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坏习惯

不知不觉中又换了季节,天气一天天热起来。我回到家里的时候,妻正在房间里忙碌,不一会儿她翻箱倒柜地搜出一大摞衣物,嘴里恨恨道,“林志远,你怎么这也舍不得丢,那也舍不得丢呀?家里塞得满满当当的,我不清理,你永远不去清理,一些破旧的东西像宝贝疙瘩一样存着,老也舍不得扔,像你妈一个德行!”

女人这最后一句话我不爱听,我说,“居家过日子不得精打细算么,能节省一点是一点,又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人家!像我妈怎么啦,老一辈人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我理直气壮地说。

女儿在一旁捂着嘴笑,这样的场面虽说她早已见惯不怪,但也有乐见其成看一出好戏的意思。

“说你还不服气,倒嘚瑟起来了,你这是艰苦朴素么?你自己说说,这几件衣服这两年你穿过一回么?自己不穿,老塞在柜子里,还占了地方,看着让人心烦!”女人没好气地说。

“你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我就是觉着吧,衣服没有穿破,扔了怪可惜的,哪怕是送人也好,捐给灾区也行!”

“啊唷唷,你说这话也不怕让人笑掉大牙,就你这几件破衣服谁人看得上呀?还捐给灾区呢,你都要等着人接济了!”

女人话是这么说,她大约也有些健忘了,上一次她就从家里挑了些旧衣服送给她闺蜜的傻弟弟,说什么那些衣服都很好,省得人家花钱去买。她莫不是早将这事儿忘了,唉,我也懒得去揭穿她了。

“你自己说说看,你这是不是坏习惯,每天的现饭剩菜总舍不得丟;什么东西都往家里捎,你瞧家里的那几只杂物柜都是你的东西,老说有用也没见你怎么用过!”

“你懂得什么?”我说,女人呀总是头发长,见识短,这话到了嘴边却终究没有说出来,只是说,“你是没那种体验,等到要急用时,那些东西才会发挥大作用呢!”

“嗤,鬼扯!你这人就是嘴硬!”女人不屑一顾地说,一边又踱到里间去了。

这当儿,我赶紧上前去察看她翻捡出的衣物。只一拨弄间,我果见那些衣服实在是旧得不成样子了,大多满是皱缬,用我们乡下人的话说“像是腌菜粑粑”。但是我还是理出一条裤子,看上去的品相还是不错的。我对一旁的女儿说,“这件扔了怪可惜的!”女儿微笑着冲她妈妈所在的房间努努嘴说,“你要留下便留下呗,别管妈妈了!”

这件小事引起了我的反思。我的父母从小教育我要励行节约,浪费可耻。我们那代人崇尚的是朴素的生活方式,一件衣物往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扔弃的。小时候,我们哪个孩子没穿过缀有补丁的衣服呢?然而在我看来,我们的生活比起我们的父辈还是好了许多。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至少我们是衣食无忧的。

现在的孩子动辄吃蛋糕、汉堡包、肯德基,喝各种高级的饮料和牛奶,吃各种精美的零食,这些东西在我们小时候都是可望不可即的。然而我们没有肥胖的烦恼,没有参加各种补习班的压力,小伙伴之间没有攀比,童年的生活是无忧无虑舒心而快乐的。

或许是从那个物质不太丰富的年代走过来的,我的潜意识里便养成了一种节约的意识。在单位上班,一些旧的零部件只要能够维修使用,就不会去买新的;哪怕是一些“废材”,我也会从上面拆下尚有利用价值的部件保存,我的口头禅是“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呢”,也因此在同事们眼中,我大抵是一个悭吝的人。

一种习惯大约是可以传承的,譬如好的家风、善良、忠诚、坚韧的品质等。或许我“悭吝”的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孩子们。儿子在学校从来不买零嘴,我和妻也从不担心他乱花钱。女儿和同事在外吃饭,有时会意外打包带回些菜肴,我笑说,“你们年轻人还兴打包呀,那些东西扔就扔了呗!”女儿幽幽地来一句:扔了怪可惜的,没办法,我这习惯也是随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