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自动化应用实例】整点提醒自己休息五分钟

背景介绍

效果图

我有一个习惯,定闹钟每隔60分钟左右,提醒自己休息一次。我发现自己有时候长时间思考,很容易拘泥于细节之中。适当的简单休息过后,往往会对正在解决和处理的问题有新的认识和发现,有事半功倍的奇效。

不过大部分手机闹钟都不支持这种以小时为单位的周期闹铃。所以,我以前每次都是都手动调整闹钟时间。总感觉有点 Low!于是,我就写了个简单的发邮件的 Lua 脚本,放到树莓派上作为一个shell命令使用;然后在每周一到周五的9点至23点整点各执行一次发邮件的操作。邮件是发到了我的 QQ 邮箱。收到QQ邮件后,左上角会有一个通知悬浮窗,体验比手机的震动声好了很多。

另外,之所以会选择使用 Lua 语言,只是最近自己刚好在看 Lua 而已,用其他语言也是可以的。

在树莓派上配置必要的 Lua 环境

安装 LuaJIT

树莓派的 debian 官方推荐定制系统,内置有 Lua 5.1.5.但是 LuaJIT 使用了 JIT 技术,执行效率更高,所以更推荐安装和使用。LuaJIT 对应的也是 Lua 5.1 的语法。

你可以在 LuaJIT 下载页 右键查看最新的 LuaJIT 稳定版本,然后参照执行:

wget http://luajit.org/download/LuaJIT-2.0.5.tar.gz
tar xzf LuaJIT-2.0.5.tar.gz
cd LuaJIT-2.0.5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验证是否安装成功,请执行:

luajit -v

安装成功,会输出:

LuaJIT 2.0.5 -- Copyright (C) 2005-2017 Mike Pall. http://luajit.org/

安装 luarocks

luarocks 是 Lua 的包管理工具。在树莓派上需要从源码安装 luarocks 。这需要一些技巧。

你可以到 luarocks下载页 查看最新的luarocks版本,然后参考执行以下命令:

wget http://luarocks.github.io/luarocks/releases/luarocks-2.4.3.tar.gz
tar xzf luarocks-2.4.3.tar.gz
cd luarocks-2.4.3

luarocks 在编译前,需要先进行配置。完整的配置内容,参见:Customizing your settings。基于 LuaJIT 的配置命令如下:

./configure --lua-suffix="jit"

然后编译安装:

make build
sudo make install

验证是否安装成功:

luarocks

安装 luasocket

luasocket 这个库,下面的代码会用到,需要提前安装下。 如果 luarocks 安装成功,那其他的 lua 库安装就非常简单了:

sudo luarocks install luasocket

简单的 Lua 脚本: 发送邮件提示自己注意休息

新建一个 rest_reminder.lua 文件

vi rest_reminder.lua

然后输入以下 Lua 代码:

#!/usr/bin/env luajit
local smtp = require("socket.smtp")
from = "username@exapmle.com" --发件人
--收件人列表
rcpt = {
    "your_qq_number@qq.com"
}
mesgt = {
    headers = { -- 只是文字显示内容.
        to = "your_qq_number@qq.com", --收件人
        subject = "请休息五分钟!" --主题
    },
    body = "您已连续思考一小时,请先休息五分钟吧!"
}
r, e = smtp.send{
    from = from,
    rcpt = rcpt,
    source = smtp.message(mesgt),
    server = "smtp.example.com",
    user = "username@exapmle.com",
    password = "username_pwd"
}
if not r then
    print(e)
else
    print("发送成功!")
end

如果你想实现一些更复杂的操作,最好在常用电脑上配置一个 Lua 完整的开发环境

想要文件能执行当做命令执行,还需要给文件添加可执行权限:

chmod +x ./rest_reminder.lua

测试代码是否有效:

./rest_reminder.lua

正常执行的话,你的收件人邮箱(或邮件垃圾箱),应该会收到一封邮箱。

test

注意:

  • headers 中的收件人会显示在邮件头,但是真正决定发送给谁的是 rcpt
  • smtp.example.com 要改为发信邮箱的 smtp 服务器。
  • username@exapmle.comusername_pwd 要改为真实的邮件用户名和密码
  • 部分邮箱的 smtp 功能,可能需要单独开通。

使用 crontab 来定时执行

crontab 简单实用,如果不是很熟悉,可以把它简单当做一个高度自定义的定时器。

假设脚本的完整路径是 /home/pi/task/rest_reminder.lua

执行:

crontab -e

在打开的内容区末尾新增:

00  9-23  *  *  *  /home/pi/task/rest_reminder.lua

保存退出,正常应该会看到提示:

crontab: installing new crontab

此时,我们的定时脚本已经生效了。即使重启电脑,这个脚本依然可以正常定时执行。

crontab 借助于 cron 服务。在必要时,你可以使用 sytemed 的命令来操作 cron 服务:

# 查看状态
sudo systemctl status cron
# 激活服务
sudo systemctl enable cron

参考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