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敢于为自己“开高价”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前几天作为人力资源顾问陪同用人单位参加了一场招聘面试。

该公司招聘文案策划人员,有几名应届毕业生条件不错,进入到最终筛选。

其中有这样一位女同学,她专业对口,实习经历丰富,还有不少能拿得出手的项目作品,而且综合素质强,三言两语就能把复杂问题交待清楚,对信息的选择与整合能力更是过硬。这对我和几个面试官来讲,简直像挖到了宝贝一样。

双方聊的都很投缘,最终我们问她对薪酬待遇方面的要求。

那一刻,她倒是忽然慌乱起来,有点犹豫,又有点诚惶诚恐,在说了许多客套话之后,她仿佛用试探性的口吻缓缓地说出了一个比刚入行新人的平均薪水只高那么一点点的数字,并且没等我们做出反应,她立马跟上一长串解释,那种风格跟前面回答问题时简直判若两人。

最终,面试官很欣慰地接受了她的报价,她也蛮开心,看起来这次招聘与应聘是皆大欢喜。

午间聚餐时我情不自禁地说:有点可惜啊,她完全配得上更高的薪水。

其中一个负责人告诉我:你这是头一回碰见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不少即战力或发展潜力都不错的年轻人都不敢开高价的,有时我们有心给他们一份配得上的薪水,但他们的要求却多半低于我们的预期。

我说你们应该感到高兴,捡了多大的便宜。

他说:高兴是挺高兴,但反倒心里没底了,这样的人实力够用,但对自我的心理认知与建设就有点失衡,今后怎么样,还得是工作当中看,很多本来我们想当个苗子培养的人,都是在自我否定这一关卡住了。

2.

我发现包括我在内,我们不仅是求职时不敢主动开出高价码,即便是当有人想找你合作,问你的产品或服务想卖多少钱时,我们往往也会不好意思开高价。

我最开始写稿子的时候,也有平台来找我合作,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不久,也不懂行内的规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每当客户问我一篇稿子要多少钱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是想多要点的,但往往话到嘴边,却怂了,生怕惹人笑话,亦或是吓跑人家。

于是我往往会左思右想,反复掂量,开口跟人家说了一个低得可怜的数字。

我相信类似我这种悲催的经历很多年轻的读者朋友们都遇到过,我也相信,这种不敢开口要高价的心态,正在或者将要困扰到许多人。

这种怕被人说狮子大开口,怕把对方吓走的心态,在我们的日常沟通中,确实成为了很多人的心魔。

有一次,又有一个平台找我约稿,问我一篇要多少钱,当时因为太忙,还不好意思生硬拒绝,就打算干脆出一个不现实的价位,让对方知难而退算了。

结果当我信口开河,随随便便地把那个数字报给对方的时候,对方居然爽快地答应了。这件事给我带来的惊讶程度好比一早醒来,有人告诉我国足进了世界杯一样。

我百思不得其解,心里知道这跟实力关系不大,因为前后也就一夜之间的事,不可能我睡了一觉身价就翻了好几倍嘛。

那这里面的原因出在哪里呢?一次买衣服的经历,给了我启发。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逛小摊,也是打小穷惯了,买衣服如果不让我砍砍价,就老觉得缺点儿什么。

有一天我又去了一个可以随意砍价的大商场里去扫货,看到一个摊位上的上衣不错,就想买下来。

那件上衣要价280,结果我使尽浑身解数,一顿狂砍,120块钱搞到手。

卖衣服的阿姨被我砍竟生发出一种敬意来,我们俩惺惺相惜,情不自禁地……聊了几句闲天。

阿姨说:小伙子你是真能讲,老太我好久没遇见这样的对手了。

我投桃报李地恭维道:您也是宝刀不老,开了那么高的价,又被我挑了那么多毛病,我好几次表示要走,您居然都气定神闲,喜怒不形于色。

阿姨哈哈大笑:嫌货才是买货人,看得出来你是真想买,要不我也不可能绷得住。

回去的路上我恍然大悟:卖货阿姨的心态,不正是一个售卖自身产品或服务的年轻人所应具备的心态吗?而当时,买衣服的我的心态,不恰恰是那些用人单位、寻求合作的客户、买我稿子的人的心态吗?

我仔细回想了下自己买衣服时的心态,并将它对号入座,套在买稿子人的心理上,结果我发现:

当客户在决定购买一件产品时,他永远都是先想这个东西到底好不好,我究竟喜不喜欢,想不想要。而只有在真的想要的时候,他才会去想,这个价格我是不是能接受。

而且,当一个客户觉得价位太高了的时候,他其实并不会扭头就走的,他的第一反应会是想:我能不能试着讲讲价,把价位压下来。

所以,价格是永远都不会吓跑顾客与客户的,真正令客户担忧的,往往是产品质量。

更有甚者,一件东西如果初始开价很高,反而会更大地激起客户的重视与兴趣,有助于交易的最终达成。

3.

我发现,不敢要高价的人,损失的可不仅仅是眼前的一些钱,他们往往一边吃着哑巴亏,一边跳进了一个恶性循环。

拿我自己来打比方:假如说,我一开始的稿子在卖给别人的时候,由于我自己不敢要高价,我可怜巴巴地讨好人家说:低价求售,50块一篇。

成交是成交了,但我心里是很委屈的。

这种不平衡感,让我回头给客户写稿子的时候也会很不用心,因为薪水太少了嘛,付出得越多越感觉不值啊,那老子就干脆随便对付一下算了。

于是,当我把我这些随便对付出来的稿子最终交给客户,客户一看:靠,你小子的稿子果真就值50块一篇。

这样一来,我损失的可不止是第一次交易的那点钱啊,以后我都会很被动,再也不敢,更不能要求人家给我涨价了。

而恰相反,当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更加客观的心理认知,也更敢于把这份认知表达出来,跟人家开口要高价的时候,我就跳进了一个良性循环里面。

假如我一开始要300块一篇,客户犹豫了一下,我们又来回拉锯了一番,最终定好:就300一篇,以后如果质量好,每篇都可以300以上,甚至更多。

那这样一来,我回去写稿的时候,就会加倍认真和用心的,为什么,老子得对得起一开始喊的高价啊,老子可不能砸招牌打脸啊。于是,在这种正向的心理激励下,稿子的质量也是越来越好,客户也越来越满意,最终大家都不断的双赢。

我们中国人自古就避讳商业,更避讳谈钱,觉得交易之中,谈钱特伤感情。但我渐渐发现,谈钱其实不伤感情;反倒是积极性不高,质量不过硬,那才最伤感情。

4.

敢于给自己开高价,敢于大声向对方宣告:我的产品、我的服务、我的能力,完全配得上我开出的价码,并且,我也会为我提出的价码负责到底,拿出质量够硬的回馈,这可不仅仅是一种正向的自我认知建构,也不仅仅是自信不自信那么简单,这背后,折射的是一个人不将就、且敢于不将就的生活态度与人生姿态。

而且,这样的态度,将伴随你今后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认识一姑娘,人特好,各方面条件也都不错,但从小因为家庭原因吧,很缺乏安全感,也挺自卑。

她交往的第一个男朋友,平心而论,真的是很一般,而且人品也有点问题,但这姑娘觉得自己要求不高,对方可能也会慢慢变好,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就先凑合着吧。

哪知她的男友对她百般伤害,且死不悔改,姑娘越凑合男友反倒越不凑合,最终姑娘忍无可忍,率先提出了分手,结果还被身边的一些人误以为她吃着碗里想着锅里,各种难听的话都扔给了她,让她崩溃了好长时间。

后来我们身边的几个朋友经常跟她聊,言语间不断地给她培养自信,告诉她:你好好的一个人,不缺胳膊不短腿,内心阳光态度向上,又肯踏踏实实努力奋斗,你不比任何人差的,你找什么样的找不着呢?你完全配得上更好的伴侣,更好的人生!

上个月,这个曾经不断地在给自己“开低价”,后来抬高了择偶标准,更加抬高了自我要求的姑娘,嫁给了一位95分以上的如意郎君,整个人生都变得明朗开阔起来。

年轻的朋友们,不要畏惧竞争,不要怕被嘲笑,如果你有什么梦想,就大胆地去想,且用力地捍卫它。

你配得上更高的薪水,你配得上更高的职位,你配得上更称心的伴侣,你配得上更好的人生,你配得上这世界上所有的美与最美以及更美,而我的这篇稿子,以及接下来的每一篇稿子,都配得起更高的价位。

放胆开口,放胆去追,然后拼啊拼啊,努力到让周围的人从跟你说“你这是狮子大开口”最终转换到“你太狠了,注意身体,宝贝。”

飞也似地追上那个被自己寄予厚望的自己吧,把一切牢牢地攥在自己的手里,不自弃,不后退,不遗憾,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