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曹玉娥:灰姑娘变成后宫女强人,却间接害死了亲儿子庄宗

曹玉娥

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良家女子,一朝成为李克用的妾室,母凭子贵,生下庄宗李存勖,成为晋国夫人,隐隐盖过正室刘氏的风头,李克用死后,庄宗登基,她成为曹太后,是李克用的曹皇后。

她明辨是非,性情温顺,谦谨恭顺,然而,也是她,亲自调教刘玉娘,送给了儿子,间接害死了儿子。

她,曹玉娥,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有怎样的故事呢?

母凭子贵,她成为晋国夫人

曹氏在成为李克用妾之前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良家女子,没有显赫的母族,要是有就不可能做妾了但她胜在性格好。

她天生丽质,是个美人胚子,又温顺谦恭,明辨是非,知进退,她不仅得到李克用的宠爱,还很受正室刘氏的喜爱,我们总以为在内宅只要得到男人宠爱就够了,其实得到女主人的喜爱才是最重要的加分项。况且刘氏是真心喜欢她,并不是存在什么目的。

这从刘氏在李克用面前说的话就可以看出,在曹氏还没有生子的时候,刘氏就对李克用说:“臣妾看这个曹妹妹不是个一般人,大王应该多宠爱她。”

后来曹氏果然生下了儿子李存勖,也就是后来的庄宗,李存勖一生下来就体貌伟杰,不同凡人,一下子得到了李克用的喜爱。这一下子母凭子贵,曹氏在晋王府的地位无人能撼动。几乎和刘氏比肩了。

但她没有恃宠而娇,而是更加的谦恭,温和有理,对刘氏越发恭敬,她在刘氏面前从来不露锋芒,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刘氏和曹氏做了好的表率,晋王府成了个和谐的大家庭,后方稳定,自然有利于李克用的政治大业。

所以她得到了李克用长久的宠爱,李克用这个人也极为好色,女人无数,在他平定燕,蓟的时候,俘获了李匡俦的妻子张氏,张氏姿色绝代,嬖幸无双。但丝毫不影响李克用对曹氏的宠爱,这是谁也不曾有的殊荣。

曹氏善于体察,知道人心的重要,李克用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只有有人犯了错,必会遭到李克用的惩罚,谁也不敢说清,只有曹氏敢上前说话,温柔几语就给他们解了围。所以曹氏收获了王府人心,也为李克用笼络了大批人心。

曹氏很会做人,刘氏喜爱她,拿她当好妹妹,她也拿刘氏当好姐姐。凡事都想着刘氏,她也很是敬重刘氏,每每李存勖外出打仗回来看望母亲,每次曹氏都让他去问候嫡母刘氏,绝不能缺了礼仪。

庄宗继位,她成为曹太后

908年,李克用病重去世,李存勖继任晋王位,多有不服,当时李克宁、李存颢谋变,人心惶惶,情况对李存勖很是不利。

曹氏知道这个时候一定要稳住,她找到监军张承业,指庄宗和他打起了感情牌,抹着眼泪说:“先君曾拉着您的手臂把这个儿子托付给您,如果有什么谋乱,请您不要忘记付托,现在只希望您能给我们安排一个去处,不至于让我们去沛地乞讨就行了。”

一番话说的张承业老泪涕零,深感责任重大,于是设计诛杀了李克宁和李存颢,平息了一场内乱。

曹氏对儿子李存勖是真的疼爱,李存勖喜欢音律和演戏,曹氏经常提点他,不至于忘了国事,但决不会狠狠地教训他。

910年,镇、定求援,李存勖带兵支援,曹氏说:“我已经老了,你只要对得起先人打下的基业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外出奔波,离开我呢?”李存勖安慰自己的母亲:“我这是禀先王遗旨,消灭仇敌。山东之事,机不可失。”

出发之时,曹氏亲自送到汾桥,悲不自胜。好在李存勖是真的孝顺,在外驻扎,也经常回去看望曹氏。

923年,李存勖登基,是为庄宗,尊生母曹氏为皇太后,嫡母刘氏为皇太妃。依着故例,刘氏要向太后曹氏称谢,曹氏当然知道这确实有违旧制,每次刘氏去见曹氏,曹氏都面有惭色,离坐起迎,越发照顾太妃刘氏。

疼爱儿子,把刘玉娘送到庄宗身边

曹氏是真的疼爱儿子,可是自己又不能时时跟在儿子身边,恰好李存勖有次送了个五六岁的女娃子服侍曹氏,这个女娃子就是刘玉娘。曹氏看刘玉娘聪明伶俐,乖巧可人,就时时提点她,教她唱歌跳舞吹笙,等到及笈好送到李存勖身边服侍他。

曹氏也是爱儿心切,明知道李存勖喜欢音律不是一件好事,还教会刘玉娘这些来迎合儿子。

在她的一番撮合下,李存勖果然对刘玉娘一见钟情,后来更是越过正室封她为皇后。这个刘玉娘是个乡下丫头,对政事毫无兴趣,却极为爱败,大肆卖官,找人全国范围内做生意敛财,宠信官宦伶人,肆意杀害重臣,使得怨声载道,叛乱时发,最终要了庄宗的命,可怜盖世英雄李存勖只当了不到四年的皇帝。

曹氏对儿子言听计从,竟拿刘皇后没有办法,空有太后头衔,已经不能干涉任何事情。

身死

924年,李存勖定都洛阳,派人去晋阳迎接曹太后和刘太妃,刘太妃已太祖陵寝没人照顾为由没有离开晋阳,曹太后住进了洛阳长寿宫,属于她们的时代已经过去。

925年,曹太后听到刘太妃病重的消息,找到庄宗,说:“我与太妃情同姐妹,她现在疾病缠身,若能见到我,会好很多的,我去待个半月就回来了。”

舟车劳顿的,庄宗哪能同意,说:“现在正是酷暑炎热,路也不好走,还是不要去了,可以让我的弟弟们去晋阳侍疾。”

太后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不久就传来刘太妃身死的消息,曹太后再次同庄宗商量,要去晋阳亲自料理刘太妃的后事,庄宗找来大臣们劝谏。曹太后不得不再次妥协。

然而好姐姐的去世深深地打击了她,日夜痛哭,不到半月就病倒了,才几个月,死在长寿宫,随刘太妃去了。

死后追谥为贞简皇太后,葬于寿安陵。

曹氏的一生也算波澜壮阔,从一个良家女子成为皇太后,但在疼爱儿子上,虽不至于溺爱,但确实有不足。


参考史书:蔡东藩《五代史演义》

                薛居正等《旧五代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