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复试之前如何联系导师?以下方法,成功率达90%

近两天,很多高校笔试成绩查询时间已经公布,大家都很紧张。首先,恭喜顺利通过笔试的同学们!虽然笔试已经通过了,但并不代表已经顺利被目标院校录取,还要用心准备接下来更重要的一关:复试。(详细备考策略关注“娜姐”,往期有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准备复试期间,还有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答案是肯定的!诸多复试者当中,如果你们成绩相近,提前联系导师的学生,给导师留下的印象肯定会更加深刻,导师选你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对此,娜姐建议,从以下几点着手:

1.为什么要提前联系导师

过来人都知道,研究生阶段导师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同样水平的研究生,那个先联系导师的学生,都懂得优先把握机会,在面试之前就把自己推销给导师,会给导师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导师的水平都一样,同样是硕士研究生导师,有的导师科研经费很多,而有的导师就没有那么多;有的导师资源、项目,一个接一个的做,而有的导师并不一定;有的导师一年见不到几次面,在外面接项目的多,而有的导师特别注重研究生的培养,呕心沥血培养精英人才。所以,如果你的笔试成绩还不错,尽早联系优秀的导师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如何获取导师的联系方式,选择心怡的导师

大多数研究生导师的信息,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都能找到。包括老师的联系方式(电话或者邮箱),研究方向,发表的文章等。同学们只要细心的去查询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上查询,或者导师个人主页!如果有些院校没有导师联系方式,你需要发动多方面的资源去寻找,学长学姐、或者百度贴吧里面找历年考上的同学。

导师选择你,你也要选择导师,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选择适合自己以后发展的导师。如果打算研究生毕业后找工作,就选择外接项目多的导师。如果研究生毕业后想继续深造,就选择学术研究项目多,文章发表多的的导师。这一点很重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联系导师的途径:发邮件首选、打电话次之

联系方式找到以后,联系导师也是需要方法的,一般情况下,打电话会给人感觉比较冒昧,或者有些同学的需要表达能力并不是非常出色,不一定能在电话里给导师一个很好的印象,那发邮件就是最安全的。导师们上班以后看到邮件一般都会回复,如果5-10天没有接到导师的回信,你可以打电话咨询导师。注意一定要有礼貌,语言谦逊!如:某某老师,您好,您现在接电话方便吗?我是考贵校研究生的某某,之前给老师发过邮件……交流简单明了即可,了解导师还有没有研究生名额,表明希望能成为他的学生跟他学习。大家可不要觉得直接问太直白了,老师们都明白你联系他的目的是什么,你也没有必要扭扭捏捏的,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如何编写邮件内容

发给导师的邮件样子,就是你本人在导师前样子。所以你一定要仔细推敲、反复修改你的邮件,这修改次数也不亚于你的本科毕业论文。如果粗心大意随便写一份邮件发过去,那还不如不发喽!

首先,发邮件时有一个标题,标题模板建议写成:学校+姓名+某专业硕士自荐信,导师看了一目了然,也不要单独写自己名字或者其他标新立异的标题。

其次,邮件的行文格式按照书信格式书写,一定注意礼貌。都是准研究生了,这方面要给导师留下很好的印象。邮件内容要简洁明了、突出重点,说明自己最基本的信息、毕业院校、专业、初试单科成绩、总成绩,本科阶段有科研经验的可以写进去,本科成绩比较好的,可附一份成绩单,表明希望跟老师学习的愿望(另外读一两份导师发表过的论文,可简单提及,会增加导师给你的印象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如果导师回复你信息,恭喜你,胜算很大哦!简单再回老师,谢谢老师指点,老师辛苦了即可!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准备复试啦!如果导师拒绝你,也很正常,没有必要因为这个伤心过度。越是这个时候,你要越努力,好好准备复试、面试,还是有逆袭机会!

同学们,最后娜姐祝愿大家都能考取自己的目标院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