觉得不用重复造轮子了,其详细的代码已经足够深入学习。
至此,我们熟悉了以下知识点:

  • 采集视频源和音频源的数据,视频采用H264编码,音频采用AAC编码
  • 视频和音频数据使用FFmpeg封装为MPEG-TS包和MP4文件
  • 使用FFmpeg推流

想深入了解rtmp的推流过程、应对网络变化的丢帧策略等可以看LFLiveKit的源码。
附上收藏的FFmpeg指令:
FFmpeg常用指令
FFmpeg常用指令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