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高考

当年的高考

1985年?嗯,没错,就是1985年。那年我参加了高考。

在县里一所三流的乡村中学,混了一年“川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破马张飞的日子,终于熬到了高考的时候。

那时,高考时间还是7月7、8、9日,七门课要考三天。七月的天热得狗都不想动弹。《诗经》里有一句“七月流火”,本意是说到了农历七月,天黑的时候,有大火星从天际划过,天气就开始转凉了。现在的人们望文生义,以为是说天气像火一样炎热。不过,我想不妨将错就错吧,高考的日子里,空气中确实像有火在流动,不光天气炎热,人的心也是燥热的。

考试前几天,我被学校特许提前回家做准备。

那几天,吃完早饭,我就到院子里的树荫下,边走边背那“左房”、“右室”的血液循环图,背着背着就乱套了。于是,恼怒地转过身,一脚把跟在身后的一群鸡们,踢得落荒而逃,在远远的地方“咯咯咯”地看着我。

傍晚,披着一身余晖的隔壁大叔扛着镢头从地里回来了,看见我还坐在大门前的圪台上,掰着指头数那“上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就说,娃呀,歇歇吧!别累着了。我说,叔,临阵磨枪,不快还光哩!叔摇摇头,笑着走了。

也许是忐忑不安,也许是跃跃欲试,临去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失眠了。燠热的夜风使我汗流浃背,虫子的叫声让我辗转难眠,一忽儿担心不知道会出什么样的考题,一忽儿又憧憬未来的大学生活……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窗户都露出了熹微的晨光,我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尽管几乎一夜无眠,第二天我还是早早地起了床。吃了早饭,姐夫用三轮摩托送我去县城考试。一段石子路上,前面一辆有驾驶楼的大拖拉机左拐右拐、忽快忽慢,就是不肯让路。后来,也许是司机从后视镜里看见,姐夫停下车让我捡了一个石头子,就赶紧乖乖地让到一边去了。超过拖拉机后,姐夫将手中的石子抛到了路边的水沟里,回头对我说,谁让你捡了个那么大的?

到了县城,姐夫先让我到电影院看了一场立体电影《三个火枪手》。那年月立体电影可是个新鲜玩意儿啊!看着看着,就兴奋得忘记了考试,直到看完电影才想起,呀!我这是来考试的啊,怎么就看起电影了呢。到了县城中学,急得团团转的老师说,你怎么才来啊?!我还以为你不考了呢!

我无言以对。

在一栋新修的宿舍楼里,打好地铺后,我拿着书本去了学校的大操场。落日的余晖下,操场上到处都是人,有的大声地念,有的默默地背,还有团团围在一起的,听老师模样的人在讲解……在操场上转了一圈,我连临阵磨枪也意兴阑珊,就随一个初中同学到县城中学的食堂打饭去了。

我们学校考生少,就在县城中学的食堂搭伙。那几天的饭菜真不错,有肉!就是打饭的人太多,太挤!打上饭,又遇到一个在县城中学上高中的初中同学,让我到他宿舍一起吃饭。天啊!那哪儿是宿舍啊,就是个大礼堂嘛!里面挤满了几百张上下床,足足有一千多人进进出出的,真是人声鼎沸。当时我真的不敢想象,他是怎么在这样的地方呆了三年。不过,几年后我在这个大礼堂睡了一晚。记得那是是秋天,礼堂里倒是寂静无声,窗外秋虫的呢哝和围墙外村人浇地的汩汩水声,清晰可闻。

考试的情形记不大清楚了,只记得那年的数学题太难,最后的几个大题目,看看这个,再看看那个,都无从下手,急得出了一身冷汗,就到了交卷的时间。语文的作文题目是,就学校周边的污染问题,给光明日报的一封信,限定一千还是八百字,忘记了,反正写到最后一句话,我句斟字酌非要把句号画到最后一个格里。还有不知道考什么的时候,交卷的铃声已经响了,监考老师让大家起立停止答卷,我前面的考生还急急忙忙地写着,老师毫不客气地收走了他的试卷,最后怎么处理的就不知道了。

考完最后一门课,记得是半下午,考生潮水般地涌出各个考场,好像表情也难以看出喜或悲。那年月,能不能上大学,不管是本科、专科,甚至是中专,可比现在重要的多。但那时候的人们可不像现在,对待高考如临大敌,绝对没有家长像现在这样,眼巴巴地守在大门外,似乎比里面考试的儿女们还要着急。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出了县城中学那土了吧唧的拱形大门,还是姐夫骑三轮摩托来接我。在县城中学通往县城,两旁有茂密的杨树,路面坑坑洼洼的土路上,姐夫努力地控制着摩托车说,考得怎么样?我大声地说,差不多吧!仅此而已,就是回到家,也再没有人苦苦追问究竟考得如何,尽管那时候考上大学比现在要重要得多。

考完试的第二天,我却病倒了,还很严重!腰困腿乏,高烧不止。到村里水塔旁边的保健站去看病,有辆小四轮拖拉机正在水塔边上加水,柴油机的“啪啪”声震耳欲聋。乡村医生说我是长期缺乏营养和劳累所致身体虚弱,给我静脉注射葡萄糖。注射的过程中,突然头晕目眩,还夹杂着恶心,眼前一黑,拖拉机的“啪啪”声瞬间就消失了。过了不知多长时间,我才苏醒过来,透过保健站的窗户,才发现那辆小四轮早已不见了。医生说,你的身体太虚弱,不适合静脉注射,还有几支葡萄糖,干脆就口服了吧。也奇怪!喝了那几支葡萄糖,我的身体竟然痊愈了。后来大三时,在学校打麻将,被麻将牌里面漏出的沙子感染了,皮肤上起了大片的疹子,奇痒难耐,到了校医院,也是静脉注射葡萄糖。校医院的医生更绝,把粗大的针管挂起来,在活塞芯杆上压了个大大的铁块,就忙别的事去了,完全置注射速度的快慢于不顾。不一会,我就觉得头晕恶心,说了声医生,我头晕!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清醒后,医生劝我说,以后看病,就不要再静脉注射了,你的身体太虚弱。我说,不一定,是那个铁块太重了吧!医生哑口无言。

病好了以后就是等待的日子。那时候考完试,每个考生都会得到一本标准答案,可以参考着估算自己的分数。但是我的情况比较特殊,考完试就直接回家了,没有拿到标准答案。秋天淅淅沥沥的雨夜,翻来覆去睡不着,躺在床上,我反复估摸着每门课的成绩,再默算出总分。所幸最终的成绩基本上是我估算范围的平均值。

大约一个月或不到一个月,我拿到了录取通知书。那时候,没有网络,你不可能网上查分,也不可能提前知道录取的情况,只有死死地等待那一纸小小的信封。那时候可没有EMS,更没有形形色色的快递公司,只有普普通通的挂号信。

高考的那几天,我穿了件当时非常时髦的白底上面印有双龙戏珠图案的针织港衫,还戴了块滴滴答答的手表。这两样东西当时在农村可是稀罕的物件,都是我高中同学温志平借给我的,让我信心百倍地走向考场,走向人生的起点。

但非常难过的是,不久前在微信上听说,温兄已于多年前,不幸车祸身亡。呜呼!谨以此文纪念纯朴善良的温兄!

当然,也以此文祭奠我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年华。青春年华就像一张白纸,它单调,却也单纯,但是,谁又能说单纯的岁月不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呢!如果真的有谁敢这样说,我跟他急!

酒醉的我已涕泗滂沱,算了,就此打住吧!

2017年6月7日

(下一篇:儿子的高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高考时,每年的这一天都格外紧张。也许,就这两天,很多人一生的命运就这么被无情的改变了。尽管过去近十年了,关...
    郭敬大叔阅读 212评论 0 4
  • 说起来我真是个不懂事的人,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可那年月我却是既不会当家更不会体谅父母。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不好意思...
    旌城蜗牛阅读 319评论 9 3
  • 两天的高考结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感觉,但是,我想大部分人还是觉得轻松了不少,十年寒窗,...
    PlutoZenger阅读 191评论 0 3
  • 翻开笔记时候看到这篇略中二的流水账文章,再看看日历,发现又快到高考了。想对备考学子说很多,又感觉已经本科毕业了,担...
    初心尚存阅读 288评论 3 2
  • 今天晨读分享了高效沟通的5个步骤:共振,构建和谐气场;引导,进入你的“地盘”;吸引,持久“粘住”对方;暗示,深层次...
    风舞梧桐阅读 13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