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顿悟过么?

你的人生有过顿悟么?

说实话,这么多年以来,我的生活一直都是浑浑噩噩的,没有自己的思想,像个野蛮人。让我第一次发生顿悟,还得感谢一本书,这本书就叫《这本书能让我戒烟》。

是的,我之前一直是个烟民,六年的烟瘾,烟瘾很大,特别是上网打游戏跟打麻将的时候(当然现在随着烟不抽了,这两个恶心也改掉了),一晚上能抽四包烟。

《这本书能让我戒烟》其实我早在五年前就看过,但是当时看完了,心血澎湃戒烟一天不到就复吸了,成功被打脸后,就把它束之高阁了。

当时只是囫囵吞枣看了一遍,并没有领悟里面的真隨,所以也就当然不能彻底戒烟,这就像练功一样,哪怕把武功秘籍摆在你面前,你若修行不够,也像是看无字天书。

但是,读书有一点我一直觉得比较神奇的是,很多东西当时看了可能你修行不够,参透不了,但是它会在你脑海里面留个根儿,等待一个契机,就会发生顿悟。

这个顿悟就是发生在去年,我又想戒烟了,然后掏出放了几年的《这本书能帮你戒烟》,这次看到的东西跟之前完全不一样,仿佛打开了一扇既熟悉又陌生的门。

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串联在一起文字,而是一种思维,一种超脱自己认知之上的审视:我不是喜欢抽烟,而是戒断反应让我挣脱不得,丢掉它,才会彻底的解脱。这一次我真的想通了,原来我一直都在自欺欺人,看透了事物本质,也就不再执着。是的,六年内从来没有戒烟超过三天的我,现在已经202天一根烟都没有吸。

这半年没抽烟带给我的连锁反应也是巨大的。我之前只要感冒,肯定都是抽烟引起的支气管炎,然后咳嗽,发烧。身体特别虚,上个楼就一身的汗,晚上睡不着,早上睡不醒,全天都是无精打采。

现在不仅不抽烟了,打游戏打麻将的恶心也改掉了,一个星期去健身房三到四次,晚上十一点准时睡觉,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比闹钟都准。从来都没有像现在一样感觉身体棒棒的,浑身都充满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顿悟我得感谢《得到》app,感谢笑来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喜欢读书,读了特别多的书,但是真正到现在记得的并不多。

我记得很早之前读胡适老师的《人生有何意义》这本书的时候,里面有一段对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解释得非常透彻:

第一,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智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
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多读书。
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过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第一,读书是为了继承文化遗产,让我们少走弯路。第二,读书就像练功,读更多的书是为了打好基础,才能练习更加上乘的心法跟武学。前面两个好理解,但是第三个,有点找不到门路,一直捉摸不透。

直到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才发现原来我之前一直只是盲目的追求读书的量,觉得读完了,知识就属于自己的了。

实则并不然,用笑来老师的原话“我始终相信,不能改变你行为的知识,其实就是无用的”。

简单来说就是“知行合一”,如何做到知行合一,除了实践,就是实践。

只有不断通过践行,倒逼自己的输出,运用你所学的知识解决自己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这才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这半年来,我通过践行“停止抱怨”,发现自己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了,父母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自己也从容开心起来了。

我通过践行“多维度发展自己的竞争力”,慢慢培养了自己健身的好习惯,也遇到了一群活力无限,积极阳光的运动健儿,每天进步一点点,加入了007,让自己的思维跟着一群牛逼的战友一起迭代更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终于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了,原来读书并非没有用。

人生中的这两次顿悟让我知道,原来我真的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可以用我的一生为之奋斗不息,那样到了暮年,回头看自己的一生,我不后悔。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胡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戒烟你需要看的一篇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说明我认为的导致人们继续抽烟的原因、人们认为戒烟很难的原因这两个主题...
    Me1rfa丶阅读 7,240评论 0 4
  • 他爸爸杀死了一只十斤大的公鸡,用来款待他带回来的女朋友,她羞笑着喊了一声叔叔,跟在他的身后躲进了他的房间。 大厅里...
    冷影1277阅读 297评论 0 0
  • 早安 11/21 昨天上午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独立的2个小时!! 赶紧整理了公众号·微博·微信 做了一次彻底的“自我规...
    MissC和LadyMewo阅读 97评论 0 0
  • 我又见到安珀了,我们一起去了福恩园,安珀点了夫妻肺片和孜然羊肉,我加了一个干煸四季豆,一个在美帝中餐馆最典型最没特...
    一厘米的夕阳阅读 498评论 0 0
  • “当当当…”随着婚礼进行曲的响起,在盛京的一个地方正举办着一场婚礼。现场所有的来宾脸上洋都溢着笑容,他们在期待着新...
    二艺青年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