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娃被-196°液氮冷冻数分钟后

文/蒲苇当归 (简书推荐作者)


“妈妈,回家!妈妈,回家!”

敲下标题,我似乎又听见娃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心依然隐隐作痛。

我没体会过被-196°的液氮持续冻伤数分钟是怎样的痛感,只能紧紧抱着他,企图给他哪怕是一丝一毫的安慰。

10月底,我去皮肤科看皮炎,顺便请医生看一看儿子手指上的小丘疹。

没想到,这个省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一看就说:这是疣,有传染性,尽快激光治疗。

听到这话的这一刻开始,我就开始自责起来。

其实,发现儿子中指长小皮疹也快一年,看儿子一直没去抓它,也没说痛,凭着看了N本育儿书、关注数个权威育儿公众号的底气,我觉得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最近发现他的中指、食指、无名指又长了一粒,锁骨、额头处也有,才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顺便问了一下医生。

没想到,这是“疣”?还有传染性?这么小,就要遭受激光治疗?!被同事称为“科学育儿妈妈”的自己竟然不知道什么是疣,还拖了近一年才“顺便”带娃看医生?

因激光治疗要预约,我们改天另选一家医院治疗,但人满为患,只挂到一个主治医师的号。

主治医师一看就说:这是寻常疣,都传染了其他地方了,妈咪怎么现在才带宝宝来看医生啊?如果一发现就来治疗,可以用刮匙直接在疣根部用力推掉,处理很简单,额头和锁骨处的先刮一下吧,但是手指处的疣比较久了,刮不了了,要液氮冷冻治疗。

她每说一句话,我的心就收紧一下,四肢发麻。

我让医生看了一下中指指甲下的类似皮疹,她说:这是甲下疣,处理更麻烦,要先打药物到指甲下,让局部组织坏死,再进行冷冻切除。今天就先不处理这个了,怕宝宝受不了。

天啊,冷冻?坏死?切除?十指连心啊!宛如生刑!

我恨不得刮自己几个耳光:我怎么就把娃拖成这个地步?!

在等候冷冻时,我赶紧搜索了相关内容:

一、寻常疣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良性肿瘤,多见于手、足,初起多为1个,以后可增多至数个;多采用液氮冷冻治疗,用棉签沾液氮放在疣上,在极度冷冻的状态下,将病区细胞迅速杀死;液氮的温度是-196°;

若需要,注射一下局麻药物,或服止痛药,防止晕厥。

二、甲下疣的根部常位于甲廓内,若向甲下蔓延、使甲掀起,破坏甲的生长,易致裂口、疼痛及继发感染;

可采用冻切冻法,将喷射冷冻器对准皮损中心行喷射冷冻,使皮损结成冰球,用手术弯剪从基底部平皮面迅速剪除皮损,再立即接触冷冻90秒,冰霜超过周围正常皮肤2~3mm,2个冻融周期,盖纱布压迫止血,无渗血后胶布固定。

…………

看到这里,我已经没有勇气再看下去了,四肢发软。

好多恐怖的词语。

我怎么就把娃拖成这个地步?!

我怎么就把娃拖成这个地步?!

我怎么就把娃拖成这个地步?!

看着医生倒出冒着冷气的液氮,我的心都寒了。

我抱着儿子,看着极冷的液氮就这样直接压在疣上,幼嫩的皮肤瞬间冻成粉红色,不久便转为黑色,手指头周围冒起了冷气,我的脑海浮现热锅下油的场景。不同的是,一个是极烫,一个是极冻。

娃一声尖叫,张开嘴巴,数秒寂静,继而大哭,歇斯底里地挣扎起来。娃爸大力按住他的手。我别过头去,不敢再看。眼泪咻咻地纷纷滚落。

4粒寻常疣,每粒起码要冻好几分钟。那是过得极为漫长的数分钟,我使尽全身力气才能按住他,还多次被他挣脱。我用脸紧紧贴着他的脸,不停跟他说“妈妈知道痛”。

其实,我哪里知道他正在经历怎样的痛?!

多么苍白无力的安慰。

而且他哭喊得完全听不到了。

…………

终于冷冻完,还要刮额头和锁骨处的疣,就是用带圆圈的小铁棒直接硬生生地开刮。无奈,刮了数分钟,这3粒疣的根部跟皮肤黏连较深,已经无法刮除,需要激光治疗。

此时,娃已经哭得声嘶力竭,浑身被汗水浸透,不停地哑叫“妈妈,回家!妈妈,回家!”。

医生说,他现在情绪无法平复,激光治疗需要安静不动,让我们改天再来。并告诉我们,寻常疣可能会复发,可能还要经过2-3次的液氮冷冻才治疗彻底。

我们赶紧抱着他连跑带跳地逃离了医院。看着已经哭到喘的儿子,娃爸和我难过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陷入深深的自责和焦虑中:接下来,可能还要接受数次的冷冻、冷切和激光治疗……儿子还不到3岁,就要在没有打麻药或服止痛药的前提下,直接承受大人都难以承受的痛楚!一场本可避免的伤痛,因为自己的不重视、不留意、假聪明而变成必须面对的伤痛!我究竟是怎样当妈的啊?!我哪有资格做同事口中的“科学育儿妈妈”?!

儿子承受如此痛楚和惊吓,我已经做好他晚上惊醒、哭闹的准备。所幸,他整夜睡得安稳。只是第二天醒来,手指被冷冻的地方都肿胀起来,并起了大大的水泡,小手有了疼痛的记忆,他不敢用手,连我都不给看、不给碰。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每天趁他睡着才敢战战兢兢地给他喷杀菌药、涂抹抗生素药膏,以防感染。

                                            ↓下图或引起不适,请谨慎查看

过了几天,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又去了医院,准备激光治疗额头和锁骨处的疣。这次提前挂了主任医师的号。

谁知,主任医师一看,说,不用紧张,小孩子长疣比较常见,而且有些寻常疣会自然消退;疣虽然有传染性,但传染性不算强,孩子这么小,先不要做激光治疗了,有可能手指的疣冷冻治疗后,额头和锁骨处的疣会消退,先等等看、留意观察吧,今日就不要做任何治疗了,不用太紧张的。

天啊!这是多么有力的强心剂啊!

我当时只想大哭。多天来的焦虑、担忧、自责已经快把我淹没,那是一种多么无助的感觉。

经过半个月的自愈,看着水泡慢慢缩小、消水、结痂至自然脱落,儿子的小手总算开始重新活动了,我的心才稍稍安定一些。看上去,手指的疣暂时已被冻掉,但是指甲下的甲下疣、额头和锁骨处的疣还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始终悬着。

在敲下这篇稿子的时候,每每回想起治疗当天的情景,我总会双眼含泪,实在太心疼了。也尤能体会到江歌妈妈的痛心和绝望。

当妈的都希望,都能替娃承受所有的病痛,哪怕折寿都愿意。

可是,他们的痛,往往只能由他们自己去承受。

我们无法越俎代庖,也无需太自责。

世界上没有哪个妈妈全能到可以帮娃屏蔽掉所有的伤痛。

毕竟,我们很多人也第一次当妈,没有经验,也不可能专业到能准确诊断所有的病情。

之前,纯母乳喂养,并不知道要补充维生素D,导致他有些肋骨外翻;他的手脱臼了,我以为他闹情绪,批评了他之后还回去上班,晚上回到家看到他抬不起的手臂和痛苦的表情,才忽然想到可能脱臼,才带他去看医生;他出幼儿急疹,高烧数天反复不断,我还指责他乱吃热气的零食导致喉咙发炎、发烧……

后来,我问了好几个科学育儿的妈妈,她们都不知道“疣”是何物,并安慰我不要太自责了,后来不也证明,你的医学常识和当妈的直觉,跟主任医师的建议吻合了吗?

是啊,意外发生时,首先要做的,是放下自责和焦虑,别陷入情绪的泥潭,然后勇敢面对就是了。

其实,这不也是对孩子的一种言传身教吗?

我们不可能陪孩子走完一辈子,更不可能替他们承受成长路上的伤痛。他们也可能像我们一样,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和沼泽的存在。与其让他们做温室花朵,不如让他们直浴寒霜,傲娇成长。

共勉。



❤❤❤猜你喜欢❤❤❤

大宝被偏爱得有恃无恐,手足才会情深至老

娃大哭:我要上幼儿园!

我就明目张胆让孩子实现未竟愿望,怎么了?

那个我们不懂的道理,竟是恶魔宝宝教会的

孩子打翻沙拉却扬手打妈妈,原因竟然是……

所谓成长,真的只能是哭声逐渐静音的过程吗?

我怨恨你释放魔鬼,你却处处将我营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让我高兴的事情是脚上困扰我八年的跖疣消失了,值得庆祝。 八年前,脚底这个长得跟鸡眼极其相似的豌豆大小的东西引起...
    爱手爱脚阅读 13,847评论 3 5
  • 从早上七点半到一点半,算了算,竟然连续工作了六个小时,而且是马不停蹄,一刻不停的感觉。直到最后,头有些晕,有些想吐...
    绽蕊向阳阅读 416评论 0 0
  • 1 流泪的小丑,嘴角咧着,眼睛却哭了。明明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却那么决绝地走向铁轨。 海子躺在铁轨上在想什么...
    瓦全的扑满阅读 928评论 0 0
  • 每日点评;7/18大盘缓冲震荡警惕雷区密布 周一,四大股指飞流直下,股市一片哗然;上证50长袖善舞,三剑客全天运行...
    老邵看盘阅读 152评论 0 0
  • Rubyhaaaa阅读 3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