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城》:人生最美是相逢,最难得的是重逢

时隔8年,写出巅峰之作《活着》的著名作家余华又出了新书《文城》。

还是熟悉的富家公子,熟悉的民国元素,熟悉的苦难重重,一切都是熟悉的配方和味道。只是这一次,余华着重更多笔墨在两段感情线上。

情之为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对于一些人来说,感情不是生活的布景和佐料而已,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希望,锚定着生活的航向。

一、感情的事,就是没缘由的非你不可

在北方长大的富家少爷林祥福,与《活着》中的福贵不同,他身上没有一点纨绔子弟的坏毛病,而是勤勉做事、在做木工方面又有天赋,待人友善,他对一切都很满意,唯一的遗憾就是双亲走得早,没等到他成婚。

他一直攒金条,打理着家里的产业,就是为了早日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

他相亲过很多次,都不了了之,直到阿强和小妹的到来,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

阿强和小美声称是兄妹,来自南方一个叫文城的地方,要去京城投靠亲戚。

他们在林祥福家留宿,可是小美一病不起,阿强只好一个人去京城,暂时把小美留了下来。

这一留,留了很长时间,也留出了感情。林祥福把小美当成了自己的妻子,还给小美看了自家的金条。

万万没想到,小美偷了一小半金条逃走了,气得林祥福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

几个月后,小美竟然回来了,林祥福一点也不怪罪她,既往不咎,还风风光光地补办了婚礼,只求安心过日子,因为她怀了自己的身孕,而且自己还深爱着这个女人。

可惜的是,好运没有眷顾他太久了,小美生下女儿一个月后,再次出逃,抛下女儿和林祥福,这一次,小美再没有露面过。

这次林祥福做了个惊人的决定:他把家产交给最熟悉的仆人打理,然后背着满月的女儿和简易家当,开始漫长的寻妻之旅,寻找一个叫文城的地方,他要找到小美,即便会耗尽一生的时光。

在别人看来,林祥福是真傻,他家财万贯,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再找一个老婆还不是易如反掌的事。

经历多了的人才明白:感情就是这样不讲道理,不讲对错,那个人就是这样不可取代。她出现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创造出了独家记忆,值得一生等待。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小美就是林祥福的情劫,即使付出一切,林祥福依然心甘情愿。

蓦然想到木心的词:“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二、活着的真相就是时时刻刻的两难

很多人也许会谴责忘恩负义的小美。小美明明可以坦白告诉林祥福:自己是阿强家的童养媳,两人是结发夫妻的关系,这样也就没有后来的孽缘,小美这人就是自私、贪财。

成年人的世界,多的是苦衷。小美一介弱女子,在乱世中求生,就不能按常理出牌。

她做的一切就是想早点和丈夫阿强团聚,她知道阿强混得很艰难,想要帮他一把,这才偷了金条。

可是她预测不到的是,自己竟然爱上了林祥福,于是她陷入两难困境。因为内疚,只偷了一小部分金条;后来发现自己怀了林的身孕,又回去找林祥福。

在感情的两端,小美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小美自己也清楚,选择林祥福,她肯定衣食无忧,可是念于旧情,她还是放不下阿强。

这不过是人生的缩影,世间哪有那么多的完美的事,人生就是系列选择题构成的,选择一条路,就拒绝了其他路,这是爱的代价。

无论你怎么选,理智还是情感?最终都一样会后悔。

三、成年人的感情,都是易碎品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相逢又告别的过程。陪伴我们最久的是无常。

以前总以为,人间最美的是相逢。后来才明白,其实最难得的是重逢。

能遇见谁、会失去谁,皆有定数。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才是人生。

你会慢慢明白,聚散无常,渐行渐远,才是人间常态。

如果有缘,会再见。若无缘,终生不复见。

林祥福寻找了小美一生,临死也没见着。原来当初的相遇,不过是为了以后的分别埋下伏笔。

他知道小美只是路过他的生命,但是小美走之后,余温依然暖了他一生。如果可以选择,他还是会选择和小美相遇。

对于他来说,感情的保质期是一辈子。有多少心心念念,化为后会无期。有多少人,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再也不见了。

《文城》的故事落下句点,但是它带给读者的震撼和回味远没有谢幕。

愿你有人牵挂不流浪,有人陪伴不悲伤。

愿你有酒今朝醉,愿你醒后有人陪。

愿你幸运到有人疼,有人依靠。

愿你不必历经沧桑,也能收获真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行走,每一个城市 最为难忘的,不是风景 而是那些,可爱的人! 北京之行,结束了,此刻的我在机场 回想着曾经,期...
    YIBAO阅读 6,937评论 3 3
  • 《文城》,我是在一个下午读完的。 拿到书翻了一下,以为后面是另一个短篇,就先读了。读完才注意到是补记,是前面一个故...
    小艾团子阅读 1,455评论 0 2
  • 余华新书《文城》全网开启预售的那天,七爷发给我一张当当网待发订单的截图,我问他,未做思考就直接下单了吗?七爷问,他...
    年年复年年阅读 1,413评论 0 1
  • 有人为了爱情,可以忍受痛苦、孤独,抱着坚定的希望等待。 有人为了爱情,可以放弃所有身外之物一生追寻...
    沁伊人阅读 507评论 0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