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4|孩子别怕,我陪你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识花蜻蜓

花开一季,人生百年。春来秋往,悲喜无常。

有些人的悲,源于侥幸心理;有些人的悲,纯属咎由自取;有些人的悲,乃是命运使然;而有些人的悲,却因锦上添喜。


【01.】

老金中年得子,43岁的那年盛夏,欢喜从他眯起的眼睛缝里蹦出来,感染了所有看热闹的亲朋好友。

众人吃饱喝足后散去,老金回到屋子里,媳妇正半躺在床上给孩子喂奶。儿子粉嫩嫩的小嘴含着奶头,咕噜咕噜,喝的满头大汗。今天是儿子满月,老金喜从心来,凑过来一张满是沧桑的脸,对着那娇嫩的小脸,轻轻亲了一口。

他多爱这个孩子啊。别人家孩子的小名都叫阿狗、阿蛋的,他给自己的儿子取名:小宝。

老金其实早已儿女双全,女儿在读高中,儿子在读初中,在别人眼里,这一家四口的生活,美满幸福,享尽天伦。

十年前,老金也对自己拥有的一切心满意足。可是,在一个平凡的午后,一个老乞丐,踏进了老金家的大门。

老金双手递过去一个白花花的大馒头,正要打发他走,却看见他转动离去的身子,回头对老金说:“看你面相,你是有两个儿子吧。”

老金说:“我就一个儿子。”

老乞丐边走边自言自语道:“应该有两个的。”

自那以后,老金就常常自己在心里琢磨,他虽不信那乞丐的话,但那句话,仍像一团迷雾一样,在他心头挥散不去。他喜欢儿子不假,每一个村里的人,都希望自家人丁兴旺,子孙满堂。可是在这个村里,姓金的只他家一户,且人丁稀少,有时,难免因此而被人欺负。

可是,自家媳妇生了儿子之后,就做了绝育手术,他亲自把她拉进医院,送进了手术室,如今,说他命里还有一个儿子,这不是白日说梦吗?

然而,多年以后,金氏却奇迹般地大了肚子,又给他生了一个儿子。


【02.】

老金喜逐颜开,逢人便说起当年巧遇乞丐一事,大有天赐良子,命里有时终须有的意思。

老金本是个粗人,脾气躁,性子糙。如今,却自己下厨,嬉皮笑脸地把鸡汤端到金氏面前,讨好地让她多喝点。

金氏满脸的不悦,丝毫不加以掩饰。她原本不想要这个孩子,好不容易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如今终于可以享两年清福了,却没想到,自己又怀孕了。四十多岁的女人,挺着大肚子,想想自己走在村子里,面对邻里间的谈论说笑,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多害臊!

可是就连他的哥嫂、叔伯,都来劝她生下这个孩子。老金也求她,他甚至跪在她的面前。他有预感肯定会是个男孩,只要她肯生下来,让他做什么他都愿意。

金氏心软了,这个男人,他从来不会甜言蜜语,不会柔情似水,结婚几十年,他们大多在争吵中艰难度日,但他也是个极能吃苦,任劳任怨,踏踏实实的人,从这方面来说,他也是个称职的丈夫了。

对于有钱人来说,多个儿子就是多个金疙瘩,揍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但对于一个穷苦人来说,多个儿子,就是锅里多添一碗饭的事儿。老金家虽不富裕,但是多添一张嘴,还是没太大压力的。

只是,天不遂人愿。当上天淘气地扔下一个馅饼时,或许砸下来的,就是一个陷阱。

老金正中下怀。


【03.】

半年以后,小宝表现出越来越不同于常人的模样。他三月不能抬头,六月不能翻身坐立,金氏慌了,其实她心里早有怀疑,只是安慰自己孩子体弱,再等等就好了,再大点就好了。

不安,在她的心中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她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他们一起去了市中心医院,一个胡子花白的老医生,当即便下了诊断:先天性脑瘫。

回家的路上,他们对视无言,巨大的冲击,让两个不再年轻的父母,一日之间,苍老了十岁。

人心脆弱,碎裂,只是一瞬间的事。

金氏整日以泪洗面,她不知道,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她和老金,从未做过昧心之事,为何老天要拿一个手无寸铁的孩子,来折磨他们,报复他们?

小宝嫩小的手紧紧攥着老金的大拇指,红通通的小脸,像秋日的苹果,芬香扑鼻。

他说:“儿子是我的,也是我坚持要生下来的,我活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他坚持要带小宝去看病,金氏只得无奈地为他们收拾包袱,看着他们离去。

按摩、理疗、针灸,一个疗程上万元,仅仅一年散尽家财,却收效甚微。医生说,他们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六个月内),医生说,这种病,只能改善,没法治愈,终身走在康复的路上,没办法!

医生都摇头了。老金抱着孩子回家,每走一步都像是走在荆棘中,身心千疮百孔。

回到家,他亲自在院子里盖了一间房子,铺上地坪,把小宝靠在墙上,教他站立。他学着医生的手法为小宝按摩。为了教小宝爬,他像条狗一样,在地上边爬边回头逗小宝笑,每一次膝盖着地,都像是对过去的忏悔,对生命的敬畏。

他说,生活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只要双手双脚还在,就能活下去。


【04.】

那几年,老金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小宝身上,家里早就入不敷出。金氏偷偷藏了一笔钱,对女儿说:“你好好高考,放心吧,家里给你准备了一万块钱,让你上大学。”

那年夏天,女儿拿着高分成绩单,进了一所本省的普通大学,只因为学费低。女儿的乖巧懂事,彻底击碎了金氏的心。

她看着弱不禁风的小宝,心头堵了块石头似的呼吸不畅。都怪这个孩子,若是没有他,他们现在的生活,该多么美满,多么让人羨慕啊,可是,可是……。

她没有一刻是快乐的,这样的生活,让她觉得暗无天日,生不如死。她把不满全发泄在他们父子俩身上,她骂人,她哭,她摔东西。

终于,在一个早上,老金忍无可忍,破口而出:“这个家,不想住就走,滚,都滚。”

金氏没想到这几年逆来顺受的老金,会说出这样绝情的话,她恼羞成怒,进屋收拾了几件衣服便冲出家门。

女儿也收拾了东西,拉着箱子红着眼说要回校。

大儿子也一声不吭地走了。

只剩下,他和小宝。

小宝摔倒了,倒在地上四脚朝天,正努力地用手拉着衣服,想要坐起来,他三岁了,他为他倾尽一切,可他仍然像一滩扶不上墙的稀泥,没有人理解他,他坐在地上,捂着脸,泪流不止。

如果婚姻是座围城,那生活,便是更加坚固的牢笼。在婚姻里,他无欲无求,竭尽全力。在生活里,他如履薄冰,精疲力尽。

不知哭了多久,他像是一时间倾倒了所有的委屈与苦累,眼睛又红又肿,充满血丝。突然,他感觉一双手伸了过来,他回头一看,儿子竟爬到了他的跟前。

他激动不已,他教了他多少个日子,他都不会,却在这最无助的上午,学会了爬。他把他抱起来,小宝举起那沾满尘土的小手,在他的脸上挥来挥去,虽力道不足,位置也不固定,但他知道,儿子是在给他擦泪,他虽不会走路,但他心里,什么都懂。

他又一次老泪纵横,透过晶莹的泪光,他仿佛看见,生活还有希望。


【05.】

他仍然像以前一样,费尽心思教小宝走路、说话、吃饭,但同时,他又找了另一份工作。如果没有钱,光靠信念,终是无法存活的。

他夜里在砖窑里做工,满八个小时后,顶着星星回家睡三个钟头,再准时起床准备早餐。

十里八街,都知道老金家的情况,带着一个残废的儿子,女人走了,孩子也都不回家,可怜啊!再加上老金是真的肯豁出去拼力气干活,所以,也愿意照顾他,给他一份糊口的工作,别人都是三班倒,只他一人常夜班。

日子就这样过着,老金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啊转啊。外面都传:像小宝这样的孩子,一辈子也就这样了。老金媳妇,在外面肯定跟人跑了,要不,怎么这大半年了,过年都不见回来。

听得久了,见得多了,老金也渐渐习惯了,看淡了。信不信又能怎样呢?

直到最后,他觉得一直这样活着也挺好。但唯有一点,他从来没变,那就是坚信小宝一定能学会走路。

孩子放寒假回家了,大儿子明年也要考大学了,望着正在陪小宝玩耍的两个孩子,他觉得一阵愧疚。

思忖良久,那句话跑到嘴边又被他咽回去,过了许久终于脱口而出:“君、乐,爸爸对不住你们。”

“爸,您别说了,我们长大了,能理解您。您每个月给我们打的生活费,我们都知道,以后,我们也会照顾弟弟的。”

老金的眼底,落满了风沙,眼睛又红了。


【06.】

要过年了,他去街上买齐了年货,自从有了小宝,这几年,每个人心中都生了一道墙,每个年,都过的不快活。他心中想着,今年,一定要和孩子好好过个年,高高兴兴的。

老金乐呵呵地笑着,可是他看得出,两个孩子,各有心事。

鞭炮噼里啪啦地在院子里鸣响,大年三十,连空气都热闹非凡。

邻居慌慌张张地跑进家门:“老金呀,你看看谁回来了。”

老金从屋子里跑出去,大门口,他看见了自己的女人。

吃完饭,她从胸膊里掏出一个袋子递给老金,袋子里装着一摞钱,整整四万块。

她笑着对大儿子说:“乐乐,明年好好考大学,看,这些钱都是给你准备的。”

老金握着厚厚的钞票,鼻子一酸,一把把金氏拥在怀里。

夜深了,屋子里断断续续传来说话的声音。但有一句话,干脆而明亮地飘荡在新年的钟声里:家在,希望就在。


世间事

故事烩14:围城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干过最浪漫的事情就是翻越崇山峻岭去见你。 为此,我策划了好久好久。 从火车出发的前几天开始,空气里就满...
    吴小敌Miss阅读 359评论 0 0
  • 这年头小偷的总结都做得那么6,咱咋能不好好检视一下这即将过去的一年呢? 最后这一周一直在回顾、反思这一年走过的路。...
    玉来同学阅读 1,848评论 0 1
  • 小故,我来了。今天是立冬,常日里冰凉的大手和干燥到想变成水里的鱼的天气,都在替你提醒着我,冬天又打败了本来就毫无存...
    年猫阅读 566评论 2 2
  • 一年了,我在今天才想着更文。 反思着体重、身体状态、以及浑浑噩噩想不起来的过往的11个月,我知道该拾笔了。 无...
    七月与树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