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诗颖没骗我,这真的是最近上过的最好的课

张诗颖的故事

今年6月5日,我参加了上海线下活动,听老大讲年目标的钻石行动,结束的时候,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张诗颖。在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我对她印象很深刻,她的认真有目共睹,一直不断实践检视阅读五步法,每章必写回顾,不曾有过懈怠。看她主动过来跟我打招呼,跟我介绍她自己,我立马对这个圆圆脸的姑娘产生了好感。因我自己太瘦,看到脸圆圆的姑娘,总觉得亲切可爱。所以虽然只说了几句话,但是一见如故。

猜猜哪个是张诗颖?

后来有一次,张诗颖在网上跟我推荐了一个活动,问我愿意不愿意参加。其实,刚刚看到海比特几个字我内心是拒绝的。因为一般我只认同永澄老大的课,外国人的课我是不想参加的。但想到诗颖是个认真的好孩子,我勉为其难地看了看简介,居然……俱乐部开始用这么洋气的名字了?真的,不骗你们,我介绍给身边人时,大家都以为是学比特币啥的。

当时张诗颖把自己每一课学了什么、每一课的感受都写认真写下来了,而且还写说,这是她体验感最好、认可度最高、最期待的一个活动!尼玛广告专业出身的安利起产品来还真是头头是道!立马把我吸引住了!老大不声不响居然又憋了个大招!说好的“掌控每一天”一辈子的呢?!

精进的力量

上完这几节课,我意识到,老大已经不是我认识的老大了。以前我是远远地望着老大飞奔的背影,抱怨他成长太快,不能理解我们小白的感受,现在呢,作为一个四维时空的三维人,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高维的世界我不懂!除了从老大偶尔流露出来的得瑟、调皮、爱热闹我还能感受到老大是从前的老大,其他方面,我灵敏的感知能力已经无法再解析、还原、推测、同理他了!

想当时刚刚认识老大时,老大很喜欢发大礼包!他总是说,坚果,来帮我一起做个啥,有大礼包!要知道,我自视清高,利益之流向来打动不了了我。但我很需要认可,所以我都追随老大做了。没想到,现在他反复强调,要保护内心的动机、警惕奖励的负面作用!我震惊了。一个人能够突破自身局限、看到自己的反面,真是需要莫大的心智能力。能够反省自己的,是真正的强者。

还有一点让我觉得他跟其他培训师不同的是“象与骑象人”模型。我先不说能力,要说抽象模型、规范定义、把自我管理和个人成长理论写成教科书的能力国内还鲜有第二,但我说的不是能力,而是认知。要知道,不管翻开哪本跟自我管理和个人成长有关的书,它都是把读者当作一个急切想要成长而且有一定自控能力的三好学生来看的。根本忘记了,为什么我们之流反复地在学习类似的东西、上类似的课、买类似的书,因为我们其实是懒惰的、颓废的、软弱的、真实的人类啊!我们跟打游戏找攻略的人没啥两样,我们以为世界上有又简单又高效的方法,所以我们来了啊!最好花点钱,老师就把武功秘籍直接教会我们了啊!

老大的高明之处就是他不反人性,不把我们当做绝对理性的人来看。他不打鸡血也不卖鸡汤,但他从感性入手,先帮你找到内心的能量,先让大象动起来,但赋能不是他的目的,赋能以后又回到他最擅长也是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帮你把想做的事情落地。这就是他的课跟鸡汤的区别:给勺子;也是他的课和别的培训的区别:不单讲理论,还送工具;这也是他的课跟以往的课的不同:越来越精练,越来越切准痛点。要知道,对一个曾经的大学老师来说,讲个3、5小时课不算本事,能在5天时间、每天仅用半小时间、就能从赋能、找抓手、到制定计划、制定保障措施并启动,需要多少次的反复推敲和剪辑精练?我强烈建议政府部门采购永澄老大的课,教一教各个部门怎么做规划、计划,这种时间和金钱的投入绝对是市面上最高性价比。

不知道老大参加了多少活动、研究了多少课程才精进到了这一境界,我能够体验到他在课程设计、产品研发上的逐步改进,他对百家的兼收并蓄、避短扬长,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一个人在一个领域的精进。从辞职创业到今天700多天,没有懈怠过一天,对一直热衷于打探总部日常的我来说,这简直比BBC4台的真人秀还好看,亲眼见证了一个努力的人时间会送给他什么礼物。我非常期待老大的书能写成出版,奠定他在自管个成界一哥的地位,这样我身边的同事就知道我在追随什么了,不会以为我是在偷偷考研、考证书、赚外快或者参加传销组织了。

五天的收获

这五天的课程我都是认认真真完成的,虽然家里住着两个吵闹的孩子,中间穿插着帮他们批改作业、自己加班写材料等各种层出不穷的突发事件,但这几天的课程反而让我在嘈杂中保持了心如止水,不管到几点,都能坚持把课程听完、把作业做完。现在想来,开头的赋能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因为课程的精简,注意力和意志力没有过度消耗,也更容易坚持下来。说说我这几天收获最大的几点:

Day1 激活大象的能量,照见自己的内心

组内的小伙伴光墓说他写不出榜样,我觉得不用太纠结榜样的问题,这一步骤的关键是帮你找到自己内心想要成为的样子。想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找到“甜面包热汤模型”里最中间的那只大象。很多“想做却做不了”或者拖延不做,都是因为没有正视内心大象的需求。你要求自己做这么多,你真的这么做吗?当按照步骤、把榜样的优点梳理出来、再提炼成自己的宣言、再罗列出自己的清单,我终于在梳理中明白了自己大象真正的需求,即“找到内心的节奏,追求内心的宁静”。当我写下“我是自律的、积极的、坚定的坚果”这句话时,感觉到内心充满了能量。当天写完了坏习惯清单还停不下来,睡觉前一直不停地反省自己的问题,不知不觉补充了好多。后来到第三天的课程才发现,自己写的“逃避、拖延、懒惰、软弱、成瘾”等等毛病,已经突破了一般习惯的意义,是“元习惯”的范畴了(见Day3)。这一天的内容我梳理在这里

习惯养成的甜面包热汤模型

Day2 在不断精简中审视内心,直面自己真正的问题

所谓拖延就是总是避开最重要的事情、无限期地(假装)做外围的准备。一般来说外面的课程,不是告诉你习惯为什么最重要,就是告诉你一些能让习惯坚持下来的技巧。恰恰,对于想要养成哪个习惯,都是让学员自己来挑。一般学员会选择一个以为自己很想养成的习惯,或者随便找一个容易或流行的习惯再说。我就是这种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动机外包裹了太多各种各样对现实的不满和焦虑,什么都想改,什么都想做,以至于不敢正视自己真正的问题,无限地拖延和逃避。每天做计划、做回顾当然很重要、运动也是必不可少、学得进(阅读)说得出(输出)才会有积累、但会反省才会进步……所以,我到底该选哪个习惯呢?就在我填完罗盘的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这些习惯都是次要的,自己真正的问题在于想得再好,到了该认真做的时候,总是心猿意马,随心所欲,思想开小差,做事不出成效。至此,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最需要突破的核心习惯:专心。

我意识到了这个活动看似普通,实则相当高能,接连两天,在我以为自己足够觉察内心以后,还能够进一步审视自己;如果说第一天的成果是找到能量,那么第二天的成果就是找到问题,以及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Day3养成的是表层习惯,修改的是底层思维

第三天的笔记句句是经典,我都不想放出来,怕被别人抄走(但想想老大不会这么小气,还是放到后面)。永澄老大不愧是个管理专家、也是个热爱规范定义到教科书水准的牛人。这么多学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问题,想要养成的习惯也各有千秋,不经过管理就开始行动,一定会出问题。永澄老大的厉害之处就是,哪些是行为、哪些是行为模式,区分得非常清楚。比如每天练习书法就是行为;而要事优先,就是行为模式,决定了你的行为方式,但不是一个具体的、实际的行为。这节课的精华在于对习惯的定义以及对习惯的分类分层管理,把那些超出了普通意义、属于一个人底层的价值观、思维模式的“底层习惯”(元习惯)与那些可操作的、显性的习惯(表层习惯)区分开来。

相当厉害的习惯分层分类管理

元习惯的差别决定了人行为方式的不同

  • 选择养成习惯时,要选择表层习惯
  • 通过不断积累表层习惯,养成元习惯

重新评估自己的习惯,做到“表里如一”

  • 写的是表层习惯,要找到对应的元习惯
  • 写的是元习惯,要转化为行为习惯

第三天的成果是找到可操作的行为习惯并设置一个月的目标。

Day4尊重地球规律,克服改变阻力

这一天课程最大的特点是把习惯养成分成三个阶段,并引入了改变阻力、游戏化的概念。第一阶段是起步期,要做的是克服地心引力,获得逃逸速度,这一阶段计划难度不宜太高,但决心不能太低,否则功败垂成;第二阶段是倦怠期,要增加变化,用游戏化手段克服倦怠;第三阶段是挑战期,要逐步提高难度,关注习惯养成的成效和表层习惯下元习惯的变化。每天的计划都分三个标准,兼顾保底与挑战,老爸常说,傻瓜只有一个方法,而聪明人一般都有上中下三策;老大也总说每件事情都有三个解决方案,最近我看马琦解答问题也是一次性给出三个方案,深感总部企业文化之利害。

这一天的成果是制定完一个月内的习惯养成计划。

Day5 出发前的再助力,奔跑着实现自己的诺言

这个宣言我已经不陌生了,这样一份清单的目的,是帮助自己重新明确意义、设想困难、找到对策、为自己加油打气、开启自己的行动。认真誊写一遍,贴在最显眼处,你会感觉到力量的。因为有力量的不是写给自己的鸡汤口号,而是从察觉内心到找到问题到确定目标到制定计划到获得清单的一次完整体验、以及背后的习惯养成模型、习惯分层理论、一整套工具模板和话术体系的支撑(参见系列文章01020304,背后的概念和意义每一个都经过反复的推敲)。老大最后一课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

峰值体验激发过程中的享受,长尾效应让他人对你有持续的好评。

我认为老大这次的课程都做到了。我的峰值体验出现在第1-3天,我做完的作业、制定的手册对我而言本身就是一种能量的化身,忘记初心的时候,我就会打开看看,找回平静。至于长尾效应,我认为既有低阶训练营、也有高阶训练营;制定的计划既有最低标准、也有最高标准;给出了工具、话术、模板,也组成了小组,既能自己独自复听练习,也能和小伙伴组队打怪,已经能够兼顾从小白到大牛大部分人了。习惯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一种自我管理手段、是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我认为这是近期老大非常精华、非常经典、非常成功、非常适合入门的一次课程,推荐给所有走在个人成长路上、希望用好习惯为自己成长加速、保驾护航的朋友们。

最后,按照要求,附上五天的作业~

Day1
Day2
Day3
Day4-Page1
Day4-Page2
Day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电影《太空旅客》是科幻版的《泰坦尼克号》,同样是表现伟大的爱情,但不同的地方是,在爱情产生之前,《太空旅客》...
    九月星辰阅读 236评论 0 1
  • 高中时因一时兴起进了学校的学生会社团,也因此结交了一群可亲可爱的小伙伴。 我们学校的社团每年都要为学校的校庆准...
    大西花阅读 420评论 0 2
  • 万人追,不如一人宠,万人宠,不如一人懂。 人与人之间没有谁对谁错,只有谁不理解谁; 人与人之间没有谁离不开谁,只有...
    文字里的拾荒者阅读 1,045评论 0 0
  • 前两天买的滚铁环,今天终于快递到家了。 我们是待到大宝跳完舞之后才回家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回到家之后,被告知说有...
    正言锋语阅读 1,03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