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

谁也不知道天上的一年有多么漫长,也许在那群不老不死的神仙面前只不过弹指一瞬间或者说并没有意义。

我也是神仙,只不过在众神来说微不足道。

一千年前,我被王母派到银河看守着牛郎和织女,并在每年的七月七日召来喜鹊为这对恋人创造一年一度的相逢。

一千年的时光漫长而孤独,能陪我说话只有囚禁在银河两畔的牛郎和织女二人,还有那早已看腻了的银河美景。

我时常在想,为何地上的人那么向往星空,可能是因为他们触不到而抱有巨大的幻想。

这个问题,我曾经私自问过牛郎,牛郎是这般回答我的。

人类热爱星辰,是因为人类死后都会化作星星在天空上守护着他们的亲人。

我听了之后,暗暗骂了一声“扯淡”


记得,以前我还有一个老伙计,只不过我是王母派来的狱卒,而他却是威风八面的天蓬元帅,常常在银河边操练兵马。

有一次我看见他对着银河千里的皓月默默发呆,又对着银河痴痴地发笑,好像有个人浮在上面笑对着他。

天蓬元帅倒是神仙之中最有趣的一个了,他不同别的神仙一般清心寡欲,反而经常和三五好友一起来银河变喝酒吃肉,每一次还不忘叫上我一起,仿佛我也成了他的酒肉知己。

他常常告诉我,人生在世,行乐为先。

我对他说得话笑了笑,你说的可是人,而我们是神。

他喝得醉醺醺的回复我,“去他妈的神,什么天规戒条,老子偏偏要七情六欲。”

我知道他喝醉了,便把他放在银河边上,让冷风吹醒他的头脑。

然后我独自走出好远拿出怀里的长萧,对着银河吹了起来。

那次之后,天蓬元帅再也没有回来过。

我听说他因为调戏嫦娥而被贬下凡尘,后来,我又听说,他将功赎罪,护送一个叫唐僧的和尚西天取经,最后成为了净坛使者。

一千年的时光漫长而又孤独,我还是看守银河的小神,而他却已由神变妖再成佛,令人唏嘘不已。

我想,无论是一千年还是一万年,我应该一直都会在这里直到死去。

不要以为神是不会死的,我没有资格吃那仙桃,亦没有资格饮那御酒,我只是活得比人长,过得比他们孤独的神而已。


只到这一天的到来,我平静的生活被人打碎。

打碎我生活的不是别人,正是我看守的其中一个犯人牛郎。

他跪在我的面前,祈求着我带他下界,哪怕是死,他也不愿在这银河忍受漫长的孤独与痛苦。

那是我第一次大发雷霆,不为他想要逃出这里而恼怒,只为织女与他在此相守千年,他却先忍受不了。

这个男人,此刻在我眼里竟是那么的不堪和厌恶。

他看出了我眼角的嘲笑。

突然换了一种语气

“你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天神,懂什么?我是人,而不是神,不像你们把自己的七情六欲轻易抛却。整整一千年啊!就算我很爱织女,爱也会在时间的洪流下给刷的一干二净了吧。什么七夕相会,这都是你们弄出来折磨我们的源泉。相聚即是离别,转而又陷入痛苦的边缘,还因为有了期待心再次活了过来。你们让我和织女陷入这永世的轮回之中,不老不死,不生不灭,有的只是那日复一日的等待。”

我愣了下来,原来我以为自己很懂他们的。一个是天上的仙女,为了爱而放弃了所有;一个是地上的凡人,为了爱而不惜闯上天宫。可能原本是这样的,可是正如牛郎所说,在时间面前,什么改变不了。

我决定再去织女那看一看,离上次见到织女已经过去了好久,她依旧很美,美的让我忍不住多看几眼。

我含糊不清的问了几句,她是个聪明的女人,听得出我话里有话。

其实王母说得对,人和神是不能够相爱的,人的心太脆弱,经不起千万年的磨砺。

这是织女说的,可能在七夕那一天,牛郎早已表现出自己的无情。

“让他走吧!”她丢下了这么一句话。

“可你怎么办?”我问道。

“爱都没了,把他锁在这里又有什么用。”

“可我没有理由放走他。”是的,我是看守他们的天神,怎么能放走他们任何一个。

“你难道不想去人间看看吗?”织女看着我的眼突然吐出了一句诱惑我心神的话。

人间,人间到底是什么样?


我站在银河边上慢慢发呆,这一千年来,牛郎和织女给我讲诉了各种人间的美好和幸福。

男女之间可以互相爱慕,有比瑶池还美的湖泊,人们在田间耕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汗水.....

天上的日子太寂寞了,寂寞到我的心不会跳动,我的泪从来不曾为谁流过,我的笑许久未曾展开过,我迫切希望能逃离这里,哪怕受到天蓬元帅那样的惩罚。

终于我渴望自由的心战胜了那些天规,我带着牛郎私自下凡,寻到了一个安详的乡村住了下来。

人间原来是这般样子,我仰望天空,那是蓝天和白云,那是我在银河从未见过的美景,原来从地上俯瞰天空竟是这样的美,我跟着牛郎去人间的集市,看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神采。

牛郎又遇到了一个好姑娘,只是过了几天,他就把天上的织女给遗忘。

可牛郎却说,不是几天,而是千年,现在的他特别希望能有一个人能填补他内心的空虚。

这就是人吧!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去解决心中的情欲,而神呢?

我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心中到底想要什么?


我决定离开牛郎自己一个人在世间流浪。

我不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原来人间的一天那么快。

宁静的天空变得轰隆起来,天空被乌云遮蔽,一个如豆子般的雨滴落在我的鼻尖之上,好清凉。

远处湖边有一个弯腰的姑娘正在河边费力的采摘荷叶,正当我走上前刚要俯身察看的时候,那个姑娘刚好将荷叶采下,一回头便看见了我。轻轻一笑将荷叶递给了我,又转身采了一叶。

握住手里的荷叶,雨正好打在上面,丝毫淋不到我,然而却好像有什么东西打湿了我沉寂多年的心灵。

牛郎说的对,能令你心动绝不会只是一个人而已,她只是第一个。

多少年以后,我被抓回天上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想起明天七夕,又想起了这个好久之前写得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往今来,我们都看着同一个月亮,只是古人生活得浪漫些,他们把月亮比做玉盘、婵娟,他们认为月亮上有嫦娥、玉兔还有吴...
    蒲城南阅读 1,139评论 0 1
  • ... 故事很长,酒很烈。过往烫心。酒烫喉。 在我看来,我就像一面迷途的湖水,漂泊在人群深处,不...
    叫我张粑粑阅读 487评论 0 0
  • 感赏儿子今天情绪很稳定,经过这几天转变了很多,对于家人的交流都能积极回应,态度也好了很多。心情不错,吃的东...
    金色阳光魏艳春阅读 168评论 0 2
  • 慢慢成长,自己多多少少会有自己讨厌的人的样子
    糖馒头阅读 141评论 0 0
  • 一纸空白书 2月19日 2012年九月我进入大学,2012年10月1日,我遇见了你,因为以前初中的时候就有点喜欢你...
    你把孤独留给谁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