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世界,茁壮成长(疯狂)

在宜宾的倒数第二天,我的生日。快到零点的时候我们各自玩着各自的手机,一个躺床头一个躺床尾,似乎都很紧张。    

分针扫过12的边界,他从背后拿出一个发箍,祝我生日快乐。我从不期许什么大礼,礼物刚刚好便是好的,毕竟,我需要一个标志提醒我梳妆,而如今我有了。    

他是个很会超过别人期望的人,手指轻轻一点,放出他做的一个小视频。内容记述了我们交往至今每日行走的痕迹,学校的图书馆、岔路口、石凳,是生活的印记。    

我是尤为感动,在于他的重视细节,不过是我某次吃饭随口提的要求,他就放在心上惦记着满足。其实于我也一样。很多人好奇创作《在你的世界,生根发芽》的动机,很简单,就是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和他说,貌似没有给你写过中篇小说,就写给你,当作18岁的生日礼物吧。而后我就写了。    

没有什么看似疯狂是做不到的,想去做,一步步接近,不知不觉也就做到了。为爱创作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码字落下的每一笔都是充满笑意的。    

他问我明天想做什么,我说:“吃家常菜,去三江口看夜景。”他说好。早晨还是去了一面之缘,不过多了一个腻腻的猪儿粑。宜宾的猪儿粑是真心美味,白色的皮儿下裹着多样味觉,咬一口,感受舌尖被攻陷的满足,再腻也不为过。    

中午吃了冒菜,一窝红油端上来,浸着满足胃口的荤素。老板还会贴心地送一碗冰绿豆,含一口在嘴里,辣意全都融化。    

让人又好气又好笑的是之后去看电影的时候,一个小男孩坐他旁边,长得怪可爱,年龄也就7、8岁的样子。我就调戏他,问他猜陈影的年龄,他说哥哥应该也就十岁?我在心里暗暗高兴,这年头孩子真会说话,就问他你觉得我多少岁。他思考了一下,无比童真地回答:“三十岁?”好的,这大约是一个看《大鱼海棠》的母子局。陈影笑得喘不过气,却还是搂着我亲了一下,顺手扶了我掉下肩头的背带。    

也不知糟心的运气是不是从此就开始了,看完电影开始刮大风,沙尘飞起,吹得睁不开眼。陈影问我是不是还要去三江口,可能那里风更大,看天气过会儿估计又要下瓢泼大雨,和第一天来的时候一样。我说要去的,人生就要做些疯狂的事,以取悦自己,往后想起才不觉得遗憾。    

于是我们就顶着风沙去了,他宠我,就一路都护着,把我挡在身后面,就像遇见任何困难的时候一样,他保护我的时候总是最勇敢的。    

恶劣天气驱逐了江边赏夜景的人,只剩我们,对着翻涌起的江浪。本应有形单影只的寂寥与渺小之感,心境却莫名开阔。或许是执念的力量足够强大,才成为被逆境淘洗剩下的人。他对着我笑,淡淡的,与无止尽的黑暗和混浊的沙尘形成鲜明比照。轻轻地,他搂着我,对我说:“生日快乐,多么隆重的生日,连天都快忍不住动容哭泣。”莫名想起小时候外公很迷信地给我说:“贵人出门招风雨”,想来就是为了安慰我,即使诸多不顺,也要化解,也要笑迎吧。    

再也憋不住轰隆的雷和瓢泼的雨,一声巨响后,我们被裹在雨幕里。在如此适合呐喊表达自我的时刻,我却梗塞了,喉咙里挤不出的话呜咽着低鸣,应和这壮阔。    

就突然想起周杰伦的歌,《听见下雨的声音》,然后开始扯着嗓子唱。或许就如《诗·大序》中所说:“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也或许就单纯是受陈影的荼毒多了,总是听他偶像的歌,都想不起别人。连嫌弃他的时候,也想不起别人。    

回程的时候雨是更大了些,我站在公交站牌下,他在拦车。我分不清他脸上是雨水还是泪,我同样分不清自己。    

我靠在他肩上让他对我说一句最下流的情话。    

他低声说:“这辈子就只上你一个人,多久我都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