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七)|MySQL中In与Exists的区别(1)

最近被一条SQL语句弄的有点兴奋,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我这边有两个表需要关联查询,表的情况如下:

# 2759174行数据
SELECT COUNT(*) FROM tb_data t1;

# 7262行数据
SELECT COUNT(*) FROM tb_task t2;

# 执行时间为44.88s
SELECT SQL_NO_CACHE t1.id FROM tb_data t1 WHERE t1.task_id IN (SELECT t2.id FROM tb_task t2);

# 执行时间为28.93s
SELECT SQL_NO_CACHE t1.id FROM tb_data t1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tb_task t2 WHERE t1.task_id = t2.id);

这里涉及到IN和EXISTS的区别。
如果你试图在网上找出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博客都是写着:
如果两个表中一个表大,另一个是表小,那么IN适合于外表大而子查询表小的情况;EXISTS适合于外表小而子查询表大的情况。
但是,这个说法正确吗?继续往下看!!!

按照我上面测试的情况。
t1表有两百多万行数据,t2表只有7千行数据。它们关联关系为t1.task_id = t2.id,我在使用IN时,t2表是子查询表,并且是小表,按理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使用IN应该是更加合理的方式。
然后实际情况是使用IN需要44.88s,使用EXISTS需要28.93s,这个是怎么回事?

一、EXISTS和IN的介绍

我们先对EXISTS和IN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1、exists

exists对外表用loop逐条查询,每次查询都会查看exists的条件语句,当exists里的条件语句能够返回记录行时(无论记录行是的多少,只要能返回),条件就为真,返回当前loop到的这条记录;反之,如果exists里的条件语句不能返回记录行,则当前loop到的这条记录被丢弃,exists的条件就像一个bool条件,当能返回结果集则为true,不能返回结果集则为false

如下: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exists (select 1);

对user表的记录逐条取出,由于子条件中的select 1永远能返回记录行,那么user表的所有记录都将被加入结果集,所以与select * from user;是一样的。

又如下: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0);

可以知道对user表进行loop时,检查条件语句(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0),由于user_id永远不为0,所以条件语句永远返回空集,条件永远为false,那么user表的所有记录都将被丢弃。

总结:如果A表有n条记录,那么exists查询就是将这n条记录逐条取出,然后判断n遍exists条件。

1.2、in

in查询相当于多个or条件的叠加,这个比较好理解,比如下面的查询: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in (1, 2, 3);

等效于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1 or user_id = 2 or user_id = 3;

总结:in查询就是先将子查询条件的记录全都查出来,假设结果集为B,共有m条记录,然后再将子查询条件的结果集分解成m个,再进行m次查询。

1.3、使用上的区别

in查询的子条件返回结果必须只有一个字段,例如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in (select id from B);

不能是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in (select id, age from B);

而exists就没有这个限制。

二、EXISTS和IN的性能分析

为了便于分析,我把实际上的例子简化一下。
实际:
SELECT t1.id FROM tb_data t1 WHERE t1.task_id IN (SELECT t2.id FROM tb_task t2);
SELECT t1.id FROM tb_data t1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tb_task t2 WHERE t1.task_id = t2.id);
简化后:
查询1、SELECT * FROM A WHERE A.id IN (SELECT id FROM B);
查询2、SELECT * FROM A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B WHERE B.id = A.id);

2.1、in

假设B表的所有id为(1,2,3),查询1可以转换为:
SELECT * FROM A WHERE A.id = 1 OR A.id = 2 OR A.id = 3;
这里主要是用到了A的索引,B表如何对查询影响不大。

2.2、exists

查询2可以转化以下伪代码:

for (i = 0; i < count(A); i++) {
    a = get_record(A, i); #从A表逐条获取记录
    if (B.id = a[id]) { #如果子条件成立
        result[] = a;
    }
}
return result;

这里主要用到了B表的索引,A表如何对查询的效率影响不大。

2.3、实际情况

1)SELECT t1.id FROM tb_data t1 WHERE t1.task_id IN (SELECT t2.id FROM tb_task t2);
它使用的索引情况如下:

使用了t1(A)表索引

2)SELECT t1.id FROM tb_data t1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tb_task t2 WHERE t1.task_id = t2.id);

使用了t2(B)表索引

三、结论

MySQL中的in语句是把外表和内表作join连接,而exists语句是对外表作nest loop循环,每次loop循环再对内表进行查询。

通过以上分析,很容易得出下面的结论:
1、如果查询的两个表大小相当,那么用in和exists差别不大。
2、如果两个表中一个表大,另一个是表小,那么IN适合于外表大而子查询表小的情况。
3、如果两个表中一个表大,另一个是表小,EXISTS适合于外表小而子查询表大的情况。

在一般情况下确实如此,这里需要考虑到索引原因。但特殊情况是什么情况呢?我目前也不知道。

最后,我们来看看《高性能MySQL》这边经典的MySQL书籍对in和exists有什么见解。

《高性能MySQL》书籍上对于in和exists的描述

书上说,MySQL会把in的查询语句改成exists再去执行(实际上我们在没有索引情况下,他们的执行过程确实是一致的)

在《MySQL技术内幕:SQL编程》这本书中说:确实有很多DBA认为EXISTS比IN的执行效率更高,可能是当时优化器还不是很稳定和足够优秀,但是目前绝大数的情况下,IN和EXISTS都具有相同的执行计划。

四、处理

说实话,我想尽了我所知道的办法,都没有找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想我是应该要去看看《MySQL技术内幕:SQL编程》啦。
不过对于下次处理类似的问题时,我已经有对应的处理方案:
根据具体的业务情况,分析出它对应可用的经验法则,再进行不断的测试和调优,选出最优的SQL。
而不仅仅是选择相信经验法则。

当然,也有一些文章对这个进行了一个深入的讲解,但是我判断不出对错,在此提供给大家参考吧。
深入理解MySql子查询IN的执行和优化

这个是第1篇,第2篇等我看一会书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0个常用的sql语句Student(S#,Sname,Sage,Ssex) 学生表Course(C#,Cname...
    哈哈海阅读 1,207评论 0 7
  • 第1章 初涉MySQL 1.1 MySQL文件 (1)MySQL目录结构 (2)MySQL配置向导文件(安装后配置...
    凛0_0阅读 740评论 1 0
  • 开饭了北京大姨家,大姨和大姨夫都很热情,晚上母亲带我在大姨家附近转了转。七点多的时候,文杰和韶峰也来了,大家都聚齐...
    柠檬安然阅读 167评论 0 0
  • 前几天上班,简佳忽然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礼物,咳咳~其实都是赟尚飞世界各地的航班,给她搜集来的小礼物,简佳很得意,...
    珉二少阅读 316评论 8 0
  • 讲课
    花儿心理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