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舍离”,打造没有垃圾的世界! | 精灵生活家携手第1整理术一起倡导“GreenByeBye”倡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有限的,不仅资源有限,容纳垃圾的空间也有限!垃圾问题,将会超出能源问题,成为未来世界最主要的问题。如果真的想要创造改变,达到绿色生活,就先从整理开始做到最后在做绿色。

从“断舍离”到“绿舍离”,精灵生活家作为首批响应国内顶尖整理第一自媒体第1整理术“绿舍离”GreenByeBye项目倡议成员,精灵生活家积极响应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可持续生活方式,争做“可持续绿色生活”的践行者,从我们自身做起,从自身整理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影响身边人极简意识,环保意识,绿色意识。

第1整理术网友、整理师“小王子”的手绘绿舍离视觉导

这个地球上,生活着两群人:

有一群人,正在兴致勃勃断舍离,把“不适合、不舒服、不需要”的东西,从小家清除出去;

另有一群人,正在地球“第八大陆”捡拾垃圾。据悉,在太平洋上,有一个漂浮垃圾袋,面积足足有8个美国德州那么大。

左图为心动整理法实践者,右图为捡垃圾的环保志愿者

可怜的海洋生物,因人们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陷入了无法呼吸的绝境。

海滩上一张被废弃的椅子困住了一只海龟。
一只海豹被一个垃圾罐套住了头,搁浅在海滩上。
水鸟因吞噬人类垃圾而死去。
塑料瓶变成海洋动物的口中餐。
误吞了塑料袋的海龟
第八大陆”已经变成“垃圾海洋

你的小家断舍离了,那么地球呢?

兴起于美国的“零垃圾运动”(zero waste movement),图片看起来很美,一朵亲自实践一天,就放弃了。

早晨日抛隐形眼镜的包装、下午去超市拿的伞套、晚上收到快递箱盒、外卖餐盒.....真的很难和“零垃圾”生活握手言欢。

本号报道过的纽约大学环境科学系毕业的女生Lauren,一年只产生一小罐垃圾。

零垃圾实践者的“5R原则”:

Refuse(不用),Reduce(少用),Reuse(重复用),Recycle(重制再用),Rot(归土)。

Lauren和她的一小罐垃圾合影。

还有生活在加州的法国家庭,被媒体评选为“绿色家庭”典范。

法国太太Bea说:小朋友的适应能力强,而且不像大人一样,对某些产品已产生依赖性。我们必须把改变环境的‘工具’交给小朋友,他们才能为地球创造美好未来。

Bea和她的先生,两个孩子在一起。
Bea全家一年的垃圾。

既然做不到“零垃圾”,那就先从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开始。

第1整理术从2015年5月1日创办以来,汇集20万整理爱好者。其中约7%为全职或兼职整理师,或准备进入该行业的专业人士。

为了帮助整理爱好者找到有效的旧物回收资源,第1整理术首次发起首个倡导「可持续生活」的项目:

绿舍离(GreenByeBye)

绿舍离主张:

旧物回收,用最优雅的方式,与过去的自己告别,开启轻盈、零负担的新生命探索。

绿=保护地球,支持有机慢生活。

舍=通过物品的取舍判断,认识自己。

离=暂时离开扔东西的行为,站在更高维度,寻找永续生活的可能性。

绿舍离倡导:

1 只买你当下所需。

2 为好品质买单。

3 支持独立设计师和环保品牌,尽量告别“快时尚”。

以下为第1整理术学院群等群成员提供的回收渠道。

征集期间,还有网友提到“只二”、“转转”、“乐空空”等APP,让人眼花缭乱,选择综合症。

如何挑选到高品质且有效的旧物回收渠道?请网友群策群力,留言增补。若希望成为“绿舍离”合作伙伴,请点击阅读原文,与我们联系。

【网络拍卖管道】

1、闲鱼

网友潇潇:我都是通过咸鱼卖掉自己比较新几乎没用过的闲置,已经卖掉五万块了。真的是断舍离了很多。

2、善淘网

网友潇潇:我上次我朋友圈看到,还有善淘网的线下店:O2O慈善商店。

【物品寄卖管道】

网友匿名:OIAM 二手奢侈品

【摆摊/市集销售管道】

网友冉再:天津泰达跳蚤市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第三大街泰达体育场,每月第二个周六上午9:00。二手物品交易,可售卖物品:家具、小家电、日用品、工艺品、服饰、儿童玩具、书刊、小五金、各种功能完好的闲置物品(不含食品)等,拒绝贩卖新货。

【物品捐赠/回收管道】

1、小区二手衣服回收箱

网友Vincy:上海一些小区里有二手衣物回收箱,我今天往里头放了三件,回收箱还有小箱子用来回收废旧电子产品,好像是市政工程。

2、“飞蚂蚁”微信公号

旧衣回收平台,可在同名微信公号预约下单。

网友品茗:飞蚂蚁上门回收,要预约,满5公斤还是10公斤我忘了。10公斤起,且要自己打包好。

3、“多抓鱼”微信公号

旧书回收平台,可在同名微信公号预约下单。

网友匿名:多抓鱼很方便,卖过也买过,就是选书不太方便,慢慢会建设好的。

网友匿名:我刚扫码卖了41本书,200多元(因为里面有几本台湾进口原版书,那个回收价比较贵)预约一会儿上门取走,我先试试哈。

4、Snail行动

网友蚂小蚁: “snail行动” 的发起者名叫杨凌云。2016年,蜗牛图书室锁定江西婺源浙源小学。如今,孩子们已拥有属于自己的书海。

我如何参与活动?

a. 收集家里4-14岁小朋友的课外读物

b. 打包并写明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及捐赠的图书数量 物流、快递到付或直送到以下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凤嵩路601号,收件人:杨凌云,联系电话:13341720446

5 “空贝贝”微信公号

网友精灵: 空贝贝与NGO组织深圳市衣旧情深环保促进中心进行长期合作,对所回收的衣物进行集中分类,符合捐赠的部分通过整理、消毒、打包后,送往“衣旧情深”位于青海玉树、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市、广西巴马等四地的长期对口捐赠点。

a、请积累够5kg以上才下单,重量不够可与邻居拼单哦,一起参与环保公益。

b、回收范围包括旧衣物、鞋子、包包等,请尽量装在一个袋子或纸箱捆好。

c、目前开通地区为:广东省内各城市

6、H&M

7、虎哥回收

8、地方公益组织

以杭州为例:滴水公益、公羊会、一道公益等

9、渔书

10、京东 爱回收

回收电器类。

11、绿袋环保

回收旧衣物,可在同名公众号上下单预约。

12、回大叔

网友罗布:福州的朋友,可在同名公众号上下单预约,免费回收旧衣服。

13、废品大叔

网友罗布:厦门以及周边的朋友,可在同名公众号上下单预约,可一键下单卖废品。

14、RE:FORM“旧衣新生”计划

绿色倡议提供:可在“绿色倡议”(http://www.greeninitiatives.cn)双语网站上,查看旧物回收地点。回收品类包括:衣服、毛巾、床上用品、窗帘、鞋类和袜子。不接受的物品:湿的或者固体,有污染或者异味的物品,有化学品染色痕迹的物品。仅限上海。

15、[We]Project电子回收计划

绿色倡议提供:可在“绿色倡议”(http://www.greeninitiatives.cn)双语网站上,查看到回收箱地点。回收品类包括:小型家用电器、IT和通讯设备、电子消费品等。仅限上海。

“绿舍离” 项目特别顾问

环保组织“绿色倡议”

今日推送的“第二条”,我们刊登了“绿色倡议”组织提供的文章《回收不过是无奈之选》。

虽然,“绿舍离”倡议的宗旨,是帮助大家找到靠谱、适合、高效、诚信的旧物回收管道。但我们并不提倡“旧物回收”。因为一旦“回收渠道”更便捷,释放了人们的愧疚感,反会落入商家陷阱,陷入“买-扔-收-买”的恶性循环。

“绿舍离” 项目特别顾问

独立设计师、“可再生衣银行”发起人张娜

一朵和张娜相识于2013年。那时,我在《外滩画报》担任记者6年,是一名资深的环保记者,负责策划了封面选题“中国十大环保英雄”,寻找那些把环保变得好玩又有趣的各行各业达人。张娜是其中之一。她发起“可再生衣银行”项目,将回收来的二手衣,制成美丽时装。5年过去,她不仅坚持这个项目,她的“二手衣”,还走入2017年上海时装周,并实现量产。

想看倪妮、贾静雯、王珞丹穿她设计的衣服,请点击今日推送的“第三条”。

左图为贾静雯穿着张娜设计的再生衣。右一右二为实现了量产的再生衣。

“绿舍离” 项目合作伙伴

下面为第一批13位联合推文合作伙伴。排名不分先后。发稿前一刻,袁春楠老师微信我,也愿意推文支持“绿舍离”,我会把她列入下一波名单。

如想加入,请点击阅读原文,填写资料,经审核通过,邀请入群,磨合考察,升级为合作伙伴。

公众号:第1整理术(一朵)

公众号:左小熙谈整理、简一整理(左小熙)

公众号:镜默生活(Maggie)

公众号:悦简整理 (木棉)

公众号:爱上整理(蚂小蚁小姐)

公众号:理想家整理(理想家童小童)

公众号:精灵生活家 灵动衣橱管理 (精灵)

公众号:整理师(舒安)

公众号:莺子整理(小莺)

公众号:整理术士(罗布)

公众号:小鱼森林(Nicole)

公众号:纳99(冉再)

公众号:Gozerowaste(Elsa)

公众号:蜻蜓心理

支持“绿舍离”项目的首批12位整理师小伙伴。

要是还没有做到“绿舍离”的朋友,请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做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环保地球,绿色生活”,需要整理,绿色生活的朋友可以呼应我们“绿舍离”项目首批整理师小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