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泥墙下、果林里——萝卜寨

羌族——云端上的民族。

何为云端上的民族,下图告诉你:

羌族习惯将村寨住房建造在河谷或者山腰之上,依山居止,垒石为室,常年生活在云朵之上,云雾飘渺、青山绿水如同世外桃源。

羌绣也是羌族的一大特色,被称为“云端上的艺术”,羌绣色彩鲜艳,多绣花鸟,栩栩如生。每个羌族女子心灵手巧、机敏聪慧,羌绣更是反映了羌女对生活的美好充满了向往。羌族喜穿富有特色而绣有漂亮云纹的精美绣花鞋——“云云鞋”,“云端上的民族”由此得来。

这个时节,高原红脆李吹响了集结号,而LU趣户外的资深吃货们,向来就是觅着味道就追寻去了,又怎么能错过这次的味觉盛宴呢!

中转的面包车飞驰在蜿蜒的盘上公路上,离蓝天愈来愈近,山腰上白白的云朵似乎触手可及,山风渐渐带冷,转角处车窗外的果树一闪而过,留下一抹身影,眼尖的友友惊叫唤:“啊!好多李子!好红!好多好多!”如同丢入水中的炸弹,逗得一车人人心慌慌:“哪里哪里,怎么没有看见呢!”

行走在新寨子的小巷里,沿路无数红脆李果树,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厚粉下透出诱人的紫红色,果子在枝头上密密麻麻、紧凑地生长在一块儿,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大串儿葡萄呢。成熟的果子散发出诱人的气息,勾得吃货们丢了神了,脚步如同灌了铅般缓慢,差点把徒步丢到云端那边儿去了。

在尾队,趣妹子不经意之间一回头,便被倚靠在女儿墙上的老阿妈惊艳到了,远方纯净的云海温柔地缠绕在雪山腰上,隐隐约约瞭望见雪山尖。墙头的蔷薇花经过头天雨水的洗礼,有些残败,堆放得整整齐齐的柴垛,还有老阿妈温柔的面庞,仿佛穿越了世纪,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老人悠闲地赶着羊群从寨中小径中穿行而过,与邻里乡亲热情地打着招呼,浓厚的腔音厚重而又朴实。很快,老人便与他的羊群消失在山间。

转个弯,穿过密集的果树林,进入了羊肠小道,虽已初秋9月,但林间山花灿烂,野果丰盛,红的、粉的、紫的、白的,热闹了整个山间。

对讲机中不断传来领队旋律的惨叫,一会儿是露水太多湿身了,一会儿是荆棘刺疼了他,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但更多的是,提醒大家道路泥泞易滑,下山坡度大碎石多一定注意安全,这个阳光的糙汉子也有一颗温柔细腻的内心。

由于一处下山坡度过陡,碎石多,稍不慎便有可能滑落崖底,于是堵车了...几位热心的汉子每隔几米站位,一步一搀扶着帮助大家下山,阳光洒在身上,暖在心里。

午餐时间,成了每次徒步的重头戏,大家纷纷从包中拿出各种腐败美食,互相分享,搞笑式地争抢,狼吞虎咽,每次徒步都会食欲大增。趣妹子想说,也不知道何时才能瘦下来,减肥无望!

你问要有多豪华多腐败,一张图你就明白。在蓝天白云之下,在云端之上,来一只美味的清蒸海蟹,蘸上正宗的天津独流老醋,那滋味别提了!醋味回香、蟹肉清甜,久久不能忘怀。最后,连那一杯独流醋也被消灭得干干净净。

这位便是将海蟹背上云端的传奇人物——老孟,这个乐呵呵地老爷们儿还蛮带励志色彩的,老孟从200来斤瘦到现在健壮的模样,说起来一副风轻云淡。感谢老孟的腐败大餐,也感谢一路的暖心相伴。

羊肠小道的终点又是一大片果树林,与淳朴的村民谈好价格,3.5-5元一斤,相当实惠接地气。撒欢般地一头扎进林中,开启疯狂收割模式,乐趣无穷。不一会儿,每个人便露着大丰收的喜悦表情从林间大摇大摆地出来了。

刚刚才从果树上采摘下来的红脆李,白霜厚重似雪,经过高原阳光的粉饰,早晚大温差的深加工,羌人的勤勤恳恳,一口咬下去,清脆多汁、清甜可口,李子皮儿没有一丝苦涩。处于高山之巅、云朵之上,入口的红脆李如同刚刚从冷藏箱中拿出来一样,对于徒步大汗淋漓的我们来说,温度刚刚好,解渴美味!

萝卜寨是迄今为止最大、最古老的黄泥村寨,可惜老宅子在5.12地震当中毁于一旦,但却是拍摄复古大片的好地方。一低眸一回头,满满的老时光味道。

羌王府的角落一处,格桑花灿烂,映衬得美人更加娇艳动人。黄泥墙写满了沧桑的历史,也诉说着羌王的桀骜与不屈。

萝卜寨不仅有秀丽的风光,更有浓郁的人文文化。不妨,和LU趣户外一同,去寨子里听听老人们讲的那些天方夜谭的故事,抚摸每一寸黄泥墙,感受它的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