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亲人可以有多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三的某个下午,睡得正熟的我被电话吵醒,一看是我妈打来的,心里不免有点烦躁,以为我妈又是打电话来叫我穿秋衣秋裤的,但后面的内容,却让我心里火到不行。

那个时候我妈刚刚因为子宫肌瘤动了一次大手术,仅仅一个星期,线都还没拆。

我妈想着把家里的后院修整一下,来年好加盖新房。

我们家房子旁边就是我叔叔,也就是我爸爸的亲弟弟家的地基,中间隔着一条我爷爷挖的排水沟。

我妈突然发现这个排水沟修歪了,向我们家这边偏过来了,因为要加盖新房,前后的房子要对齐,我妈想着干脆把排水沟给填了,就跟我爷爷说了一声。

哪知我爷爷问讯连忙赶到我家来,想要阻止我妈填排水沟,我妈解释说挖歪了,做房子不好量线,哪知道我爷爷不管说什么就是不让填,并且让我妈照着排水沟盖房子,不能越界。

我妈突然明白了,原来这条排水沟是我爷爷为他的小儿子占的地盘,但是国家按人口分的地,哪能他挖个沟就能占的,我妈坚持填沟,我的那个爷爷挽起袖子就要打我妈,他明明知道我们做完手术才一个星期,被我爸爸回来刚好看到。

我爸爸气的直接放狠话

“再不滚,就把你打死在这。”

这是我爸第一次这样骂自己的父亲,以前,他在我妈眼里,就是只懂得愚孝的老实人,不管自己的父亲怎么对待他,总是尽心的孝顺他们。

事后我妈越想越委屈,想到这么多年,爷爷对我家的种种,以及那条十年前就挖好的预谋,谁知道会有亲生父亲这样对待自己的儿子。

然而能逼得我爸彻底发飙,肯定不止这一件事情了。

在我妈动手术之前的那两年,我们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我爸生了一场很严重的病,不仅没法干重活,还要花大把的钱在医药费上面,家里的经济情况越来越紧张,尽管如此,我们一家人都在尽自己所能,维持这个家,鼓励我爸。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我爷爷骑着他的电动车来到我家门口,把我家大门上的钥匙往我爸手里一扔。

“我把钥匙给你了,以后别来找我了,我没钱。”

那把钥匙是我爷爷一直坚持要拿一把在手里的,好方便他需要什么的时候可以过来拿,虽然我妈不乐意,但我爸还是坚持给他了。

那一瞬间,我看不清我爸的脸,我只知道他背影有点僵,但我一定猜得到,他的心有多凉。

我父母勤勤恳恳这么多年,虽然不富裕,但积蓄还是有一点,他们也从没想过向谁借钱,甚至都没有告诉太多人,只有自己的亲人知道。

我爸什么都没说,还是该干嘛干嘛,第二天我妈告诉我,我爸在半夜哭了,他们结婚二十多年,我妈从没见我爸哭过。

或许是我爸心里的最后一根弦被击溃了,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的病情都不太乐观,甚至动了离婚的念头,不想要拖累我妈。

不过,这所有的一切,我们家都挺过来了。

对了,我爸这病,是他还没结婚的时候,为了养我爷爷叔叔一大家子人,出去摆摊卖豆腐,碰到几个城管起了争执,被拉到小黑屋打到脾脏出血,输了不干净的血造成的,二十多年后开始出现病症。

后来我爸病好了,我妈一边在家里各种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一边出去赚钱,我大学四年贷款打工,为了给家里节省开支,放假就回来洗衣做饭照顾我爸,其实在这之前,我连用电饭煲煮饭都不会,因为我们相信,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的,也许早些,也许会晚些。

最后坏人的结局?

在我们家条件越来越好了之后,我爷爷也闹不动了,我那个动则打骂他的叔叔肯定是指望不上了,只好指望我爸妈,在他生病的时候照顾他。

现在逢年过节,我爸妈还是会去看望他们,看起来,好像其乐融融的样子,但心口曾被刀挖开的伤口,是怎么么愈合的,或许只有我爸妈自己知道了。

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我爷爷把我爸妈结婚没办婚礼省下来的全部积蓄,拿去拘留所里保我叔叔。

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我爷爷为了把我家的地抢过去给我叔叔家,让我叔叔揍我爸的事,那个时候我爸还在重病之中。

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他们特别忙的那个小学暑假,把我和弟弟放在爷爷家玩,被赶出来,我跟弟弟两个人走回家,没有钥匙,从隔壁爬到楼顶,想用楼上废弃的绳索把自己从两层楼高的天井吊进去,被对面奶奶看到了,把我两带回家去了,才没发生意外。

我都记得。

我又装作不记得。

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依然会敬我爷爷一杯酒,

“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坏人会有什么结果呢,孙慈子孝,晚年安乐。

如果不选择性忘记,又能怎么样呢,我爸我妈都选择把那些伤口都隐藏。

“只要现在过得好就好了。”

我妈这样说,眼里都是无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九岁师范毕业,被分在家乡的村小学执教。一向喜欢数理化的我被校长安排教语文课,这一教,便没有改变。...
    翟焕荣阅读 557评论 0 2
  • 老家钓鱼偶感 明朝若是念新居,归去河塘静钓鱼。世界不如江海阔,守得清浪并心瑜。 孩子的叔叔在老家开了一家烧烤店,要...
    士儿阅读 246评论 0 0
  • 昨日中午爷爷去世。今日晚上九点半爸爸才告诉我。听闻我来韩国才几天,爷爷便摔跤,后脑勺缝了四针,在医院住了三天,便接...
    葡萄jing阅读 439评论 0 0
  • 山含雾,水笼烟。 帘雨遮秋红叶暗, 阑桥杳渺伴池寒。 一伞涓流洇秀发, 几多愁绪为谁怜?
    之恋1573阅读 568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