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的回忆——那些年我蹭过的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在空间里看到,哪几个词能唤起你学生时代的回忆。少年。阳光。操场。教室。白衬衫。黑板。我努力想了想,好像都有,但是,还少了点什么。

      属于我学生时代的特别回忆还有一个关键词——蹭饭。哈哈,你没看错,就是蹭饭。

        我们家距离学校比较远。所以高中时候每逢下大雨,我中午都不回家,因为街道的下水功能不好。我尝试了几次执意回去,被淋的满身雨水不说,还被过往的汽车溅的一身泥水 ,狼狈不堪。于是后来,我索性就不回家了。而是借住同学家。中午蹭一顿饭。然后再美美的睡一觉。离学校近,又不用淋成落汤鸡。

      姚哥。姚哥是位女生。但是因为性格过于刚硬,所以我给她起了这个外号。她们家原来和我们家是相近的。我们小学时候常常放学的时候结伴一起回家。有一次看了交通记录片,就是出车祸的那种,我看了之后不敢过马路。她抓着我的胳膊一脸嫌弃的说。胆子这么小。

        姚哥的妈妈在我们学校附近开了一个干洗店。为学生洗衣服修改校服之类的。我记得去姚妈干洗店蹭饭的那个雨天好像姚妈给做的清蒸皮皮虾。很大只。姚妈的干洗店不大,在那张临窗的小床上,我们拉着窗帘,睡得很香。

        大笨。高中同学。个子很高。蒙古族女生。但是汉语说的超级好。因为个子高。又直性子没有什么心眼,所以大家叫她大笨。大笨家是牧区的,她的妈妈为了陪读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小房子。我那次雨天去她家,大笨妈妈包的羊肉馅的饺子,那个饺子有点羊疝气,我有点吃不惯。大笨妈以为我是拘谨着不好意思自己夹着吃,于是一直给我碗里夹。那天......我吃的很撑。虽然不是喜欢的味道但是很感动。

        王坤。她是我初中时候上加强班认识的。(我初中语数英可是很不错的~)那个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她捧着一本厚厚的《哈利波特》在看,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哈利波特》。她说她妈妈不让看这些闲书,因为影响学业,看到就会扔火炉里烧了,因此只能带到学校偷偷的看。她还告诉我她在写小说,已经写了厚厚一沓了。我听了之后对她很是崇拜。

        那次雨天我去她家,看到了简陋的屋子以及她的爷爷奶奶。她的爸爸妈妈外出工作,她和爷爷奶奶住。她说她每天回家得做饭,因为爷爷奶奶年岁大了。那顿饭说实话很不好吃,土豆和一些说不上名字的菜胡乱一炒,味道十分不好。我甚至还清楚的记得吃到了头发。

      可是中午我和她睡在床上时,她还跟我讲下午要进行话剧排演,她还有一个独唱。我当时听了很崇拜她。觉得那样艰难的日子也能过得活色生香,真是难能可贵。

    听说她现在已为人妻了,并且丈夫很疼爱她。真好。

        王欣然。我初中最后一任同桌。呆呆傻傻蠢蠢萌萌。中考时候我给她生硬补数学(我当年初中数学可是班里前几呢)。她的数学最终在中考得了A的成绩。我一度骄傲的想,都是我的功劳。

        我和她之间还有比较难忘的就是传纸条了。初中时候有个化学老师。很奇葩。梳中分,头发经常还像抹了发膏一样油明油明的。上课写板书的时候喜欢翘起小拇指。这个老师很严格。上课不准说话,不然打板子。就是木头做的那种。据说很疼(我没被打过哈哈)。我和王欣然化学很差,又听不懂,想说话又不敢说。硬是逼着两个挨着的同桌传起了纸条。(这也可能是我一直化学不好的原因——)

      去王欣然家吃的那顿应该算是记忆中吃的最好的一顿。可乐鸡翅。以至于我到现在都很偏爱这道菜。王爸和王妈很恩爱。是像恋爱中那样的柔情蜜意。我当时吃着可乐鸡翅看着对面王爸王妈秀恩爱,心里想,难怪这孩子没心没肺傻了吧唧的。

        我记得王欣然好像是去洗头还是什么的。我躺在她卧室的床上拿着她的手机用蓝牙给自己手机传歌。当时看到她手机里有一部小说。很长,分三卷。《绾青丝》。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长篇小说。以致以后一发不可收拾。高考三模的时候还窝在被窝里看小说看到凌晨三四点钟。经常头疼,我爸妈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说我用脑过度。家人以为我学习过于用力,常常给我吃核桃什么的补脑。想来真是惭愧。

        林佳。我的姊妹。我和林佳是高一时候的同学。刚开始我俩并不熟络。是快到分班的时候才熟悉起来的。她比我小一岁。于是便认了我做姐姐。

        分班后很痛苦。我们被插到新的班级。并不能很快融入到原班级的小分组中。也都不是会曲意逢迎的人。因此常常在班级中显得孤立。有点落寞孤独。我们常常在课间相约在教室外的那片空着的围栏。吐槽学业压力太大。说邻班的某某很帅。那个时候的天很蓝,云很柔软。人生似乎除了繁重的学业外,无法融入的班级外,再无其他。

      林佳的爸爸极其爱看书,家里有一个很大的书架。上面琳琅满目各种书籍。林佳家里有一条大大的沙皮狗。鼻子皱皱的。那天我在她家吃的是炖菜,然后上面是林佳妈做的蒸饼。味道如今已经忘记了。

      林佳现在在医院里工作。刚考过一个证。每天像小草一样,迎着阳光,一点一点慢慢努力着成长。

        最近又开始失眠,常常想起曾经。想起中学时代穿着宽大的校服。不用抹粉底,不用画眼线,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花了脸。那时总觉得日子过得很慢,似乎毕业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那时我们在炎热的夏天撸起袖子拼命做题,酣畅淋漓。心底单纯。

      如今都长大了,有的已经工作多年,有的已为人母。都散落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安静生长,落地生花。不知现在的她们,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下雨天蹭饭的女生。

      人的一生中总在不断的行走。在旅途中,总会有一部分人彼此失去联络。但那些记忆还是那么清楚的刻在脑子里。也算是没有枉费相逢一场。

      如今。我依然执着的留于校园。依然喜欢校园里纯粹的人文氛围。

想到两句话送给曾经相逢过的她们: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愿,岁月一直静好;愿,你永远温暖如春。】

故事的最后,想为你唱一曲《清白之年》

故事开始以前

最初的那些春天

阳光洒在杨树上 风吹来 闪银光

街道平静而温暖

钟走得好慢

那是我还不识人生之味的年代

我情窦还不开

你的衬衣如雪

盼着杨树叶落下

眼镜不眨

心里像有一些话

我们先不讲

等待着那将要盛装出场的未来

人随风飘荡天

各自一方

在风尘中遗忘的清白脸庞

此生多勉强

此身越重洋

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

数不清的流年

似是而非的脸

把你的故事对我讲

就让我笑出泪光

是不是生活太艰难

还是活色生香

我们都遍体鳞伤

也慢慢坏了心肠

你得到你想要的吗

换来的是铁石心肠

可曾还有什么人

再让你幻想

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在风尘中遗忘的清白脸庞

此生多寒凉

此生越重洋

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

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在风尘中熄灭的清澈目光

我想回头望

把故事从头讲

时光迟暮不返人生已不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