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无问西东

周末1天半时间,楠得有你读书会聚会,很多楠友陆陆续续发出了感慨,看了很多楠友的分享,本来不打算写下来的我,也被其中一位文章的一句话打动了:因为再不写下来,我怕忘记了。

是啊,我怕自己忘记了,都说鱼只有7秒的记忆,去年明显的感受是,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刚说完的话,转个身别人再问我就忘记了!有时候说说话断了一下,完全接不上了,好像记忆突然丢失~所以不得不写下来,因为这两天是如此难忘的时光,难忘不仅是因为聚会,演节目,更因为改变。

谈到改变,2017年我过的并不好,开年的工作变动似乎定格了一整年的基调,直到2017年底,看到朋友圈里面大家陆陆续续发出感概,我也没有发,而是默默在私信里写了一段话,希望给自己一个17年句号。但事实,句号一直没画完,那段话只是形式,年底的形式。

直到上个周末,两天的活动我才真正的活过来,开始了2018,结束了2017。楠得有你读书会是张晓楠举办的,要说有什么魅力,楠姐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的偶像,认识她在2013年,一次晚会的排练上,当我听到她的一段一段故事,网上一遍一遍视频,我才真切感受到,原来书上,报纸上的名人就这么出现在我的眼前,这么真切!2013年没有今天这么知识爆炸,不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见到大咖的,而这位大咖是这么低调,这么有魅力。说远了,关于楠姐,以后应该单独写一篇文章来聊~

读书会的1天半时间,流程先是小组分享——大咖分享——楠友汇报——楠姐总结。说一下自己感触比较深的环节~


抓住关键的20%

小组讨论分享,本月我们共读书目是《跃迁》《财富自由之路》全是楠姐朋友写的,我是第9组的组长,给大家定了《跃迁》这本书的分享,跃迁核心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中方法结合互联网大潮,知识爆炸时代。我们讨论了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看待2/8原则等等,其中一位楠友说他一天可以看3本书,2018年到现在(20天而已哦)已经看到70多本书,如此看书之快不得不让我们惊呆!小伙伴们高呼分享方法,如此快的阅读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方法就是读书用写书的角度去读,先看大纲,然后看每章的观点,至于案例,看多了自然知道到什么想说什么了,遇到自己同意的观点看一遍就可以了,遇到不同意的观点,一定要仔细斟酌。其实他说完方法我们可以看出,也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后他说,任何事都是有“套路”的,找到每件事的核心,找到那20%,一切就解开了!这句话让我分别想起3个人,黄有璨,古典,李笑来。以前看黄有璨老师的文章就提到过,做运营要找到事情的核心杠杆,解决杠杆,其他迎刃而解;古典老师在《跃迁》中提到的20%也是一个道理;最后是李笑来,是今天晚上在看《财富自由之路》的时候看到的,任何事情都有“方法论”,方法论也有方法论。看,高手看到的都一样,无非就是用不同的定义说出来,而这位楠友是真正的应用起来!反思了下自己,做事一股脑扎进去,很少跳出来思考事情的20%,既然认识到,2018年这是我要改变的一点,生活工作方方面面。


未被实现的愿望有强大的力量

吕伟胜老师的分享慷慨激昂,很像讲台上的老师,他原来也确实是新东方老师。吕老师分享最深刻的是:未被实现的愿望有强大的力量。听到这里马上想到了我的留学梦,从去年开始断断续续准备,一直找借口放弃学习英语,但这个愿望一直在心里挥之不去,执行力却很差,状态也不好,反反复复挣扎。第二天中午打算走的时候,想去和晓楠姐打声招呼,正好碰到有楠友在问出国的问题,她有3岁的孩子,在新东方工作,想出国留学。晓楠姐说,只有2种情况我才建议你出国:确实想学这个专业且国外才有,学了可以帮助工作;为了体验,情结。千万不要为了镀金,逃避等因素才出去,因为回来你会更郁闷,更逃避。但无论是哪种都要付出离开孩子的代价,丢下老公和孩子,很高危!看到这个楠友的状态,想到吕老师的分享,我知道自己这个时间才是最好的选择,错过了,要等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开始行动!2018年,是准备出国最重要的一年。


用经历定义人生

毛大庆的分享属于那种娓娓道来,印象最深的是他讲自己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总是会想能不能顺带再做点什么?毛大庆的100个马拉松很著名,他说在最开始就思考如果我跑100个马拉松,那还能顺带做点什么吗?于是定了所有外地的马拉松要去不同的城市,顺带旅行,对于这么繁忙的人,要出去玩100个不同城市太难了,因为跑步,可以顺带完成,完美。这种方法属于连带,一件接一件,事情越做越深,越做越有意思。坐地铁顺带看书,坐飞机顺带写作等等都是这种方法。反思自己,2018年要在小事上改变自己。


物理上无限接近

“物理上无限接近”是晓楠姐说的,而李笑来用见到真人很重要,见到真人做到很重要,见到有缺点的真人做到非常重要阐述同样的道理!光听说谁谁一点没有意义,在生理学上叫做:镜像神经元。看到才会激发自己,激发行动力,这才是线下的意义。还有一点,李笑来讲到,写作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能力,用输出倒逼输入是很好的方法。未来是个体声音的时代!李笑来的演讲很有意思,但很有力度,晓楠姐说李笑来是她身边执行力最强的人,没有之一。现场的我秒变笑来粉!反思自己,虽然不能天天写字,希望可以把重要的瞬间记录下来,就如今天。

晓楠姐见过好多次了,每次见都会汲取她的分享智慧,这次我看到最深刻的是晓楠姐的调节能力。因为年底,难免很多触景生情,比如刚去世的张小虎(楠姐家十几年的狗狗),比如楠姐谈到奶奶,比如楠姐谈到楠友给她的力量,每次谈到这些都哽咽,变声,台下的我们很揪心,但楠姐总会瞬间的调整过来,她是情感非常丰富的人,比大部分都多,在这么丰富的情感中还能偶这么强大的调节能力,真是太难了。


2018年,我继续参加了读书会,之前报名时候有人说很多负面的话,社群收费,虎头蛇尾这种评论不断在我耳边产生,但我坚信楠姐不会,因为见过,所以我更相信她的为人,正如《无问西东》的电影,别人说什么听就好,关键是你所听,所见,所闻,真实的样子。2天,无比坚信自己走对了,看到单纯的力量,看到善良的力量,不想被世俗掩盖,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对,我和他们不一样,再次遇到质疑,另类,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珍贵”。

楠姐说,活水才最清澈,不要限制自己,要置身到联机的海洋里,学习,迭代,分享。2018,跟随读书会,成为更好,更有行动力的自己,迭代,跃迁!感恩遇见你,张晓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