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19岁那年,我第一次出远门,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到河北石家庄这个城市,为了求学。

 我记得那时候,母亲送我第一次来大学。我第一次坐火车,是离家那么的遥远。经过了江西,跨过了湖南,越过了湖北,经过了河南,然后才顺利到达了河北。整个车程,大概有十七个小时。

 当时坐在火车上,看着车窗外渐渐往后退的各种风景,心情也跟着变化起来。这趟火车,经过了浩瀚的黄河,经过了河南的省会郑州,它还让我第一次看到了河南河北如此广袤的平原,一望无际,有的平原上种着一大片的玉米。我想,我怕是来到中原了。

 到了石家庄火车站,一下火车,真的是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我和母亲坐着录取通知书上写的48路车,一路坐到了终点站。我现在还记得母亲说,这1元钱花的真值,坐了四十多分钟。是啊!七八年前的庄里(习惯亲切的称它为庄里),物价真的是便宜,毕业出来有五六年了,也不知道现在是怎样的情况了。

 其实,石家庄是一个重工业城市,初来乍到,我便深刻地感受到了它严重的雾霾了,阴天很多,阳光灿烂的时候比较少。

 我记得有一次在上课,外教朴老师突然和我们说,我来石家庄十几年了,今天第一次看到了远处的山。我抬头看看窗外,真的,远处的青山就在我的眼前伫立着,是那么地难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终点后,我和母亲下车,左边是石家庄经济学院,右边是我们学校外语翻译学院。学校的两栋大楼上用非常醒目的字写着,走进外译,终身受益;走出外译,才华横溢。我不禁感叹,这广告打的真是不错。

 其实到后来,这可爱的标语却被大家给改的面目全非,走进外译,终身受气;走出外译…哈哈,这是后话了。

 还没走进去,就有各个系的学姐学哥们举着牌子,上面写的是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等等。我不禁一个一个地念出来了,原来我们学校有那么多语言可以学,还有学长说我们还可以学习鸟语,哈哈,惹得一大群人在旁边笑,让我感受到了校园的青春和活力。

 然后,我找到自己的韩语系报名处开始办理手续。那时候排了好长的队,才轮到了我。我办理好手续后,母亲和我一起拿着行李去了宿舍。路上看看学校的风景,绿草如茵,杨柳依依,还是挺不错的。(后来才知道还种了桃树,惹得许多学生晚上去摘桃子吃)

 由于我来的还算早,我便挑了一个下铺。那时候,宿舍才来几个人。我和她们聊了一会儿!一起聊聊家常,如今想想,时间过得真快,这些事情仿佛发生在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就陪我住了一晚,挤在了我的下铺、窄窄的床板上。到第二天时,就该送母亲回去了。我非常的不舍,终于没能在母亲面前忍住自己的哭泣,我的母亲,看着我伤心也跟着落下了眼泪。也许,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和母亲彻底的、一段长时间的分离,真的难以割舍!

 当时,我的三个舍友们,一起陪我送母亲去火车站。我真的是好傻,买个票居然买到了南昌,而不是萍乡。而此事,到后来母亲才说与我听。让我明白自己真的是太大意了!让我意识到,我的母亲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母亲,为了怕我自责,她选择事后再告诉我。

 母亲走后,我和舍友们一起去逛街,还与另外两个舍友买了一样的运动鞋。只是,后来,发生了太多,让我们的友谊也渐行渐远。

 在大学里,我一如既往地认真读书学习,终于重新回到了学霸的位置。忘了说了,我们学校是封闭式管理,所谓的外翻,是真的天天有人往外翻墙的!而连从来没有翘过课的我,有一次为了买回家的车票,都往外翻了一次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刚进校园的那句标语,我真的觉得我还是终身受益的。因为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河北,湖南,湖北,河南,辽宁,黑龙江等等);加入了青年联合会,一个号称是精英的组织,认识了不同语系的朋友(泰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等),也拿到了一些奖项,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吸收了孙建中校长的理念:当目标确定之后,专注、坚持、征服;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一天进步一小点,一月进步一大点,一年上个新台阶。

 孙建中校长采用的西点军校式的军事化管理,以及他的那些语录至今还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受益匪浅。

 几年前,我记得著名主持人方琼被邀请到我们学校做节目。我们毕业那年,学校预计在西柏坡建立分校,最近几年来学校已经更名为河北外国语学院,也显得更为高大上了!

 愿我的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壮大,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母校,愿你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3年,新生,傻不拉几! 2013年9月09日第一次出远门,出发之前也没问别人,火车票应该怎么买,所以听售票员...
    糅合阅读 396评论 1 0
  • 一个人可以装得出清高,但是却装不出修养 ,更装不出善良。请保持善良,我们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刹那就是带着哭声来的,...
    风儿来了阅读 354评论 0 2
  • 未知一种可以让人感到惧怕的,无知也会让我感到无力,我是需要什么,知识的储备,职业技能的残缺,是啊。如果说对于电脑的...
    魔东波阅读 386评论 0 0
  • “若辰!” “小芸!” 两个女孩子在火车站前激动相拥,旁边的另一个女孩子只好尴尬地笑了笑,大声说:“小芸和我说,你...
    中二火华阅读 17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