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闹海的哪吒,真的为我们带来了“中国神话宇宙”吗?

心情有些激动!就想写篇长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优秀不用我多说,太多的影评早就已经吹爆了,放心去看就好,这里只想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

中国动漫崛起

作为一个热爱动漫的80后老人,看完《哪吒》心情真的很难平静。我们这代人,总觉得自己小时候才是经理过动画片的黄金年代,幼年有《黑猫警长》、《大闹天宫》、《天书奇谈》、《魔方大厦》、各类国产动画代表,稍微大一点,电视台还会放通过《小神龙俱乐部》这类节目播放现在绝对看不到的美国动画片。中学时开始看日本动漫,《火》、《海》、《死》等等……,再后来迪斯尼、皮克斯、梦工厂、又把我们吸引进了电影院。可以说对于动画片的感情,无论是80后,亦或者就我个人而言是真挚而深刻的。

中国传媒大学毕设,古风爱情动画《春困》原画稿

而当看到国产动画,从低幼开始走向成熟后,我们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有了出息一样的高兴。

首先制作上,无论是《大圣归来》还是《白蛇缘起》再到《哪吒》,都是越来越精致,从画面环境,到动作戏,而这些其实只是基础,真正让这些动画可以出彩的还是,经得起推敲的剧本,还有在原著基础上加工再创造的人设。或者我再得直白一点,就是人设的成功。

漫威宇宙在全球大行其道,粉丝无数,完全是靠特效奇观和剧情吸引人吗?还不是因为美队、钢铁侠、雷神这些人的人设非常成功吗,有血有肉,有故事,才是好的商业电影。

回到《哪吒》,我们看到的也是如此,操着一口川普不靠谱的太乙仙人,口吃的申公公(豹)、李靖、殷夫人、再到哪吒、敖丙,都是有非常讨喜的人设定位的。虽然有些套路,但是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我是买账的,这样更容易让我们对角色产生共情,也让我们更加融入到故事中去。

而且不管是《大圣》、《白蛇》、还是《哪吒》,对于本身故事的改编也让我们眼前一亮,前两部,也许还是走了个曲线,绕道主剧情之前,说类似前世发生的故事。而到了《哪吒》编剧,更加大胆,将那个我们熟悉的哪吒,闹龙宫,引报复,再还肉身脱胎莲藕的剧情大胆颠覆。

这其实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就连如今这样的极好口碑之下依然不乏有网友批评不尊重原著,所以这个改编确实需要勇气,幸好事实证明,这个改编的剧情,无论对于本身电影的效果,还是对于之后想要搭建更庞大的【封神宇宙】或者【中国神话宇宙】都有促进作用。

其实《哪吒》作为中国动画,目前最亮眼的星,确实都在强势的证明中国动画正在崛起,而这个崛起,也给大家一个希望和期待,那就是有可能将会到来的【中国神话宇宙】。

中国神话宇宙真的会来吗?

即将到来的新作《姜子牙》

从《哪吒》结束后的彩蛋,我们可以看到,《姜子牙》确实是已经做好了“出战”的准备。这个消息,带给我的震撼也确实不小。

同为“封神”人物,我个人认为,这两部作品应该是会有些联系的,而且事实证明,将单个电影连组合,打造某某宇宙的“组合拳”打法,在市场上明显是吃香的。

而“封神”这个IP,第一,有丰富的强IP人物可以挖掘;第二,有待完善的故事可编;第三,有承上启下的宇宙观可以建立。

我们一个个来分析

首先强IP人物,注意,我这里提到了一个IP人物,而不是那些提起来,大家都知道一些,但又说不清的,而不是提起来完全一脸懵逼的人,例如有网友曾作出一张封神宇宙第一阶段的规划图,里面就包括筹划,“姬发”这个人物,我认为这个人物就没有必要出现,因为一来,在封神原故事中也不出彩,二来,人物认知度也不够。

所以如果真要做封神宇宙可以做的人物算来算去,可能有:

姜子牙:对标漫威人物——美国队长

修仙路途并不顺畅,但始终坚守内心对于正义的执着,手持神器“打神鞭”,胯下坐骑“四不像”,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开启封神,搅动乾坤。

《驱魔录》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套国漫里的杨戬

杨戬:对标人物——钢铁侠

封神小队综合实力第一人,战术灵活,遇强则强,兵器三尖两刃刀,卖萌道具——哮天犬,隐藏大招——天眼,这个人物绝对是重点挖掘的人物,向左可以打通西游宇宙,向右可以连接宝莲灯宇宙。且人物魅力十足,实力比大圣只强不弱。

雷震子:对标人物——雷神

考虑到雷震子在封神小队中战力不稳定的情况,可以直接参考雷神3的人物设置,属于那种实力很猛,但是又比较呆萌搞笑的角色,不过虽然搞笑,但是发飙起来,风雷双翅展开,却也能发出大范围AOE伤害。

这四人算是封神小队,最强IP的人物,如果这四为人设立住了,再往后可以制作其他人物才好展开。

为何说“封神”有故事待完善呢?

其实大家对于封神的正邪对立,其实一直都在激烈争论,阐教和截教背后的政治争斗,封神背后隐藏的秩序重塑,都是可以进行改编的点,不是没有改成一出思想性和娱乐性兼顾的好电影的潜力的。当然咱们不做这么高的期望,只希望能有更有故事性,更符合情理的故事展现就好。

法宝——江山社稷图

承上启下就更不必说了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记得树下野狐曾有两本网络小说,一本叫《搜神记》、另一本叫《蛮荒记》、其中对于上古神话故事的重塑,一度让我痴迷其中,一度非常坚信蚩尤是反抗暴政的英雄人物。

同样封神上可开启上古神话体系,下可联通白蛇,西游,甚至是聊斋宇宙等等。将中国神话故事用现代人更能接受的形式搬上银幕,岂不快哉。

最后还是要表达对于《哪吒》这部作品的喜爱,整个观影过程非常开心,剧情跌宕起伏,笑点和泪点同时具备,甚至泪点不让人尴尬尤其难得,不存在强行让你难过,总之我想说的是,作为一部动画作品,《哪吒》真的已经完成得很好了!

谢谢导演让我们能见到这么优秀的国产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