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你的供应链还好吗?

本文首发「硬报纸」:有硬度、有深度,智能硬件领域独立思考者

Smartisan T1发布长达一年半之后,锤二代终于来了。然而12月29日晚发布的锤子T2手机,在4天前就遭遇当头一棒:锤子的代工厂中天信因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尽管罗永浩一再声明,不会影响T2的出货,但未来产能仍然堪忧。其实不仅是锤子,国产手机的供应链早已危机四伏。

老罗的猪队友跑了


锤子手机的代工厂中天信,成立于2009年,是深圳最老牌的电子制造企业之一。员工4000人,固定资产达2亿元。这家在去年还扬言要上新三板的企业,今年已经无数次被员工投诉拖欠工资。11月30日发生了罢工,12月20日又传言老板跑路。还有一周就要开新品发布会的锤子,就这样被猪队友推上了风口浪尖。

12月22日,老罗在公开信《致我锤全体同仁和锤友》中辟谣:“29日发布会可照常确定”、“祝福中天信的工友们,加油”。与此同时,锤子科技官微又称:“我们这两天特别跟生产和供应链部门确认了,产线运转正常”。锤粉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然而一切不过是危机公关的前戏。仅仅3天之后,中天信真的倒了

危机变营销,轻松上头条


早在一年前,中天信已经曝出拖欠工资等问题,你以为老罗真的不知道吗?其实,当网友们高喊“跪求罗永浩心理阴影面积”时,罗大导早就找好了备胎,就等着中天信华丽丽地倒闭呢。

国家质量认证中心最新公布的认证信息显示,锤子T2已经在12月28日再次获得3C认证,生产厂商变更为松日数码。中天信于25日宣布倒闭,如果真是措手不及,锤子怎么可能在3天之内完成换代工厂和3C认证一系列大动作?唯一的可能是,老罗对中天信的危机心知肚明,提前找好了替代的生产厂商。

当然,老罗在爆出中天信倒闭时故意不透露备胎,把倒闭事件当作前奏,让新品T2在“巨大的压力和磨难”下坚挺发布,把一次危机公关活生生玩成了事件营销。别忘了,人家罗老师的自带技能可是:不花一分钱,轻松上头条。

锤子的供应链危机:不是第一次了


尽管营销玩得漂亮,不过锤子的供应链危机却是痼疾。锤子供应链已经不是第一次出事了。而这一切,其实都源于老罗的“情怀”

2014年7月,第一代锤子手机上市后,因为“仍有两项关键元器件良率还是很低”,锤子T1便一再跳票。然而,T1用的都是业内现成方案和元器件,如高通骁龙801处理器、JDI显示屏、索尼摄像头等,怎么可能有元器件问题?换句话说,就锤子这点产量,想用新元器件和方案还没人给他做呢。

都是外观设计惹的祸。当年造锤一代时,老罗的队友是富士康。在T1发布3个月前,老罗突然决定将原来的塑料后盖,修改为高大上的2.5D玻璃打磨后盖,据说这样比较对得起3000多元的高端机价格。到了2014年7月底正式出货时,又改了一次SIM卡槽背面的主板方案。锤子产量不大,工艺却复杂,要求还不少。

对外观造型的苛刻,直接导致了生产上的低合格率。最初生产的锤一代,良品率一度达到99%,然而在7月底主板方案修改后,300台中只有7台合格(2%),磨合一个月后终于提升到20%。和锤子同时在富士康生产的小米4,早期良率超过90%。

老罗把问题一股脑推到了队友身上:“产线欠磨合”、“工人装配操作不熟练”。好吧,不就20万台的订单,值得我拼死拼活还替你背锅吗?富士康一怒之下,把锤子生产线从河北廊坊迁到了北京亦庄,主力部队都去做iPhone和小米。杯具的是,北京富士康的生产线能力还远远不如廊坊富士康,锤一代的量产时间被迫延长至10月。

后来,老罗和富士康果断分手,把代工厂换成了更杯具的——中天信。再后来,中天信破产了。现在,让我们一起为第三任“松日数码”祈福:祝你们合作愉快。

在制造业的领域,任何不肯妥协的工业设计都只能和锤子一个下场——成本高、良品率低,无法按时出货。从情怀到商业,这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谁杀死了智能手机供应链


老罗把订单给了中天信还不到一年,队友就扑街了。是中天信坑了锤子,还是锤子害死了中天信?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中天信只不过是这个冬天的一阵寒风,今年倒闭的还有为海外代工手机的兆信通讯(董事长高民自杀)、中兴华为一级供应商福昌电子、大可乐手机母公司云辰科技。在国产手机这个自相残杀的血海里,死的人会越来越多

本质原因非常简单:智能手机,是用完全不智能的方法造出来的

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制造工艺中,机器贴片、焊接、检测等自动化制造已经越来越成熟和普及。但是在更多的加工场合,仍然需要工人常年承受机器般的工作。随着iPhone风靡世界,国产手机的工业设计也在快速提升,制造工艺变得越来越复杂,人工制造不堪重负。可想而知,遇上了销量惨淡还死磕外观的锤子,中天信敢接这活也不容易。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正在迅速枯竭。用手机的90后越来越多,造手机的90后越来越少,就连大名鼎鼎的富士康在成都也曾一度遭遇招工难的尴尬。

压死骆驼还差最后一根稻草。以小米为首的“低价高配”机,把手机产业的发展从技术创新驱动变成了价格驱动、商业模式驱动。2015年很少看到两三千元的手机,大部分手机都在成本线上鏖战。国产290家厂商今年平均利润率只有3.2%,而与此同时,苹果一口吃掉了全球手机利润的94%。国产厂商似乎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开启互联网赔钱模式抢夺市场份额,就能以量产大单为要挟,从下游供应商身上无止境地榨出油来。

然而,代工厂们没有足够的利润,就无法对自身工艺进行创新和升级,只能跟着小米、锤子们疲于奔命,稍有怠慢便惨遭淘汰。最终,当手机为了竞争,纷纷武装到钢板和玻璃时,那些人肉工厂已经完全跟不上互联网的节奏。要么死,要么生不如死

下一个制高点:供应链创新


刚看完锤子T2发布会(相声水平不如往年了),回想起当年的iPhone、小米等发布会,我发现了一个可怕的趋势

一代iPhone重新发明了手机,是颠覆式创新;后来小米、魅族等“低价高配”的发烧机,是升级芯片、UI体验的微创新;到了去年7月发布的米4,口号变成了“一块钢板的xx之旅”,算是工艺创新吧;刚才的锤二发布会意味着,2016国产手机的创新潮流将是图标、边框、耳机孔的位置以及HOME键的按法

老罗喜欢自诩为自学成才的乔布斯传人,以完美主义的工匠精神为最高纲领。事实上,乔大师颠覆了不止一个行业,而罗老湿至今还在不厌其烦地为各种细节BB叨。当手机的创新触及硬件瓶颈而难以为继时,谁能站出来把供应链升级完美了,谁才有资格同乔布斯相提并论。

提起智能硬件,大家第一想到的总是手机。然而,制造手机的那些硬件设备,为什么就不能是同样智能的工业机器人呢?想造出最完美的手机,必须有最智能的现代化工厂,而不仅仅是设计细节上吹毛求疵的反复雕琢。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的手机发布会上,我们不再纠结于图标圆角的大小和耳机孔的粗细;演讲者只是平静地说:我们手机制造过程中的1576道工序,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没有一滴工人的血汗

这,才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情怀。

「硬报纸」原创文章,转载合作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盘点银河 走失了一颗星星 就这样丢了一个孩子 我为银河哭泣 我知到你的孩子虽多 可每一个都是你的瑰宝 请吻干我...
    楼台花舍阅读 225评论 0 1
  • _collectionButton = [CCB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
    zhao1zhihui阅读 367评论 0 0
  •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而窗内因为有你温暖如春。5点起床上班,你说这样每一天可以多挣几块钱,这样的话,你月工资...
    期梦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