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网站首页的改版

说来巧,前几天研究社群的关系正好选择了“人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做为参考,今天一打开,发现首页竟然改版了,那就顺便试着站在“人人”PM的角度理一理这次的改版的主要变化和动机吧。抛砖引玉,权当练笔。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首先是导航的调整(第一张是旧网站,第二张是改版后的,下同)。主要集中在UI上,去除了大片的色块。作为一个提供内容,用户需要大量停留的网站来说,UI偏向扁平、轻量、易于阅读是个很棒的改动。后面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为了更好提升阅读体验的UI改动。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接着是banner的变化,从原来的3*3格局变成了现在主流的1大N小,banner布局为何喜欢1大N小我不大懂,有知道的同行欢迎指出。
除此之外,之前的banner图片很小,因为还有标题和简介。现在把标题用蒙板直接做到图片上,去掉简介,整个可读性和吸引力都好了很多。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banner右侧的“加入圈子”,除了去掉色块之外,之前的“加入圈子”会让人误认为可点击,其实那只是个标题。
下面具体的微信,微博等等就显得没有意义了,更奇葩的是人人的腾讯微博早在N年前就停更了。当时看到的我是无比震惊的,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把网站的流量导向腾讯微博。
改版后只保留了微信公众号和QQ交流群,凸出app下载,这算是比较常规合理的做法。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文章列表的调整比较大。逻辑上,增加了最新,7日热文,问答,订阅等分类,给用户更好的推荐和筛选。引流到问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UI上,图片从右边调整到左边,符合阅读习惯。避免跟右侧的广告堆叠在一起。人物头像从方变圆,标签风格扁平化。整个界面清爽了很多。整体的原则还是便于阅读。
阅读和收藏数中规中矩,把评论改成被赞有点…其实这几个信息都是帮助用户筛选文章的,如果仅因为评论数太寒碜就换掉有点不能理解。重点不是应该引导更多的评论吗?anyway,收藏和被赞表达的意思有点重复,感觉两者取一就可。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右侧砍掉了每日热评(这部分本质也是推荐内容,没什么单独存在的意义)
专栏作家改成推荐作者,名字的改动事小,凸出作者身份的介绍是一个关键。不然用户不了解作者是不大可能点击的。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排行榜改成热门文章,从日、周、月改成收藏、评论、点赞。这点也不大能理解。如果目的都是推荐阅读帮助筛选的话,单独区分收藏、评论、点赞的维度意义何在?

到此界面的变化大概都说完了。如果只是简单的这么评估其实意义不大,而且比较马后炮(2333)。作为一个讲究深度的PM(捂脸),务必要学会跳过界面看懂背后的逻辑。

Paste_Image.png

从现有的官网结构来看,人人的商业模式可以理解为
“通过内容和活动完成拉新,通过线下训练营和入会社员等增值服务完成主要盈利”,当然后来上线的招聘服务如果成为规模也可能带来比较好的收入,但考虑到互联网招聘领域已经有多家厮杀,人人招聘脱颖而出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看完商业模式,人人首页的产品思路应该是比较清晰的:就是给学院,招聘导流,并且帮助完成进一步的转化。
如果是站在这个角度,新首页增加问答是一个很好的变化。整体的UI变化也使得可读性有很大的提高。但可以改进的空间仍然有,比如能不能把并不那么重要的热门文章换成招聘的一个模块?能不能更好的引流到学院?现在的引流主要通过广告位,然而这个广告位最大的败笔就是“长得实在太像广告了”,至少我是不会去看也不会产生兴趣去点的。

Paste_Image.png

最后还得说句屁话,毕竟不是别家PM,内部什么情况、数据什么样、具体KPI是什么都不清楚。提出的建议更多只是片面之谈,如果不当,还请当事PM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