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14位大哲学家对生命的点拨

偶然与必然

1、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2、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

3、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

——苏格拉底(前469年~前399年,古希腊哲学家)


1、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2、智者说话,是因为他们有话要说;愚者说话,则是因为他们想说。

3、孩子害怕黑暗,情有可原;人生真正的悲剧,是成人害怕光明。

——柏拉图(前427年~前347年,古希腊哲学家)


1、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2、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然后你会发现,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3、幸福是把灵魂安放在最适当的位置。

——亚里士多德(前384年~前322年,古希腊哲学家)


1、你担心什么,什么就控制你。

2、学到很多东西的决窍,就是不要一下子学很多的东西。

——约翰·洛克(1632.8.29~1704.10.28,英国哲学家)


1、恨也罢,爱也罢,思想、感觉、观察也罢,无非都是在领悟。

2、当我们专注地研究人类生活的空虚,并考虑荣华富贵空幻无常时,也许我们正在阿谀逢迎自己懒惰的天性。

——大卫·休谟(1711.4.26~1776.8.25,英国哲学家)


1、如果世间真有这么一种状态:心灵十分充实和宁静,既不怀恋过去也不奢望将来,放任光阴的流逝而仅仅掌握现在,无匮乏之感也无享受之感,不快乐也不忧愁,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而只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就可以说自己得到了幸福。

2、当一个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时候,他最终是必然会成功的。

3、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卢梭(1712.6.28~1778.7.2,法国哲学家)


1、自由不是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2、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3、发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康德(1724.4.22~1804.2.12,德国哲学家)


1、一个志在有大成就的人,他必须如歌德所说,知道限制自己。反之,什么事都想做的人,其实什么事都不能做,而终归于失败。

2、只有那些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

3、存在即合理。

——黑格尔(1770.8.27~1831.11.14,德国哲学家)


1、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爱独处,那他就不爱自由,因为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是真正自由的。

2、没有相当程度的孤独是不可能有内心的平和。

3、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4、人生实如钟摆,在痛苦与倦怠之间摆动。

——叔本华(1788.2.22~1860.9.21,德国哲学家)


1、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3、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4、不能听命于自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

——尼采(1844.10.15~1900.8.25,德国哲学家)


1、向死而生的意义是:当你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体会生的意义。

2、一朵花的美丽在于它曾经凋谢过。

3、人当诗意地栖居。

——海德格尔(1889.9.26~1976.5.26,德国哲学家)


1、没有所谓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

2、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的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它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3、宁肯听任自己失望,也绝不乱存奢望。

——弗洛伊德(1856.5.6~1939.9.23,奥地利心理学家、哲学家)


1、如果你独处时感到寂寞,这说明你没有和你自己成为好朋友。

2、如果试图改变一些东西,首先应该接受许多东西。

3、生活在没有人去生活之前是没有内容的;它的价值恰恰就是你选择的那种意义。

——萨特(1905.6.21~1980.4.15,法国哲学家、作家)


1、一个人懂得太多就会发现,要不撒谎很难。

2、不要玩弄另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东西。

3、对不可言说之物,保持沉默。

——维特根斯坦(1889.4.26~1951.4.29,英国哲学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