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休息》摘录

苏格拉底提醒我们要小心忙碌导致的贫乏生活。如果我们一直忙碌,生活就缺乏基本的节奏。我们失去了做事与不做事的区别。做与不做有序交替才是自然的、健康的。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摆动的吊床,我们应该在活动和休息之间来回摆动,同样严肃地对待二者。

疲劳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认知能力。在精神抖擞时感觉很容易的事情,在疲劳时会变得困难无比。疲劳会导致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性地理解错误和判断力受损。

对大多数人而言,我们要么休息,要么工作。2/3的人认为工作与休息是对立的。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工作。

如果你一直休息,你将不会获得真正的休息;但是一定量的活动之后,你就需要休息,也应该休息。此时,你才处于真正的休息状态。

19世纪的哲学家、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言:“通过改变内心的态度,人类可以改变他们外在的生活。”正念训练与增强肌肉的训练有相似之处,必然需要付出努力。

当你感到双肩僵硬时,或者当周围所有的人都让你恼火时,你就需要休息。认知能力的提高可能会让你明白,你的焦躁与他们无关,这是你疲惫不堪或不堪重负的征兆。

以正念的方式走向汽车站。一开始,我必须停下来去感受我的脚、鞋底和人行道路面之间的联系。然后我开始行走,一次只关注一种感觉,如倾听来自交通的噪声或远处操场上孩子们的尖叫声,嗅城市散发出的各种气味,观察铺路地砖上的灰色污渍。从那以后,我经常这样做,尤其是当我面临一天的忙碌时。这些简单技巧能让你放慢速度,专注于手头的事务。这些技巧适用于所有感官,几乎可以应用于你做的任何事情。

一旦你将事项写到了清单上,它们就从你的脑海里卸载下来了,你不需要用大脑努力地将这些事情记住,因为它们已经完完整整地写在了纸上。你起床时,清单会提醒你去处理这些事情。并且,将想法写在纸上比让其在你头脑里随意乱窜更便于管理,你对它们进行了清楚的量化。

如果你觉得写出一个实际的清单太麻烦,而打算在头脑里做这件事,那么你要注意了,这样做可能不会起作用。如果你不想让这些关于任务的想法打扰你的安宁,你需要把它们写下来,从而从你的脑中将它们卸载掉。把清单记在脑子里可能会适得其反,敦促你的大脑反复去思考这些事情,把它们放在你头脑的最前沿,这样你才不会忘记处理它们。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断地利用人际交往来建立和重新认定自我身份。一旦完全隔绝了与他人的接触,就会对他们自己的存在心存怀疑。内心一直纠结于以下问题: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如果你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存在的人,那么你真的存在吗?

为了保持某种自我意识,每晚都自言自语或对自己唱歌。有时,仅仅为了获得一些与人接触的机会。“不管你做什么,不要放弃战斗。微笑,保持快乐,不要害怕任何人。”极端的隔绝导致的身份丧失会非常严重。但如果我们花少量的时间独处,这时的意识丧失就轻微得多,并且是对人有利的。独处的好处在于你没有别人强加给你的身份,可以自由地让你的思想漫游,完全不受他人的影响,从而来审视自己的真实身份和真实想法。

空想可促进创造力,但却只能在独处时进行;独处给我们的思想漫游创造了机会;独处也有助于我们处理情绪,让我们有机会反思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以便对未来做出最好的决定。

独处可以让你变得专注,让你的头脑变得清醒,从而不会一直受他人的影响而分散注意力。独处并不是一个我们想要一直或长期保持的状态,但是偶尔的独处无疑有益于我们的健康,并有助于我们休息。

真正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的时间的掌控力。自己主动选择独处一段时间与迫不得已的独处完全不同。无论你多么善于交际,如果你能自主地选择独处的时间和方式,你一定会觉得非常享受;无论你多么内向,你会发现强加于你的独处会让你感到孤独。

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读书。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掌控读书时的情绪。

把他的快乐读者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逃离自己的世界,通过阅读来忘掉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情;另一类则相反,他们想提升自己的见识,把阅读别人的生活作为反思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

两种主要的阅读休息方式:有时它会分散我们对烦恼的注意力;而有时候则刚好相反,它不是把我们带离自我的世界,而是让我们在思绪漫游之际反思我们自己的生活。再次,我们在休息的核心观念中发现了这种冲突。它能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但也能让我们面对自我,让我们的思绪穿越时空,在往昔与未来之间穿梭;我们可以用它来屏蔽自我意识,也可以用它来加强自我意识。

认真地对待休息。像睡觉一样,休息不是一件奢侈品。我们要活得好,活得精彩,休息是必不可少的。

任何事情,只要某个人认为它是休息,那么对他而言就是休息。

我们不要太纠结于每天需要休息的精确时长,只要你觉得休息够了,那就是够了,哪怕你实际休息的时间要远远少于平均每天5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