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劝劝你用心去看一下《朗读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中国综艺节目泛滥的光景下,《朗读者》这样的节目无疑是众多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相比于那些火爆搞笑的节目,我更想让自己静下来,让自己的心灵润湿一下,去感受世间少有的温情与感动。

在这个速溶般快节奏的网络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拿着手机成为低头一族。我们浮躁的心永远飘着悬在空中,我们很难再发现生活中的善良与感动。恰恰《朗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生活中的一切美好,当你急匆匆的忙完工作后,不要只拿着手机看无聊的八卦碎纸片的新闻,而是静下来来好好观察生活。好好读一本好书,听一首好曲,没有浮躁,只有安宁,这种心如止水的心境是在刷手机时无法体会到的平静。

从来没有哪个综艺节目能让我重看2遍,而且每次都会有泪流满面的时候。只有它,朗读者。节目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完美的无可挑剔,无论是灯光,装饰,背景音乐都和朗读者相得益彰。它的风格是我所忠爱的,它的故事是让我感动的。我多希望每个人都能静下心来去感受那些故事的美好,去认真看一下这少有的文艺节目。

《朗读者》是董卿首当制作人的作品,里面的文化底蕴体现了董卿个人对文化的理解与感悟。无论是舞台的精美装饰灯光音响,还是嘉宾的鲜花座位摆放都是董卿所注重的小细节,她全部都不放过。特别是我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当朗读者读文本时书也会展示在在电视屏幕上,这就是董卿所坚持的创新。她想让观众在看的过程中也能用另一种方式自己读书。她说她只是在唤醒人们的读书意识,静下心来读一个多小时的书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

我每到周六就盼着朗读者的播出,我会很期待这次的主题是什么,又会有哪些令我感动敬佩的人或故事出现,又会有哪些好书让我想去读。每次看时我都会准备好一个专用的小本子,把节目里那些有深度的故事有灵魂的文字有感触的思绪记录下来。每次翻看时都会觉得这个世间真美好,那些人那些事真的在岁月中仍历久弥新,让人感动深入骨髓。

节目已经播出了好几期了,每期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性。每次看节目时都会觉得自己在和那些美好的人有心灵上的对话,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里面有太多的人让我感动,四川的鲜花谷夫妇,翻译家许渊冲先生,红丝带校长郭小平,才女导演徐静蕾,央视主持人倪萍,作曲家许镜清。太多太多的嘉宾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她们的故事时,我深陷其中,情感已经和她们融为一体。

多半以上的朗读者都是我自己去邀约,我要把我的想法充分告诉他们。我们现在能看的东西太多了,文学挤不到前面来,因为它不哗众取宠,被遗忘在角落。这个节目就是要把它们打开,呈现在大家的面前,看一眼你就知道它有多好。――董卿

朗读者的嘉宾并不是综艺节目里的流量小生,里面的嘉宾都是董卿亲自把关挑选出来的。她想让观众看到的是这个嘉宾的个人魅力人格品质。不管这个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他们的故事要有感染力,他们身上能散发出让人敬佩的人性的光辉才可以。人生的所谓生离死别,这四个字,在更多的素人身上看到了,他们在面对这样的生离死别之后所作出的选择,这种精神最珍贵,最值得敬佩。

一个人,一段文,一个故事。无声的文字,有声的倾诉。我们的心总要用眼泪润湿心灵的尘埃。在看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世间的美好人性的美好。同时也很喜欢董卿的主持方式,她总是仔细倾听,那么善良又感性,眼里总闪烁着明亮的泪光。话语中带着俏皮可爱,文采斐然让人耳目一新。她所说的每句话都想让人记住,都值得让人深思。即使很累也总是把最美的笑容留给观众。一个好的节目一个好的主持人一个好的故事一群好的人怎能不令我们拍手称赞呢!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眉眼间的交汇,一举一动的默契,是爱情最好的体现。妻子说,啥时候我们有个自己的花园就好了。丈夫说,你给我一点时间。然后他给了她全中国最大的花园,也是一个丈夫对妻子的承诺。

真的有人在过你想要的生活。他们拥有自己的鲜花谷,十几年来都保持着为对方写情诗的习惯,花园就是是他们爱情的纸稿。看这一段视频时我满满的都是羡慕,他们的爱情也许是许多人向往的样子吧。但大多数人只能是向往,现实中却还是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为了生活仿佛都没有了诗意的远方。前段时间流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刷爆朋友圈。现在却被恶搞成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其实我是属于前一类的而现实让我不得不接受后者,这也许是生活的无奈吧。生活的物质条件不允许,我们只能通过心灵的沉淀充实自己。但只要我们心向往之,总有一天我们会过上我们所喜欢的生活!

倪萍从业近三十年,她的主持承载了几代观众的记忆,眼睛里闪烁出的光芒,嘴角绽放的笑容,最朴素又最动人的声音,她将美好深深刻在人们心中。但生活却给了倪萍一个考验,十年的时间,她带着儿子求医,倾家荡产,曾经崩溃过、痛苦过,那时姥姥告诉她,“你自己不倒,别人推都推不倒。”

除了倪萍的故事令我感动外,更令我感动的是一个前辈对后辈的鼓励。倪萍是唯一一个给董卿带了一束鲜花的嘉宾,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卿,辛苦了!从诗词大会到春晚再到朗读者都办的很好!当时我听了这句话,顿时鼻子一酸,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前辈的一句肯定是对忙碌疲惫身兼制作人主持人双重身份的董卿的莫大安慰,对她来说该有多大前进的力量啊!董卿听了也偷偷地背着镜头擦了一下忍不住的眼泪。在前辈面前她就像个懂事的孩子,怀着尊敬崇拜的心态看着她。看她们同框我特别感动,两代央视一姐,曾经并无交集,但彼此相望!如今同框,心有怜惜,情深意长。岁月如梭,文字和光影却会记录下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董卿与倪萍,同一个舞台,不同的时代,却给观众带来了同样的惊喜。

关注艾滋病儿童给他们一个无差别的拥抱。作为中国唯一一所红丝带学校的校长,郭小平放弃优越的院长职务甘愿去做一个特殊群体的校长。他说在中国像他这样的院长谁都可以做,但孩子们的校长只能他去做,孩子们认他。多么素朴而又有力量的一句话啊,令多少听到的人泪如雨下。董卿说,他们只是病人,并不是罪人。是啊!希望这个社会能对这些孩子们多些善意和尊重。

许镜清先生的孤独作曲之路。那些星星点点的光和热,不起眼,却积蓄着能量,成全了他的第一次音乐会。很难想象为我们带来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乐曲的作曲家竟然连自己的一场音乐会都要众筹。他是潜心的艺术家,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对艺术孜孜不倦的无限追求。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更值得我们现代人去学习,特别是对于现在浮华的娱乐圈,真的应该潜心钻研艺术而非只做捞钱的小鲜肉。

其实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名人,还是倾向于你有很真挚的感情和有一定的思想性。光有感情呢也不太够,因为这个世间不缺少眼泪而是缺少眼泪过后的态度,以及你从这次哭泣当中所体悟到的一些思想和一些成长。像徐静蕾读《奶奶的星星》,其实我要大家知道,所有活过的人到最后都化为了一颗星星,给现在还活着的人照个亮。还是希望有一些价值观的东西。                           ――董卿

《朗读者》里有太多太多令我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文字的多少并不能表达我对他们的敬佩,故事的长短并不能描述我对它们的深刻。故事很长,我已经准备好慢慢回忆了。你是否和我一样期待每次的故事呢!

生活中默默无闻但坚强乐观善良的普通人和那些为了国家付出青春乃至生命的人更觉值得我们敬佩。对于节目里所请到的嘉宾,我和董卿的观点一样,心里也是更倾向于生活中的普通人,平凡中的不凡彰显人性的伟大。在看的过程中,我更偏重于那些我并不知道的人,每次从他们的故事中我都能获得更多的力量。我想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太多太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他们不会像明星一样处于新闻的头条,我们很少去关注他们了解他们,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安定,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温暖。

正如路遥所说,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朗读者》却关注到了这一点,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了解普通人,发掘他们身上美好的人性,这是最让我感动和喜欢的地方!

PS:不知你是否看过《朗读者》亦或里面的故事你是否被感动过,里面心水的文字你是否喜欢过。就让我们一起静下心来感受人性的光辉,让我们来一场心灵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