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30,如果你从未给父母提笔写过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相信您点开微信,收到我的这封信时,还有点吃惊。因为,自从上大学时在军训的时候写过唯一一封家书(里面夹着我军训时瘦黑的迷彩服照片,以及班级组织去香山旅游时买回来的香山红叶纪念品),而后,随着大学生活的精彩与忙碌,接着的读研,接着的留京,以及再接着的结婚,生子。日子越来越琐碎,我们的交流更常见的是电话,还有现在的微信。而后,就再也没写过信了。

今天打算提笔给您二老写信。最主要的原因是,春节回老家陪您们过年之后给我的一些冲击,思考和领悟。我一直知道你们的一些担忧,我知道那源自对我深深的爱。可是,这种担忧给在京的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我想,很多年轻或年长的父母,都会以叮嘱的名义写给自己的子女很多信,我却很少(或者并未关注过)读到子女写给父母的信。那么,我想先来写一篇。

一、关于您们养老的问题

作为一名80后,典型的独生女,以及典型的家在小镇,奋斗留京被迫和您们分离的80后,您们心头最重的心结就是养老问题。这次回家,好几个亲戚也都是这样的观点:女儿有出息挺好的,就是——嫁的远了(老公是隔壁省的,我们一起在北京打拼)。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亲戚们在戳你们的痛点。所以,我都是假装轻松的说:“不远啊,现在高铁开通,直达北京就只要8个小时;而且,以后飞机通了更方便,两个小时就到了。”是的,我相信现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交通会越来越便捷,就像10年根本想不到火车有这么快的速度。

不过,逃不过的,是觉得物理距离的远。

所以,在多次围攻下,我说出了一个美丽的愿景:

“我们先在北京奋斗20年,等到时候奋斗成功,实现财务自由后,我拥有一份自由自主的工作或者事业,我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办公都ok。到那时,我既有钱,又有时间,你们随叫随到。一年当中,或者,我在老家生活办公,或者,带你们环游世界,或者,你们来北京生活,完全自由,那岂不完美?”

哈,这就是我画的大饼。其实,说实话,我对这个愿景的信心指数并不高。只不过,我相信现在这个时代,什么都有可能。我确信的是,更多的机会在大城市。而我,只要努力,只要培养眼光和远见,加上一点点运气,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可能的。

最重要的,我希望你们对我有信心。话题自然转到了第二层——

二、关于我对您们的期望

我记得每次回家,我都要和妈妈吵架。刚回去吵架的原因无非是“我看不惯你”以及“你看不惯我”。我看不惯你想改变你的主要是:不要吃剩菜,对身体不好;不要老发火,老骂人,脾气温和一些;不要老说些鸡毛蒜皮的事,闹心,不如活得大气一点;不要老说我或者我老公不好的地方,我需要你们的鼓励,不是打击。。

我不停地碎碎念,就跟你唠叨我的一样。于是有一次,你语气平和地说,“每个人都有她的生活方式,不要干涉对方。”我愣住了,是的,对于刚出生的女儿,我原先也写过一封对女儿的期望的信,可是写成文后,我突然明白“女儿是一个新的,独立的个体,她成为什么样的她,我都无条件地爱她”,可是为什么,对父母却实施另外一套标准,想要他们成为“我喜欢的,我想要他们成为的样子”呢?

我觉得,对于有着五十多岁生活经验的他们,显然是不公平的。尽管我振振有词,这些是为你们好。但是,我同样没有资格干涉,或者因为你们做不到而生气。爱,是无条件的。

虽然说服了自己无条件地爱你们,还是想重申一下对你们的期望(进步的地方在于仅仅是我的期望,接不接受或者是否改变全在你们手上,就让我吐吐为快吧)。

1、希望你们珍视健康。一是要讲究饮食,不要吃剩菜剩饭;二是要坚持锻炼,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接触自然的活动;三是不要熬夜打牌,也不要因为计较输赢连累了心情。

2、希望你们培养一些爱好。爸爸是个对世界很有好奇心,永远生机勃勃的人,所以我对爸爸很放心。爸爸喜欢石头、根雕,喜欢旅游、聚友,有很多乐趣。妈妈,我只知道您前几年坚持十字绣,完成了一部了不起的作品,还有就是牌局。希望妈妈能找到更多有益身心的爱好。

3、希望你们养成完美的心态。这个很难,我知道,因为在有限的圈子里,其他人的想法很直接地就影响你们的心态。如何有自己的主心骨,需要我给你们信心,也希望你们能参悟到。

4、希望你们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我知道你们现在就做得很好,亲戚中有好几个非常贴心的。我就想说,因为我离你们远,好多药倚靠亲戚的地方,希望你们不要感到孤单。

5、最后一个,有点自私地说,希望你们能理解我、支持我。像以前一样,无条件地爱我、相信我。

三、说说我想要的人生

既然上面说到了,希望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那么,不得不说到我自己。我的现状,我的思考,我想要的人生。

我记得前几天跟妈妈打电话时聊过这个话题,妈妈一直在听,后来来了一个评论“我基本是听不懂你说的”。额,说明,这个代沟还挺严重的。

我想,从高考那年,我不选择复读,而是选择要来北京上大学的那一次开始。每一次,人生的重要选择我几乎都是自己做主的。我选择考研;我选择读法律;我选择跟我喜欢的人谈恋爱、分手,再谈恋爱;我选择出国交流;我选择跟ta结婚,虽然你们极力反对;我选择留在北京,虽然你们极力反对;我选择不考公务员,虽然你们极力反对。。

这么一列举,看起来我是一个很有自己主意,很有主心骨的人。其实不是,我在做出这些选择的同时,背负着违背你们意愿的愧疚(或者是另外一种说不清的情绪),其实,每一次都很纠结。

现在,我似乎终于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同时,我也在摸索,尝试,努力。

我就想要活出我想要的自己——丰盈、有趣、爱、自由和智慧。。

我知道,我越来越靠近我心目中想成为的自己,同时,我也希望满足一些你们对我的期望——我希望这二者能有越来越多的重合。

嘻嘻,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这是我写给你们的第一封信,如有需要,可能会深入再接着写。

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