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少女图

图片来自网络 图文无关


这是一副墨笠安画的明媚少女图。

画中少女黛睫雪肤,轻锁眉头,一双深紫色的明眸凝视前方。满眼清澈与期待。

"你是我最爱的人。"

他黯然,轻抚着画像、手指轻拂过画中少女的眉眼,最终定格在了唇。

"你知道么薇,你走后我有多想你,每天看着你,希望有一天你能回来,我们永远都不分开。"

他就这么安静地站着,悲伤地回味着他们的过往,很久很久。

他没发觉我在他身后,也站了很久很久。直到我忍不住拍了他一下:"墨老师,该去上课了。"

"哦,是啊,十点一刻了。"墨笠安回过神来,双手使劲蹭了蹭脸颊,似乎双手能带走倦容一样,他提着画具奔向教室。

画室里剩下我一个人。

不,还有薇。

我慢慢走向那个清澈明媚的少女,薇。试着和墨老师一样轻触着画中人的眉、眼、唇。

我问她:他那么爱你,你知道么?

我猜,薇是知道的,她的眼那么清澈,她的嘴微微上扬,神情就像是被爱包围着、浸润着。

在墨笠安老师这里学油画已经有半年时间了,我原学的是国画,只愿意在绛紫朱砂中徘徊,并不喜欢油画那些浓重的色彩。也是机缘巧合,一回和家人看了墨笠安老师的画展,我在展台外,他在展台的最中央;他热情洋溢的演讲,就如油画上浓厚的色彩,冲刷了我原本干净简单的世界,从此我的天空不再是简单的蓝白。

"你怎么不去上课?"

原来我呆了那么久,墨老师已经下课了。

"我明天去惠州采风,今天请过假了。"我扭头,努力不让他看见我红了的双眼。

我失败了。

墨笠安走了过来,双手环绕着我,声音有些愧疚、有些疲惫:"橘,对不起,请给我一点时间好吗,让我忘记薇。"

我何德何能,如何与一个死去的人抢地位?

我只希望,能够留在他的身边,让他知道,无论如何,还有我。

我回答不了,只是淡淡地问了一句:"明天去惠州,你要一起么?"

惠州之行,最终我们还是一起去了。

在路上,墨笠安一直在努力地对我好。帮我拿画具、帮我倒好我爱喝的绿茶,一路上陪我聊天、说笑,就像任何一对普通的甜蜜的小情侣。

朋友们都说,你好幸福,男朋友对你那么好。

感谢你墨笠安,我知道你努力了。

我们采风的地方在净凉山上,山很高,山上植被茂密,春绿秋红,四季颜色各不相同,山下有口深潭,碧绿如翡,再添几个古时朱色凉亭,微风凉凉,碧波粼粼,实在是太适合采风了。

看到如此景象,我的心情也慢慢晴朗起来。暂时忘却所有的不开心,开始和同事们嬉闹起来。

开心是短暂的,因为我看到墨笠安在凉亭下孤单的身影。

我知道他又想起了过往种种,半年时间说短不短,可放不下一段刻骨铭心;180天时间说长不长,未亡人的痛苦逐渐增长。

我努力想走过去安慰他,可迈不开腿。

我最终还是走向他。

犹豫了很久,我拉着他的手。

墨笠安泪痕满面。

他说,薇就是在惠州离开的。

他和我说了薇的故事,墨笠安和薇的故事。

薇是墨的学生,聪明又明媚。在第一节课上,墨就爱上她了。墨鼓起一辈子的勇气去追求薇,也得到了薇的热烈回应。他们高调地在一起,高调地宣布恋情、高调地手拉手去上课、高调地亲吻、高调地同居,不同于任何师生恋。

在感情最热烈的时候,墨为薇画了那幅明媚少女图,薇很珍爱那幅画,一直保留在家。

就在他们结伴出游惠州的时候,薇走失了。

墨笠安说,她被人群冲散,就再也找不到人。

我问墨笠安,你后悔过当时没拉住她的手么?

墨沉默,他抱住头,哀哀地哭了起来,山谷中,这哭声显得格外哀怨。

我走出凉亭,站在亭外的亲水台,这大概是离水最近的地方了。碧玉的水潭深不见底,此时却也无风,水面就如光滑的翡翠,没有一丝涟漪。

我小声说,墨笠安,如果我爱的人死去了,我会陪他一起走 。

墨笠安死了。

在我们回程的最后一天。

溺水,在深潭。

由于是自杀,我们被问询过后,也就从警局出来了。

回城后,我又回到他的画室。没想到他会把画室和财产都留给我。

看着明媚的少女,我终于会笑了。

姐姐,他去陪你了,你开心么?

我是橘。

得知我的姐姐薇死去的消息是在半年前,那时的我正在听着琵琶奏,画着山水粉黛。

警察说她是自杀。

我不信。

薇是那样光彩照人的明亮的少女,她如此开朗活泼,为什么会自杀?

我接近墨笠安,拼命地对他好,想在他身上发现姐姐自杀的真相。

后来,我真的知道了。

知道了艺术家的风流,知道了墨所谓的爱与喜欢,知道了姐姐的伤心欲绝。

我知道,墨是爱着薇的,只是也喜欢了其他女孩。

我要让墨记得薇。

我不经意地让墨看见薇的遗物,想要让他睹物思人,想让他内疚。

我做到了。

墨对薇的思念与日俱增,懊悔和伤心也逐渐增强。

凉亭内,我问墨,你和别人一夜情的时候,想过薇的感受么?

我问他,当她知道你的胡来,你的博爱,伤心欲绝跳下深潭的时候,你后悔过当时没拉住她的手吗?

我说,墨笠安,如果我爱的人死去了,我会陪他一起走 。

声音虽然小,但墨一定听得到。

"所以这就是你教唆杀人的全部?"站在画室的警官看着我问道。

我苦笑一下,点点头:"原以为天衣无缝,却还是被你们找到了。等我一下,我跟你们走。"

我知道跑不掉了,伸手拿去了披肩假发,脱去沉赘的假文胸,换上一身干净T恤,再无半点累赘。

临走前,我得到允许,最后一次来到明媚少女图前,用手指轻抚着薇的眉、眼、唇。

我问薇,他那么爱你,你知道么?

我轻轻告诉薇,如果我爱的人死去了,我会陪她一起走。

她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引』 我相信,我和我的此生所爱,会在桃花树下相见。那日,桃花簌簌,微风徐徐。 『1』 “二小姐...
    _我只是想吃方糕_阅读 577评论 3 5
  • 1. 时间 2. 地点 3. 条件状语从句,如“if...” 4. 比较,”than, compare with,...
    什锦饭阅读 1,291评论 0 0
  • 今天下班回家,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好不容易觅得一席之地,正打算闭上眼睛好好休息一会....... “Mom,can ...
    解意CHLOE阅读 726评论 1 1
  • 10/21 六六 广州【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抑郁小黑狗】 有抑郁情绪需调节,有抑郁症...
    燕子的留声馆阅读 267评论 0 0
  • 假设你是个妹子,你有一位男朋友,于此同时你和另外一位男生暧昧不清,比朋友好,又不是恋人。你随时可以甩了现任男友,另...
    天v地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