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篇5一技术演变史(19)

上一篇我们聊了云计算和5G的话题。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另外两个现在热议的技术趋势。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实在是太火爆的话题了。好像所有的问题,只要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手段都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

当我们盲目跟风的时候,我觉得还是需要审慎的思考一下。任何的技术都是为了业务服务的,所以当我们决定是否采用人工智能手段的时候,首先要回到我们业务本身。深入的了解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而不是为了做而做。

同时,还要深入的了解目前人工智能的适用范围。我觉得可以从数据、工程、产品三个纬度来考虑。

首先,我们看数据方面。没有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目前人工智能的技术还非常依赖大量的数据,尤其是高质量的数据。所以,我们在采用之前,先得看一下我们的业务场景有没有充足的数据,数据的质量情况怎么样。如果我们自己没有数据,那是否还有其他手段或者资源得到数据。这几项事情需要提前去调研清楚。

然后看工程层面,人工智能并没大家想象的智能,应该叫机器学习更确切一些。他只是采用了归纳法的方式,先提出模型假设,然后通过海量高质量的数据训练和验证,最终得到事物可能的规律。整个过程都需要人的参与。

从数据的采集、清洗、加工,到模型选取、训练和测试,每个阶段都是一个工程化的过程。机器学习是工程和科研的结合体。很多模型和算法都很美,小数据量下完全没问题,但是在大数据量的实际情况下,根本无法实施。这需要工程的手段逐一优化,才能真正应用起来。

同样,一个更加合理的模型和算法,也会大幅降低工程实施的难度,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要应用好人工智能,得有工程和科研两方面的能力。

最后看产品层面。由归纳法所决定的,机器学习得到的是一个概率性的判断,并不能保证完全的正确。这一点非常关键。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来看是否能够采用,以及如何采用。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的场景是为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内容。那对用户来说,一两个推荐错误也无伤大雅。如果我们的场景是无人驾驶,那一旦出错,后果就无法挽回。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审慎的去考虑。

不同的场景和要求,具体实施的时候,就需要充分理解机器学习的边界,从整个产品实施的纬度去考虑。

比如我们可以将应用场景加一些限制。例如无人驾驶,完全在开放环境下实施其实非常困难,甚至面临着伦理的挑战。那我们能不能对驾驶场景做一下限制,比如高速公路的某些路段,这种封闭的环境下来实施。封闭的环境使得机器学习的边界变得可控,达到真实可以采用的程度。

再比如机器人手术,让他全程做完手术就是不现实的,是目前无法完成的任务。那让他成为人的辅助好不好。医生无法稳定完成的,适合他的部分,让他来怎么样。

总结一下这部分,机器学习就是一个工具,也仅仅是一个工具,我们要理解我们的问题本身,再用合适的方式融入他。

区块链

区块链是比特币背后的支撑技术,也是一个热得不能再热的话题。简单讲,他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中心化的不可篡改的账本。

基本原理是这样,每一个参与这个区块链的人都会在自己的本地存储一份完整的账本。当一个新的交易产生的时候,他需要周知到整个区块链上,至少50%以上的人同意后,才能生效。这使得恶意篡改的难度极大。

如果只是这么理解,区块链可能不会得到这么大的关注。能被大家热捧,主要是大家看到了他背后带来的价值。

区块链网络实际上忠实的记录了节点与节点之间真实的协作。通过查看这些记录,也就知道了你曾经跟谁做过什么,结果又怎么样,这些信息就定义了你的价值和信用。这是一个带有网络效应的价值网络。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举个例子,比如你在经营一家刚起步的小公司,银行可能很难直接贷款给你。但是,如果你正在跟一家信用很好的公司有业务往来,且信誉不错。那银行通过区块链网络就可以了解到这些信息,考虑到这一点,就可以给你更多的授信额度。

区块链没有缺点吗?也不是。因为每次交易记录都需要在所有节点中传播,所以节点越多,所需要的计算、网络、存储资源也越多,耗时也越长。这都需要在未来的技术中去解决。

我们到底如何利用好区块链技术呢?我想还是要回到我们的业务中来。从实际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充分考虑到区块链所带来的优缺点,审慎决策。

总结一下,新技术的采用都要经历一个从质疑,到热捧,再到回归理性的过程。技术仅仅是工具,我们对业务本质的理解才是核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