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开始看清生活的真面目

文/午后呓语
01

不知不觉,三月又即将过去了,很快,快得让人触不及防,好像还没有丝毫的思想准备,毕业就要到来了。

大四,在这样一个分叉口,在这样一个转折点,有人开始了忙忙碌碌的实习生涯,满怀期待地步入了职场生活;有人开启了渴望已久的间隔年,四处游荡,行走于祖国的大好山川;而我呢,却选择了独自一个人,走在一条被称为写作的道路上。

从前在学校,总以为生活就是梦想,就是诗跟远方,走出校门以后才知道,生活的背后,还隐藏着一张狰狞的面孔,它叫做现实,叫做柴米油盐酱醋茶。

以前我们之所以看不到它,是因为爸妈用他们的辛苦,帮我们挡住了不堪的一面,只让美好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02

大四,我搬出寝室,租了个房子,开始了从未体验过的人生。

从前在学校,饿了只要往食堂一跑,便能饱餐一顿,吃完还不忘吐槽一下食堂饭菜的价格太贵,品种太少。而现在呢,饿了得先忍一忍,因为还没到饭点,即使到了饭点,还得等米饭煮熟了。

走出校园才发现,自己煮饭比在外面吃便宜多了。于是乎我每次傍晚都会一个人跑到附近的菜市场,买点肉,买点菜,回家做一顿可口的晚餐。

大四这一年,走出校园,我开始发现钱的重要性。从前看到很多文章,说钱多么重要,多么有用,总对此嗤之以鼻,觉得一个总是谈钱的人是很庸俗的。

要经常谈梦想,谈人生,聊未来,才是新时代好青年。

可如今,我发现自己会时不时查询银行卡余额,像个焦虑症患者一样,每天睡前会试着计算一天的花费,然后告诉自己哪些钱是不该花的,下次注意点。

从前连自己生日都能忘记的人,现在记得最清楚日子的变成了交房租的日期;从前喜欢下馆子,现在更爱自己在家煮饭炒菜;从前出门动不动呼叫出租车,现在非到紧急情况,公交车才是出行的第一首选。

开始发现父母的辛酸,逐渐知道生活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03

大学认识一同学,四年下来除了读书外始终在外面做着兼职,每天忙忙碌碌,只要是能赚钱的方式他都尝试过,当然前提是不犯法的。

每每我在走廊倒洗脚水准备睡觉时,都能看到他刚刚回来的身影,一脸憔悴。

周末几乎看不到他的人影,因为一大早他就出去挣钱了。寒暑假也统统不回家,到其他城市去打工。

他把大学能用的时间都利用了起来,每天都在奔波着。久而久之,同学们看他的眼光变得越来越奇怪,所以人都觉得他太爱钱了,掉进钱眼子里。

“他是想钱想疯了吧,上辈子一定是穷鬼。”这是很多同学对他的评价。

记得有一次在食堂遇见他,跟他一起吃饭,我才发现他只打了一个素菜,见到我坐他旁边时,还带点儿尴尬地笑了笑,吃完便匆匆离开了,他说下午还有工作呢。

后来因为兼职的原因,我跟他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对他的过往也越来越了解。

他说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他如此拼命地挣钱,以为他想钱想疯了,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必须挣钱。

从小生活在农村,祖上世代为农。家里有一个同龄的姐姐,那年他们一起高考,两人成绩都还不错,都考进了理想的大学。

当他沉浸在上大学的喜悦中时,爸妈却陷入了无尽的沉默中,家里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一下子供养两个大学生。

最终,姐姐选择了退出,一个人到城市打工。

图片来自网络

04

因为这件事,他一直觉得对不起姐姐。所以大学四年,姐姐寄来的生活费他都完好地保存了起来,丝毫没有动过。他所有的生活费跟学费,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挣出来的。

他说家里从小就穷,很早就清楚生活的本质是什么,他之所以如此拼命,是想趁还没毕业之前攒够一笔钱,好在走出社会的时候,能试着做点自己梦想的事,不再为了生存而生活着。

前两天跟他聊天,他说目前在上海的房地产公司实习,生活过得还蛮不错的。他也用大学攒下来的钱,报了很多学习班,正在努力地提升自己。

从前听他说生活,总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总觉得生活并非如此艰难,如今才发现,生活远比他所说的更艰难。

所以,如果你还年轻,还没毕业,那赶紧替自己的未来准备准备吧,可以是攒一笔钱,也可以是锻炼一项技能。

05

二十几岁,开始知道生活并不是只有梦想,还有现实。

二十几岁,开始试着跟生活拥抱,不妥协,也不屈服,而是用尽全力,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走出校园的日子,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校园的生活太安逸了,安逸得麻痹了人的神经,使人陷入一种懒散的境地。

当你真的走出校园,面对着灯火通明的城市,看着川流不息的车流,你才发现自己多么的渺小。

爸妈打电话过来,问你有没有钱,你总是勉强挤出微笑,说还有很多钱呢,别担心。可电话一挂,你又开始烦恼银行卡里逐渐减少的数字了。

生活是什么,我想生活是一条路,是一条充满曲折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们经历了无数的跌倒,我们踉踉跄跄地行走着,我们不断地看清它的真面目,但我们依然咬牙前行着。

不为什么,只为了有朝一日能拥有梦想的一切,能让身边爱我们的人过上美好的生活。

二十几岁,逐渐看清生活的真面目,那面孔虽无比邪恶,狰狞不堪,但我仍希望你坚持下去,不被打倒。

生活既然如此,无法改变,那我们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让自己赶上生活的节奏。


大家好,我是小午,喜欢的赶紧帮我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