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王卫的故事告诉什么才是值得跟随的“中国好老板”

01

最近两天,朋友圈被顺丰上市的新闻刷屏,网上的舆论多持正面肯定的意见,大家纷纷赞叹顺丰及其王卫的成功,这个“令马云害怕的男人”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与尊重,一个只有高中文化、从快递小哥做起的穷小子逆袭成亿万富翁的励志故事在朋友圈传为美谈。

今天,一条“王卫豪掷超10亿给员工发红包:最低1888元!最高一万多!”的新闻在各个职场微信群炸了锅,大家纷纷感叹王卫的豪气,直言选对老板很重要。

02

因为顺丰的上市和老板发大红包的新闻,今天一个在顺丰做HR的小伙伴受到大家的密切关注和祝贺,我也加了她的微信,并和她进行了交流。

她首先说今天公司上市,她成为上市公司的一名HR并且收到老板的红包真是幸福感爆棚!当我问起他对王卫的评价时,她说老板很不错,但很低调。后来,她又说在顺丰工作很累,公司的对员工的要求非常高,要有高效率的工作产出。之后,我翻了翻她的朋友圈,发现她很多节假日都在上班无法休息,而且常年有顺丰的招聘广告。

从这个角度也说明,在顺丰确实是一个磨炼人、考验人的大熔炉,正是因为一些基层员工和她这种认真负责的HR的坚守,顺丰才能成为“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满意度的调查”中满意度最高的企业(第二名和第三名依次是华为和海尔),才能赢得网友“中国快递只有两家,一家是顺丰,一家是其他快递”的高度赞誉。

总体看来,她在顺丰还是很成功的,至少是跟对了一个“中国好老板”。

03

为顺丰上市敲钟的被打快递小伙

王卫在网上获得了“中国好老板”的名头是很多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和富豪都无法获得的口碑,这是顺丰上市后的另一种收获。

就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这个美名也不是一天得到的。这个美名里凝聚了他对员工(特别是基层人员)的关心,坊间还流传着他关爱员工的很多故事。

2016年4月17日上午,一位顺丰快递员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北京城里的大街小巷送快递,不小心与一辆黑色现代小车发生刮蹭,小车司机下车后连续掌掴快递员6次,这个场景被围观者用手机拍下并发到微博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大家纷纷对快递小哥表示了同情,激发了社会基层人士的强烈不满。

这个消息在顺丰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4月17日当晚,低调又不乏江湖气味的王卫在朋友圈发声:“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虽然这件被一些人质疑为顺丰的炒作,但王卫却负责到底,他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此王卫在江湖上多了个“霸道总裁”的名号。本以为这件事情就告一段落,没想到这两天达到高潮,被打的小伙因祸得福,昨天他被王卫邀请过来为顺丰上市敲钟。钟声虽然普通,但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被王卫“圈粉”,被王卫的情怀和仁义所感动。可以说,这也是一次对顺丰与王卫正面的宣传,无形中提升了顺丰的品牌形象。

从这个故事可以说明,王卫对快递小哥的用心是真诚的,他也无愧于“中国好老板”的美名。

其实,王卫对基层员工一直比较用心。读过他的故事得知,他也是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做起的,在香港打工时曾因学历低、家庭贫穷受到歧视。在自己做快递的过程中,王卫敏锐地看到商机,在父亲的资助下创办了公司。当初公司一共只有6个人,因为人手不够,为节约成本,王卫亲自上阵,常常背着、拉着快件奔驰在粤港两地的公路上,风雨兼程。基层的快递员生活让王卫品尝到了快递小哥的不易和不可或缺,所以他非常重视与关注这个群体,甚至他把“快递员才是顺丰最可爱的人”作为公司的一个人力资源理念。

为了打造一个适合顺丰的人才队伍,更好地让企业管理人员了解业务、体验基层人员的工作,王卫还规定所有顺丰的管理者每年都要下去实习一段时间。据报道,2010年12月24日,王卫还以物料管理员的身份,经HR介绍到某区部网店独自实习,骑着电瓶车边随快递员派送、边了解巴枪、背包等物料使用和员工劳动强度及待遇情况。

王卫不仅对快递小哥上心,而且还对跟着自己的身边人给予出路,负责到底。

在顺丰内部,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据前顺丰员工李越向记者透露,王卫的贴身保镖大多来历不凡,通常两到三年一换,每届保镖在退役之后,往往会晋升为公司内部的中层干部。“能力强的会成为区域经理,次一点的也会让他留下当区域主管。”“为王总长期忠诚服务的员工,无论高低,相当于拿到一张终身饭卡。”

一位工号“00002”、自顺丰成立初始就一直在王卫身边的老清洁工,受到了王卫的特殊礼遇。他向这位清洁工承诺:“你在这个公司一天,我就养你一天。”

王卫对基层员工这么好,是因为他是一名佛教徒,他有悲天悯人的大爱,有信仰。

他在和记者的谈话中透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说:“做快递最初的动机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生存。当生存不是问题的时候,我开始考虑顺丰的发展、定位,因为我要对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有个交待。”

04

从顺丰上市和王卫的故事说明:选对老板太重要了!

一般来说,像王卫这样的好老板可谓可遇不可求,那么我们怎么判断这个老板是不是“中国好老板”?是不是可以值得跟随呢?

那么,作为一个HR,我从王卫的故事得到了一些启示,我觉得一个值得跟随的“中国好老板”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1.目光敏锐。对机会有敏锐的判断,能抓住机会,出手果断不犹豫。比如像王卫抓住快递需求大的商机成立自己的小公司,后来又抓住非典契机,顺丰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包机5架的协议终成快递界“老大”。

2.富有情怀。王卫曾说:“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要对家人、同事和朋友有个交待”。为此,他会站出来为被打的快递小哥讨回公道并邀请他作为上市的敲钟嘉宾。

3.坚守信仰。有一定的信仰与追求,这个信仰可以在宗教上也可以在事业上。王卫是信仰佛教的,有信徒的虔诚,据曾经简短采访到王卫的《快递》杂志描述,王卫的办公室“弥漫着佛香,并摆放着九尊佛像”。这位顺丰掌门人也把对佛法的体会迁移到对顺丰的管理上:“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利用顺丰这个不错的平台,把未来很多不确定的看似偶然的东西变成必然”。王卫直言,自己也曾目空一切,是太太与佛法相助,令他平衡了心性,也成就了今日的顺丰。

4.乐于分享。今天有不少顺丰的员工在微博上爆料,王卫今天给员工们发了大红包(豪掷十余亿),红包金额最低1888元,最高超过1万元。相信这次上市后,顺丰又会造就出很多百万富翁,员工会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福利。

5.懂得感恩。在2016年会现场,王卫动情地说:“我很感恩一线的投递员,他们真的很辛苦。在外面受气,受冷受热,受工作劳动强度,还有公司很多指标的挑战,感恩他们能成就了公司,但我也经常觉得很惭愧。二线,他们是一个后台,英雄默默的在支撑我们前线工作,包括熬夜啊,晚上要做很多工作,支持整个顺丰正常运作。感恩二线。对于三线,我今年感觉也是很强烈。这两三年顺丰的确做了很多创新变革,折腾了我们三线的很多同事。他们在组织架构的不断变化中,受到了很多折磨,这一点我是非常非常心里面很难过的。”

6.体恤员工。前文的故事中说了,王卫对基层员工很关心,把“快递员才是顺丰最可爱的人”作为公司的一个人力资源理念进行宣传与灌输,而且对跟随自己下属给予厚待。大家都知道,顺丰一线的员工是出了名的高收入,动辄上万的快递小哥,在顺丰比比皆是。除此之外,顺丰还给员工的家属各项补贴和福利。在管理人员的选拔上,据说目前在顺丰有一半以上的高管都是从基层收派员做起来的。因此,很多快递小哥在顺丰觉得有干头,愿意在顺丰发光发热,也自动维护顺丰的声誉。

7.给予平台。为了维护公司追求“快”的品牌,顺丰力争让员工有高收入、高福利和好前途,所以公司高效率的文化自然就形成了,在顺丰的历练是巨大的收获,这种快节奏的企业里能生存发展,就是一个好的平台。

当然,一个“中国好老板”如果还有像王卫的低调与自律就更好了。不过,我在前文也说了,遇到一个“中国好老板”是靠造化的,不过如果你发现一个老板具备上面几个特质,就忠心跟随吧,因为跟 对老板会成就自己。

祝愿大家都找到一个值得跟随的“中国好老板”!也期望你有一天也成为王卫一样的“中国好老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