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小行动撬动大成长?3个技巧帮你搞定

一、2019年的关键词

之前,小鸦姐在群里问过一个问题: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的2019年,你会用哪个词?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突破”

这一年,我做了很多以前想做又觉得很遥远的事情,上稿大号、连续50多周发周总结文章,开了三期周总结写作训练营,受邀在多个大群做分享……

对我而言,这些都是突破。而这些改变,也确实是从做规划这件事开始的。

2018年11月,我参与了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对于2019年的大方向有了规划。

2019年1月底,我链接上小鸦姐,开启月目标制定之旅,这个时候,一些期待开始落地。每个月的月计划和制定和复盘让我的年目标大方向不偏离。

而另外一个行动,让我这一年始终都能保持比较高的能量状态,还收获了超出预期的价值。

二、一件小事持续做,能收获什么

这个行动就是写周总结文章。最开始,周总结文章对我而言,是一个复盘和自我赋能的工具,当持续写下去后,它成了快速成长的一个助攻器,而当这个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它成了个人品牌的一个契机。

而这也是我今天想聊的,持续做的价值。

与其不断地去尝试新的事情,全都浅尝辄止,不如死磕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更好,更好。

在其中,你掌握的就不止技能本身,而是更多底层的东西。

比如一个写作做的足够好的人,他的时间管理、自我管理能力就不会差,因为他要想办法不断挤出时间提升写作技能,其他底层技能随之进化。

这个道理对很多事情都适用,无论是写作还是做周总结,或者学习其他技能,都是如此,一力降十会,一个点的突破能带动一个面。

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去持续地做。

所以,大家认定有价值的事情,一定要持续做下去,加上时间的维度,这件事才会爆发出更大的价值。

三、如何更好地持续行动?

了解了持续做的价值,下一步就是行动,那如何才能更好地持续行动呢,在这一年的践行中,我总结出三个比较好用的技巧。

1、价值高一点

第一个技巧,就是目标管理中常提到的澄清价值和意义,价值和意义想的越清楚,内在的行动力就会越足。

比如写周总结文章,我在反复挖掘后提炼出三个最能打动我的价值。

(1)记录与反馈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做过的事情都慢慢被淡忘,周总结文章可以把这些取得过的成就、踩过的坑及时记录下来,而且这些记录还有反馈的价值,记录+反思,就能让经历变成经验。

(2)时间的锚点

时间的锚点也是重启的信号,对过去的时光进行复盘,也是在告诉自己:不管是充实还是虚度,这一周已经过去了,过去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自己定义。然后问自己:接下来的一周,我想要怎样的色彩?

(3)势能与影响力

永澄老师说过:势能,就是有一件事,你做得到,别人做不到,你比他厉害,在这件事上你就有了势能。

持续写周总结文章这件事本身就是在打造势能,在文章中所展示的每周成就,也是势能。而有了势能,会放大影响力。

每次有所动摇的时候,我就会赶紧想上面这三个价值,让自己更有动力。

大家在确定自己想持续做的事情后,也可以试试:挖掘价值和意义,把最能打动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写下来,时常看看。

2、行动小一点

越简单就越容易启动,在写周总结文章的初期,我给自己的标准是:写就好了,别管质量,别管读者爱不爱看。

在养成阅读输出习惯的初期,我对自己的要求是:看一页都行,感悟有10个字就算达标

如果发现还是做不到,那就继续拆分,直到能够立即行动。这一点和“五分钟法则”也比较接近:遇到觉得有点难而拖延的事,先做5分钟再说

另外,要允许自己偶然做不到,持续了5天的习惯不会因为第6天没做就彻底崩塌,哄哄自己,第7天再重新做起来就好啦。

3、一群人走的远

在月目标制定里,有一个重要的风险防范方法是“找他人监督、外在督促”,在持续行动、习惯养成中,这个方法依旧很好用。

参加相关的押金打卡活动、和朋友约定互相监督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我还摸索出另一个好用的方法,那就是——自己建监督互助群。用规则和同伴的力量帮助自己更好做下去。

自己建群的好处:

一是规则全都自己定,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二是责任感会让自己不容易三分钟热度,毕竟解散一个群,和退出一个群的门槛是不一样的,这样比较利于帮我们度过状态不好的时期。

不过这种为了养成习惯而非变现的群要注意两点:人数要少、人要同频。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管理成本。

我试过组建过一个早睡互助群,效果还不错。

最后,耐心做,相信持续做的力量,我们终会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