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十年规划

文/冬日暖扬

画爱

写作辽愈课上刘主编讲过,2000年他曾写过他的未来十年规划——他计划用十年的时间考上清华。结果他真的用了十年的时间去完成这个规划,到了2011年也真的实现了计划考上了清华。刘主编这一十年规划的实现在我们这些旁人看来,根本就像是变了一场魔术,转舜之间彼岸就到了。但只有他自己清楚他到底是花费了多少努力和坚持才走到目的地。

刘主编这样的坚持让我自叹不如,想想我自己自小到大是制定了多少计划和目标,但真正实现的真是少得可怜。在我的计划施行当中会因为他人的或自身的原因让计划泡汤或虎头蛇尾那是不计其数。

我自小便喜立“志”,小时候因家里贫困,餐餐吃素,一年到头最多能吃三餐荤,那种馋肉的痛苦让我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天天吃肉食,餐餐不离荤。如今到是真的餐餐不离肉了,可反到希望自己能控制自己有几天别吃荤,多吃蔬菜去去油了。

稍微长大后实在受不了种庄稼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地累断脊梁,发誓此生不再种田,后来社会发展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但我却又开始想念起农家的欢乐,于是接着立志: 等将来有条件了一定去乡村买一大块地去建农庄,重返大自然的幽静和无污染。

再后来,因为受不了父母拿孩子撒气而打骂不休,便发誓自己做父母绝不因自己的事让孩子做受气包。但当自己做了父母后又如出一辙,一样拿孩收垃圾,等到自己真正做好控制自如的时候孩子们也大了,不好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于是又发誓将来一定让孩学会管理自己了以后再结婚,免得他们的下一代再受影响。

当我因一些小事而心情低落,悲春伤秋时便放誓要将心无限放大、当我与人交往语言受限或无语适用时便发誓要扩充词库丰富才思、当我月月首尾不相接,为钱发愁时又发誓做个什么大生意让钱财滚滚来、当我因杂事牵伴难以拥有个人时间时发誓一定要断绝无效社交,把时间全部握在自己手里、当我一个人逛街吃饭孤独难挡的时候又发誓一定要多交几个知心的朋友,以排解一个人的寂寞……

萍聚

自小至今我到底发了多少誓,立了多少志,无以计数数都数不清了,怕也可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吧。实现了的又觉得并没有预想的欢喜的也不少,没实现的仍然在努力的也不少,总之我是一个喜欢立志,又时时要立志的人。

这不,前两天见上五年级侄女那样不喜读书又发誓要改变她的想法,在两三天内紧锣密鼓地既给她讲道理又给她安排学习任务,结果一下子把她给吓住了直说我太可怕—— 一天到晚光让她学习,手机电视全不让看,在我家无聊至极下次再也不来了。

看看我就是这样一个见风就是雨,见难题就立志的人。有时我也觉得自己挺搞笑的,怎么就那么爱立志呢?还有我为什么总是不能真正体验实现愿望的快乐呢?

难道这些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志向?那我真正迫切需要实现的志向又是什么呢?是挣很多的钱,还是学习自己以前想学而没学习的很多知识?还是把孩子培养成为自己希望的非常优秀的样子?

似乎这些真正细想起来,又都不是自己非常迫切想要实现的人生理想和愿望,反而更像是对曾经不曾实现的一种追加弥补。那么我真正想要实现的理想和愿望又是什么吧?

如果说让我也像刘主编那样,用十年的时间去立志规划考进清华大学。估计我不光是难以坚持到底,而且还不知道有什么事儿非得要让我花十年的时间去实现。

用一段很长的时间,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去计划做一件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事,那对我来说真的有些迷茫。我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或者说我希望未来自己成为什么,再或者我这一辈子希望自己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亦或为他人作出点什么贡献?

既然无法慎重明确的立长志规划人生,那我就从眼前的需求和发展出发对未来十年做一个整体的规划吧。

计划美好

目前两个孩子读书进学是我现在和未来都需要长期负责的任务,那未来十年中的第一规划就应该是尽力培养两个孩子成为优秀有用的人才。不但是要让他们把学习搞好还要教会他们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十年后儿子也该高考完进入大学一年级了,到那时对两个孩子的培养才算是基本完成。希望在这十年内我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坚持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上漂亮的成绩单,毕竟管人比管自己更加不容易。

想要花十年的时间把孩子培养好,就目前我现有的水平和状态肯定是不够支撑到底的。所以在这十年之内,提升我自己也是势在必行,毕竟身教胜于言传,榜样的力量才是最直接的影响。

我所欠缺的是国学经典所传递的豁达与睿智、雍容与厚载,还有一些其它知识技能储备,所以在培养孩子的同时我也必须提升补充自己。在未来的十年内我对自己的学习规划是——学习并精通国学经典的四书五经、学会英语,并将写作和绘画坚持到最后。

十年的时间内精通四书五经并将英语学以致用,还要将写作和绘画坚持到底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也就是把读书经、学英语、写文章、绘图作画,这四件事统统都要在十年内做好。

要完成这些并非易事,所以说立志规划容易,坚持到底难。但既然要为自己的未来作出规划那就得坚持下去,就像刘主编说的一样——我们把自己的规划立字为据摆在这里,有朋友们监督着,自己又常常翻看着提醒自己,总比什么计划也没有白白瞎混时间要强得多。

所以我今天也以字为证以朋友们监督为凭,好好的狠下决心做出如此一份自己的未来十年规划,今天是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三日,希望十年后的今天,朋友们都能来和我一起对据验收,看到我是否真的能做到成绩斐然,哈哈哈哈!

制订未来十年规划日期: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三日,希望有缘的朋友能相伴监督提醒,并相约十年后来验收这份规划的完成效果吧。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不妨也为自己制订一份未来的十年规划吧,也好让我们来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之路。

展望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女孩子,她大大咧咧,随性而为,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会去买,看到好吃的东西就会去吃,只要自己给得起,就决不会告诉自...
    那小娜阅读 542评论 8 1
  • 水木清 当微风吹过她额前的碎发,她感受到阳光的味道,甜中带暖的,迟疑片刻后,又拿起手中的短剑,登上了前方的路,前面...
    刹那年华之水木清阅读 15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