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三十,我不敢说我精通任何一项技术

超级奶爸

图片来源:http://www.imdb.com/title/tt0395699/

回顾自己的技术成长之路,具体技术真心没有一样敢说精通,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工作6、7年的人来说,实在有些难以启齿。

现在中国整个的技术环境看重的是技术深度,而我从一开始就认为应该先广度再深度,自然在同行中被认为是异类。我没记错的话,大神左耳朵耗子的观点就是深度优先。

为什么要广度优先,而不是深度优先。我有自己理由:

  • 技术变化太快,当你还没有深挖到某一个框架的本质,这个框架就可能已经过时了,特别是JS框架
  • 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比如你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如何分布式存储你业务应用中的文件,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世界上还有AWS S3这样的东西
  • 手里有把锤子,全世界都是钉子:精通写bash脚本的人,所有的运维工作都倾向于写bash来解决运维问题,不知道世界上还有Ansible这样方便的东西,也不知道有时候根本问题不在运维,而在开发

我说出这些理由,并不是说我们就不需要深入研究某个框架和技术,只是想说明我们的选择的优先级会决定,至少会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

这几年,我开始输出一些体现我思维方式的文章,比如:

很少人发现这些文章的真正价值,因为看起来和他们的实际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这些文章不会告诉你怎么快速搭建好https环境,也不告诉你怎么用Ansible copy一个文件到所有的目标机器上。

在一次面试时一位老架构师两次问我:《耦合的本质》真的是你自己写的?显然他不相信写这篇文章的人30不到。确认之后,他说他不完全认同“耦合的本质是假设”,但是他欣赏这样的思维方式。

我头一回感觉到有人看懂这篇文章。

总的来说,这些文章体现出来思维方式是:

利用概念推导、还原事物的形成过程、找共性这3个手段来找到事物的本质,再从这个本质推导基于此事物的上层建筑。

比如我根据我们实际运维过程所要做的事情,推导出要实现自动化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再通过“找共性”的方法,最终找到了这Puppet,Chef,Ansible 三款工具之间的共性。

但是有什么用呢?其实,找到共性后,当遇到第四种自动化运维工具Salt时,我们就很容易提问了:

  1. Salt如何与受控机器通信
  2. 如何组织机器的?
  3. 使用什么DSL来描述这些机器的配置

最后根据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地学习,这样我们就可以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有方法论的学习方式。甚至找到这些工具的知识边界。

然而这只是我的个人学习方式,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也不代表我的学习方式就是好的。

我只想说明:深度优先和广度优先的选择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

按道理,使用这样的思维方式(有点像方法论),任何一门技术都可以做到精通,但是我目前就是没做到精通。

因为我排斥用脑袋记东西。我认为记不了的东西或者能不记的东西,它就不值得记忆。比如如何将字符串ip转成一个整型数字、Ansible里某个module的具体用法。

而现实中,我对比其他的运维人员,我发现我用Ansible用得已经非常好了,Ansible里的概念我基本已经理解透了。但是我仍然不敢说精通Ansible。我实在记不了unarchive这个module的所有参数。

所以,即将三十了,我仍然不敢说我精通任何一项技术。这成为我的困境。

这时,很多人就会说了,你应该考虑转管理了。

但是,我要问了:为什么要转管理呢?

不少人的回答:

因为你老了,你没有精力去学习更多的新语言、新框架了,你拼不过小鲜肉了。

这个观点里有,有两个假设:第一,到三十后,你学不会,或学得慢新语言、新框架是因为没有精力;第二,小鲜肉没有能力做管理;

第一点假设不成立,因为那只是借口——不想做的人,会找理由,想做的人,会找办法。第二点假设只是概率性问题,小鲜肉也可以做管理。

转不转管理,决定于你是否真的Ready好了,是否真的喜欢做管理。和你年龄没有任何关系。

说到底,写不写代码,做不做管理,都是个非常私人的问题。我们没必要那么在意别人怎么看。

最后,我深爱着写代码。这不会因为我目前或将来是否精通某项技术而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