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爱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闲来无事,于是就胡乱的整理着房间,收拾着东西,让每一件物什都物归原处,把每一处角落的灰尘都擦拭干净。时间就来到了傍晚五点钟。

夕阳的余晖铺在空旷的地板上,巧妙的在上面镀上一层蛋黄色的膜,窗外的风很大,绿的发黑的樟树叶彼此碰撞,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我拎起一本已经掉了书皮的暗黄色笔记本,想把它一把扔进垃圾桶里,但没想到一张年代久远的明信片,从里面摇摇晃晃的跌落下来。

明信片的正面:一片清澈的蓝天,一个暗淡的风筝点缀其间,还有代表着那个年代的伤感词句。明信片的背面,是用深蓝色的圆珠笔笔迹写下的一行字。那字迹鲜明而粗实,看得出来写的时候很用力。上面只是简短的一句话,连署名都没有:

晚上八点,教室楼顶见。

我呆呆的想了几秒,只记得这是送给土豆的。如果试图再从这张明信片里获取到任何信息,头脑就涨得厉害,于是我把这张明信片顺手丢进了抽屉里。街道的梧桐树拼命地遮蔽沥青路,然后在行色匆匆的路人脸上,投下一抹深绿。

去南京见土豆的时候,我站在轰隆隆而过的地铁旁边,想着如果联系到了土豆,第一句话该怎么说。毕业后的这么多年,我和土豆没有一次完整的对话,哪怕电话里也是如此,也没有一次完整的聚餐。我获取关于土豆的最新信息,都是通过她朋友圈更新的为数不多的动态。

所以在电话接通后,我在电话的一头结结巴巴的喊着:“土...土...土..”的时候,她能没把我当骚扰电话挂掉,我就感到很是荣幸。但更让我感到荣幸的,是土豆一下子就听出了我的声音。

我们约在了她就读的学校见面。然后坐在一个很大的人工湖旁边,两边是蔓延的柔软草地,我和土豆在湖水边坐了一会,聊了一会天,又散了一会步。天空明朗,一朵又小又窄的云朵漂浮头顶,一会儿又变换形状,消失不见。

五年没见了,土豆的样子一点都没变。笑的时候嘴角依旧有个浅浅的酒窝,很是好看。在我看来那笑容里包含的东西依旧楚楚动人,每次看到她的笑容,都会给我某种鼓舞人心的力量。

只不过土豆现在很少笑了,大多数时间都在思考着自己的心事,保持沉默,眼神里也缺乏了少年时的那种明亮。不过穿衣打扮倒是改变了很多,也很会化妆,整体上不再是五年前那个可爱清纯的萌妹子了,身上散发出一种近乎成熟与知性的美。

我们在草地上并肩而行,风从我们耳边顺溜的滑过,仿佛我们又都回到了高中时代一样。那个时候的周末,我会找她坐在阳光满晒的操场上聊天。樟树叶子就噼里啪啦的在我们头顶翻响,晚上我们会坐在花园的台阶看星星,有时候凉风会把土豆的刘海吹到我脸上。

我们家住在同一个小镇。每到周末,我就约土豆一起从县城坐大巴回家。我的教室在三楼,土豆的教室在一楼,所以每次我收拾好行李,拎起背包下楼的时候,我都会在楼上先大喊一声:土豆!然后整个校园都回荡着土豆的回声。

这时土豆就会怯生生的从教室里跑出来,一脸嫌弃的眼神,骂我是猪啊,磨磨蹭蹭的。然后举起自己的小拳头在空中挥来挥去。我一步三个台阶的蹿下去,到楼底的时候,就会看到土豆站的笔直的迎接我,双手抱着行李,嘴角挂着微笑,活像一个小妹妹在等待哥哥放学一样。

在回家的大巴上,有时候我们俩并排坐在一起,有时候座位紧张,我就给她腾出座位,自己则站在她旁边,还有的时候,两个人都没有座位,就挤在乱哄哄的车厢里面面相觑。她盯着我的脸就会忍不住的笑出声音,不知道我的脸上有什么魔法功能。

我和土豆登上湖边的石墩桥,桥梁很长,一对对情侣从身边簇拥着路过。她盯着脚尖,撩起掉落在鼻尖的刘海,不一会儿就抬起头问我:怎么突然想来南京了?

我说:来旅游,然后想你了,顺便就来找你。

土豆在一旁开心的笑:就你会说。

这么多年过去了,土豆依旧不知道我的说的的哪些话是在开玩笑,哪些话又是真的。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土豆和一个男生走得很近,从那以后,我就很少去找她聊天散步,也不再约她一起回家。甚至有时候见到她都刻意躲避。

有一次我正在楼顶上赏妹子,一个哥们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有个妹子来找你。我回头一看,土豆在冲我傻傻的笑。

我没好气的问她,你来干嘛?

土豆说,你都好久没去找我了,我只能来找你喽。

我说,你以后还是别来了,不然你男朋友会误会。说完又加了一句:有了男朋友,男闺蜜这种生物,就该死绝。

土豆气的圆鼓鼓的,脖子都红了。扔下一句不理你了就跑了下去。周围的一堆人都在笑嘻嘻的看热闹。我也没有追上去,也没找过她赔礼道歉。于是土豆就真的再也没有理过我,两个人也没有怎么说过话。

其实在那次争吵之后,我还在镇上的商场里见过她一面。人山人海的,我朝她胡乱的喊了两声,但声音怎么都传不到她那边,我当时很想跑到土豆跟前,认真的对她说,我们和好吧,可双腿像扎进了泥潭,就是不听使唤。

后来的一次暑假,我在打听到她家的住址后,就成天躲在距离她家很近的网吧里打游戏,然后在她家附近的马路上胡乱溜达,幻想着有一天两人能在街角偶然碰见。但那个沉闷寂寞的夏日匆匆过去,我却始终没有碰到过土豆。

我们在桥顶的栏杆边停下,土豆说起了她最近的生活状况,我说起了最近的工作情况,在一家小公司上班,拿着凑合的工资,工作枯燥,经常加班。但很显然,她对我的工作不怎么感兴趣,只是勉强的听着,迎合着点头,然后两个人陷入更加漫长的沉默。

之后两个人去吃饭,我问起了她之前的那位男朋友,她淡淡的说:早分了。爱情这东西,时间越久,看的越浅淡。现在只想赶紧的毕业,找个工作多赚点钱,为家里分担点负担。

土豆学会了抽烟,两个人在阳台上抽了一会烟,我点了罐啤酒,她也叫上一罐。

我对土豆说:当年你还是个乖乖女呢,不会抽烟,第一次喝酒还是我教的,也不会那么会化妆打扮,现在倒有点女流氓气质了。

土豆反驳:你还好意思说,你工作了两年,以前嘴那么臭,现在嘴巴倒是甜了很多,但啤酒肚都出来喽,看来经常进出酒场。我记得当年你瘦的厉害,连我一个女生都羡慕你的身材,现在倒好,开始肥肉横生了。说完仰头笑了起来,大咧咧的无拘无束。

我这才发现,岁月在我们身上都落下了真实而有力的痕迹,当初的青葱岁月也像一场还未醒来的梦一样,恍如隔世的宛如一场错觉。

喝完了最后一滴啤酒,天色暗了下去,我对土豆说,要走了。土豆说我送你,我说不用了,可她坚持着跟在我身后,然后在我离开的地铁站门口,冲我猛烈的挥手告别。

我想起了五年前,土豆在楼下等我一起回家的场景。五年过去了,土豆现在送我一个人回家。

我在想,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为了某个人,专门去奔赴某个地方了。这样和过去的告别,一辈子大概也只会有一次。

几年前的某个晚上,我小心翼翼的给土豆写了一张明信片,然后约她一起去楼顶看星星。我好想和她说,土豆,我好喜欢你啊,可我不敢。所以我拎着两罐啤酒壮壮胆。

土豆见我拎了两罐啤酒,说我也要喝,我这一辈子还从没沾过酒。她只呡了一点,脸颊就变得通红。土豆越喝越来劲,最后一整罐喝的一滴都不剩。

我问土豆,你有没有喜欢的男生?土豆猛地点了点头,随即向我吐露了那个男生的名字。

那晚的星星特别的亮,像用雨水给冲刷过的一样。后来,土豆仿佛喝醉了,靠在我的肩膀上,呼吸平稳又匀称,她一句话也不想说,像是睡着了一样。我偷偷的把土豆带来的明信片拿出来,揣回了口袋。

几天后,土豆和自己喜欢的那个男生呆在了一起。

早年我看过村上春树的一篇散文――《如果你爱我》,看完后迫不及待的分享给了土豆看,土豆也喜欢的不得了,说写的真好,看完想谈一场恋爱咯。那时的土豆,不像现在,她还对爱情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期待。

我记得里面有这么一句话,至今都无法忘怀:如果我不再爱你了,我一定就不爱你了,我会去爱上别人,世界上有什么不会失去的东西吗?我相信有,你最好也相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一瓶可乐,一支黑色水笔,一叠模拟试卷,一盆仙人掌,一部手机。 这些是我上了高三之后,乏味的生活。 高三单一...
    阿檬姑娘阅读 597评论 5 8
  • 林陌觉得自从跟辰煋在一起以后,她的人生就充满了各种狗血桥段。 就像此时此刻曾经的好朋友站在自己面前请求自己离开自己...
    林陌Lynne阅读 713评论 0 3
  • 那天阳光正好 你穿着白衬衫 对我微笑 “哥 抽根烟吧 这次谢谢你”她熟练的打开烟盒 递出一根烟 点燃 吸允着 “这...
    内敛的小胖子阅读 400评论 2 2
  • 今天晨读分享的是 《反直觉思考:斯坦福大学思维自修课》,本书提出利用反直觉思考模式来适应当前的互联网时代,文中提炼...
    鮸鱼阅读 62评论 0 3
  • 企业培训体系是一直以来很受追捧的概念,但是如果概念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那也只能是假大空的东西。接下来,笔者(个人微信...
    fengtian89阅读 4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