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日记第一千一百天

这个一千一百天,我自己瞎数的。

没有谁会过多少年还在掐指算着这是单身的确切第几天把,即便是好几个春秋,也不过又是一瞬间而已。我就假定这是第一千一百天吧。

图个好听,我开心就好。

今天没有飞行,也不是休息期,只是在忙碌的值勤期中偷闲的一天,这样的“小假期”是奢侈的,尽管只有不到24小时。早上七点,起床,在窗前面对这还未升起的太阳,朗读一篇并看不懂的雅思英语,听一场偶像马云经济论坛上不带字幕的演讲。直到第一缕阳光红红地钻进窗台,我对自己说:“学不可以已”。

昨晚的饺子还剩了许多,从冰箱里找出几个鸡蛋,打碎,勾一点盐巴,把饺子在鸡蛋里滚一圈,再放进油里打个扑棱,金黄的煎饺就成了早餐的主食。烫上一包牛奶,就着最爱吃的榨菜,就算是对自己最大的怜悯和疼爱了。

把床单和被罩拆下来扔进洗衣机,把西装和衬衣熨烫平整,把地板擦了一遍,两遍,三遍。上楼顶把棉被晒好,下楼底把攒的垃圾一丢,外边的阳光很足,同样,北风也很烈。

今天有点冷。

单身的人有一种生活常态,比如,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睡觉,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听音乐写文章,一个人看这城市的一点一滴。假如身边多一个人出来,走路会别扭,说话会拘束,吃饭会害羞,睡觉会不踏实,我们都还没有习惯两个人,我们觉得,一个人,就是一种世界。

离公寓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刚开的书吧,当然是以卖咖啡饮品盈利的那种,可是,他家却有像书店一样的容量——对于纸质书的容量。老板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瘦瘦的黝黑的脸,颧骨很高,戴一副已经失了光泽的眼镜,嘴唇有点厚实,像极了一个老实人。我喜欢这个角落,尽管它没有多少客人,但正因为人少,才满足了我喜欢安静的性子,在这个小世界里,我愿意一呆就是一整天,心无旁骛。

终归,是没有人能做到六根清净、别无他求的。

飞行的日子是跟周几没有关系的,四天,两天,如此循环,到哪天算哪天。直到一个小姑娘坐在离我不远的位子上,中长的头发落在肩头,文秀的眼镜遮住了眼眸子,有那么一瞬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家我远远地看着姐姐做作业的样子。

姐姐!今天是周几!

看一眼手机,竟然是周日。一股强烈的无助感瞬间涌上心头。

母亲住院了,几日前从姐姐电话里才得知,母亲竟然是瞒着我的。一年一次,母亲的胰腺炎总是在冬天复发,在医院一住就是个把月,我知道那病带来的疼痛,准确的说,我知道医院里所有的病带给身体的疼痛。往年,我和姐姐上学的时候还能抽空回趟家,照顾几日。而今年,我们都在远离家乡的另一座城市,慢慢稳定下来的工作却让我们开始渐渐感觉到身不由己的滋味。

我们没了假期,我们开始感觉到了另一种“不自由的自由”。

四天前,姐姐说她请假回家去照看几天,我知道银行的工作并不太允许请假这种事。姐姐尽力了,做出了牺牲,她知道我在忙着和公司签合同的事,默默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今天又是周日,姐姐该回来了。而家里,又是谁在陪着母亲呢。

然而,直到今天,我还没有把合同签好。

第二次被公司放鸽子了。一家国企啊。

青岛的北风一般不来,来就来的汹涌,像刀子一样,刮得人脸疼。风不往北吹,可是人的心,却想往北飞.......

母校就在离机场几公里远的地方,那是我在这个城市的第二个家,五年多的朝夕相处,习惯了有小情绪的时候钻进她的怀抱尽情“奋笔疾书‘,熟悉的613路的公交车,熟悉的校门口那“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八字校训,熟悉的图书馆和自习室,熟悉的食堂和卖奶茶的那家店。不知不觉,已是夕阳。

不知不觉,人也已近黄昏。

电影,两个人才好看。但,单身狗们就另当别论了,团购一张最热的电影票,省个打车费,再挤一趟周末的公交车,7排7座,注定是为单身族预留的座位,电影院的三三两两,除了我,都是成对出没的。两个小时,不知道是电影在看我,还是我在看电影。

夜里的青岛,并不像一座城市,倒像是一座由流浪者攒成的小镇,那些车流,不过是些放大着的孤独和寂寞的影子,路灯下,我有六个影子,我蹦一下,影子也蹦一下,六个加起来,倒也没看起来那么孤单了。

耳机和音乐,是单身的人唯一的抵抗单身的武器了吧。尤其是在黑夜这情绪最容易泛滥的时间,当路口的红绿灯变成只有黄灯闪烁,当路旁的小店纷纷灭掉广告牌上的霓虹,我们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活着吗?

高架桥下一个清洁工大叔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缓缓驶过,没有手套,没有口罩,冻得通红的鼻梁,裂了深口的粗糙大手,三轮车停在桥下一个垃圾桶旁边,大叔慢慢下车,熟练的把垃圾桶扒开,找的那么仔细那么用心,连眼睛里都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好一会,扒出一个饮料瓶,小心的把那饮料瓶装进一个袋子——装满塑料瓶的袋子,像个钱袋子。大叔慢慢蹭上那破旧三轮车,寒风里蹬的好起劲,一点一点消失在路口转弯处。

清洁工大叔的幸福,只是一个个塑料瓶。

寒风里,大桥下,我又问自己——你单身,你幸福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徐常富,字静心,从小经受艰苦生活的磨练,使他养成好求上进不甘落后的性格。在校他学习刻苦,工作上他认真向上,退休后他...
    宁宁姥爷阅读 158评论 0 0
  • 前几天到一家朋友推荐试营业的餐馆吃饭。店名叫渔乐家。据说这家店原来没有实体店,都是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在朋友圈卖...
    三房里阅读 808评论 0 2
  • 早安,这个世界 我从不宁静的睡梦中起来 听到窗外的树枝上小鸟的鸣叫 天空还是一片迷蒙 乌云仍旧遮挡了一切 但我知道...
    梅落惊风雨阅读 189评论 0 1
  • 死亡之诗(3) 死亡! 伴随我一生的是你! 曾想过你在我人生中, 那么遥不可及。 而今你我形影不离, 在夕阳西下的...
    欧阳谨弈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